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首师大实验小学 > 正文

二里沟老师李翠霞从心里喜欢学生

来源:二里沟 2009-07-02 22:40:40

说两句

        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做班主任工作,现在已有四年的时光了。作为老师谁都想做学生所喜欢的老师。许多老师也一直在努力,努力去喜欢她心中并不喜欢的学生。但常听到老师们有这样的话语,就是有的学生好像无论你对他怎么好,他都无动于衷,学习、纪律等等毫无起色,对老师也很冷淡。这种情况好象不在少数,老师们确实付出了很多,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其实细细地想起来,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真的从心里喜欢或爱你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了?

        我的班中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特别爱接老师的话茬儿,简直是贫极了。他经常和别的同学发生冲突,爱发脾气,有时也会和老师们发生冲突。用老师们的话说,这个孩子不懂事,不知道好坏,不懂老师的苦心。班里的学生都说,在我没接这个班之前,没有一个老师能管得住他。说也奇怪,他很听我的话,他能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在心里,并努力去做,尽管有的时候做的不是很好。有位老师说:“听说,你们班某某就怕你。”我笑了。这个怕字何来呢?只有我知道他为什么听我的话,这种感觉也只有我的学生能够理解。

        刚接这个班的时候,对这个孩子,我也有些头痛,也曾为了如何教育这个孩子伤透了脑筋。但后来我也发现他很听我的话,自己也有点不解。后来,一次家长会后,他的妈妈和我聊了聊天,我才知道了其中的原因。其实,这个孩子虽然有很多毛病,但细细发现,他做事很热情。班中排新座位,有的同学眼睛不好,他主动提出老师我可以和他换。我表扬了他,他也很高兴,对我也笑了。我对他说:“你是个好孩子,好孩子还应该学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时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你说是吗?”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话语,孩子开心极了,回家就兴奋的对他的妈妈讲:“妈妈,我们李老师说我是个好孩子,妈妈,我是个好孩子,我以后一定听李老师的话。”他的妈妈也很高兴。并且,他由开始不写作业,到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语文学习成绩由达标上升到良,期末测试时还考了优。我的一句话,使一个孩子能产生这样大的变化,我却是没有想到。细想一想,其实当时所说的话,虽是无心,却也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他很聪明,也很热心,我从心底很欣赏他这一点。平时的时候,看到他,总是会给他一个微笑,他也同样给我一个微笑。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产生了变化。问他为什么听我的话?他回答:“因为李老师喜欢我,真正的对我好。”

        他的话对我触动很大,真的,一个孩子,他不忌讳老师是如何批评他的,当受到老师的批评,甚至痛哭流涕的时候,学生也不会计较。他们真正在意的是老师心中是否有自己的位置,老师是否信任自己,是否真正的喜欢自己。人与人的感情是相互的,有些时候,感觉是很重要的。孩子虽然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感觉,能够感觉出老师究竟对自己怎样。当孩子们感觉到老师是真正的喜欢自己的时候,当然会表现优秀,否则,效果会相反,不尽人意。所以作为老师要真正的喜欢自己学生,不一定是言语,也许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够了。轻轻的一个微笑,一切尽在不言中,这种感觉,这种感情有谁能说得清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