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走进民间体育游戏 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张雅琴 2009-07-02 22:01:55

说两句

  民间体育游戏作为我园的子课题,通过教师与家长、孩子共同参与、改编、创新和发展,以崭新的面貌走入幼儿的生活,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一、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广泛收集、整理民间体育游戏

  深入开展幼儿民间体育游戏,教师、家长是关键。首先在教师们中间进行了如何开展民间游戏理论学习,让大家思想达成共识,明白什么是民间体育游戏,充分认识到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中间开展的重要性,以及在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方面的教育价值。然后我们召开了家长座谈会,让家长们重温童年生活,回忆小时候都玩过哪些民间体育游戏,讨论的场面非常热烈,大家一时都沉浸在幸福的美好回忆中,《丢手绢》、《我们都是木头人》……等一系列民间体育游戏,展现在大家面前,有的家长说:“以前只知道带孩子去买高档玩具,玩上几天就没兴趣了,怎么就没想起教孩子玩一玩咱们小时候的游戏呢,又省钱,又能让孩子多运动,又能使孩子身心各方面得到发展。”大家一致赞成让民间体育游戏走入幼儿生活,并表示一定全力支持与配合,保证给幼儿创造一定氛围和空间。

  二、创设民间体育游戏环境,激发幼儿对民间体育游戏的兴趣

  环境是对幼儿教育的重要资源,它能给幼儿提供便利的活动条件。我园户外场地宽阔,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我们充分利用这一自然资源,在平整场地上,画上了富有情趣的、五颜六色的“圆圈”、“方格”,孩子们入园、离园时不由自主地就玩上几次“跳圈”、“跳格子”等游戏。教师们为了满足幼儿的不同发展的需要,还精心设计、筹划、丰富活动区材料,供幼儿活动时采用。

  三、科学地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有效保进幼儿健康发展

  1、开展民间体育游戏,促进幼儿体能发展。

  民间游戏的种类繁多,又富有兴趣性,形式简单,便于操作,深受广大幼儿喜爱,科学地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够增强幼儿体能,开发幼儿智力,增进友谊,丰富幼儿生活,还能培养幼儿的机智、勇敢、坚韧、顽强的性格。训练幼儿钻跳能力,培养幼儿团结合作精神,这些民间体育游戏不仅保进了幼儿骨骼肌肉的发育,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运动技巧。

  2、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有力地促进幼儿良好品格的形成。

  我们面对的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所处的环境都很优越,再加上个性的差异,有的孩子表现出任性,对自己喜欢的器械霸为已有,不与同伴一起玩;有的孩子喜欢扮演自认为“本领大”的角色,不想充当一些“弱小”的角色;例如“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他总喜欢扮“老鹰”,不愿扮演“小鸡”的角色;还有的小朋友不愿和大家一起游戏,总愿意自己玩。这时,老师必须参与正确引导,让他们学习自己分配角色,相互商量,团结合作,针对上述现象,我们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必须通过合作好才能玩的游戏,如《抓大鱼》的游戏等,要通过密切合作才能完成。通过民间体育游戏的开展,原来较霸道的小朋友也能与同伴友好的相处,喜欢扮“本领大”的角色的小朋友也能与同伴互换角色,幼儿的良好品格,得到有力地促进。

  3、开展幼儿民间体育游戏有益于稳定幼儿的情绪。

  由于民间体育游戏以其活泼,有趣而又简单易行深受幼儿的喜爱,它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可玩。由于晨间课间游戏的时间较短,游戏的人数相对分散,我们主要选择了小型分散游戏,例如《剪子、包袱、锤》、《炒黄豆》、等。另外,每天晚饭后家长来接孩子以前的一段时间里、孩子们情绪特别高涨、为稳定幼儿情绪,我们选择一些比较安静的民间体育游戏,例如:《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露白牙》等,当孩子们陆续接走以后,有的家长因有事未能及时接孩子离园,剩下的几个孩子就自发地一起玩民间体育游戏,当家长看到孩子快乐地游戏时,心里感到很欣慰,孩子的身心即能健康地发展,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肯定。

  4、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是架起家园沟通的桥梁,促进家园共育。

  课题实施以来,我们在收集民间体育游戏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与家长不断地沟通交流,架起了家园交流的桥梁。每隔一段时间针对课题实施情况要向家长进行开放展示活动;有版面宣传(孩子活动照片、教师的活动设计、观察记录等),有集体游戏,分组游戏、家长与孩子的亲子游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时师生、家长好像一个大家庭融为一体,其乐无穷。原来孩子们回家后不是看电视、练琴就是画画、搭积木,很少进行体能锻炼,自从我们开展民间体育游戏以来,有的孩子还把我们的民间体育游戏带回家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玩,有的孩子与邻居家的小伙伴们一起玩,大家的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多彩了,充分发挥了民间体育游戏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