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美丽绿世界,用心来环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4:57:09

说两句

  世间因为有了情感,才让人内心懂得关心爱护对方。那么,美丽的山川、河流,动植物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和保护。从小培养幼儿环保意识,从内心深处萌发的爱和保护更有效,更能推动环保工程的发展。

  一、创设绿色世界,让孩子感受自然。

  在幼儿的眼睛里,大自然是一个绚丽多姿、充满无数问题的世界。为了让幼儿有而深切感受大自然特殊的魅力,我们幼儿园组织他们走进“绿色的天堂”。走进幼儿园,到处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孩子们亲手播种的花草迎风摇曳;走廊里,老师们用麻绳、木棍、贝壳等制作成的壁挂精美、雅致、富有童趣;园内张贴环保标志,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让孩子们雀跃在蓝天白云下,嬉笑于绿草鲜花间,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勃勃生机,流淌着美丽和祥和。孩子们感受到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美丽。教室环境也可以增强幼儿对环境的了解,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美化环境,保护环境的情感。如在教室里专为孩子们开辟的自然角和动物角,养着许多适合生长的动物和植物,如萝卜、洋葱、大蒜、小鱼、乌龟、螃蟹、泥鳅龙虾等,让幼儿轮流照顾、观察,孩子们因此掌握了许多动植物的知识。我班的孩子对小动物非常感兴趣,他们会自己去观察它们是什么样的?它们在干些什么?它们和小伙伴在一起住得开心吗?孩子们用绘画、记录等多种方法记录自己的观察结果。并且孩子们生成了自己的讨论话题“水里生活着哪些小动物?它们生活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它们喜欢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它们是吃什么长大的?”孩子们通过向爸爸妈妈了解,通过自己的发现,通过老师的帮助,了解了许多有关水生动物的许多知识。种植和饲养的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幼儿从小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也激发了幼儿的探索欲望和学习的兴趣。而利用各种费旧材料和自然材料组织幼儿进行手工制作来打扮教室,更让幼儿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丰富多彩,如用树叶粘贴成各种小动物的形象,拼剪成各种图案,用费旧的报纸做成大树。我们的教室变得更加有意义,培养了幼儿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的情感。

  二、创设利用自然物质环境,注重幼儿情感体验。

  蒙台梭利说:“在教育上,环境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因为孩子从环境中吸取所有的东西,并将其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幼儿的认知结构是通过是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发展起来的。因此,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应具有目的性。例如:我班以森林为主题,创设环境。首先,森林是一切绿色生命和大自然小动物生长的地方,师生共同讨论:森林里有哪些小动物、植物呢?其次。根据讨论结果来动手做。幼儿参与我们选择了一些废旧的牛皮纸,挂历纸拼贴大树的树干、叶片和花草。再比如在玩中,让幼儿自己去发现春天的变化,如:小草变绿了;迎春花开了;树叶发芽了,长出来了等等。为了让幼儿了解大自然,培养他们对动植物的兴趣,发展他们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我们还在自然角里种了许多常见的蔬菜,饲养了鱼、蟹、小蝌蚪等等。对于这些动植物孩子们接触多了,观察多了,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引发的思维也多了,这一活动既是在幼儿的兴趣之下自发产生的,又是在老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下进行的。通过活动,孩子们的社交思维、语言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发展,而且初步感受到了科学的客观实在性。对于集体中的每位幼儿在主题实施过程中,他们都是活动的主人,都是参与者、设计者、收益者。

  三、家园共携手,注重情感的交流,积极参与环保。

  利用家园园地定期定内容地刊出环保教育文章,供每天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参阅;如“什么是绿色食物”;“多吃粗粮好”。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环保小知识,每天渗透着家长们,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此外,我们家长还把平时看到的环保教材收集起来,供我们参考,把环境教育渗透入每个家庭,又让家长在家庭中进行知识渗透。

  四、结合环保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快乐的情感体验中渗透环保教育,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实施与节日相结合,让幼儿充分在玩中学、乐中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教育幼儿减少噪音污染,开展“三轻”活动,即:说话轻、走路轻、搬椅轻。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幼儿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好情感,培养孩子们的热爱动植物、节约用水、保护水源、反复使用废物、避免噪音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他们的环保知识,呼吁更多的人一起来爱护我们美丽的世界,让大家一起走入绿色的梦。

  今日的幼儿是明天的希望,幼儿环境教育任重道远,我们将尽力把环境教育工作做好,随着一个个场景的观察,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思索,随着一个个活动的感悟,把绿色的种子播种在孩子心中,让幼儿们逐步明白,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生长在地区的怀抱里,共同保护我们绿色的世界,完善绿色的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