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说课稿:拔苗助长

来源:网络 2009-06-27 13:36:09

说两句

  《拔苗助长》说课稿

  

  我参赛的教学活动是大班综合活动《拔苗助长》这个活动将语言和音乐有机的整和起来。大家都知道成语是我国的。象“自相矛盾”“刻舟求剑”这样的成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些经典的成语故事,往往包含着较为深刻的哲理,能否将寓意深刻的故事作为活动内容,让年龄小的孩子了解它,接纳它,同时获得多种能力的提高呢?

  为此我选择了这个活动,借鉴了预知学习的理论,为幼儿创设学习的情景,引导幼儿运用原有的知识、技能应用到新的情境中,尝试将故事与韵律结合,使幼儿多通道参与,自发的投入到看、想、说、做、读中来,不仅学习到相关的知识,技能而且也在学习,怎样学习怎样生活和怎样做人,将特别是重视促进幼儿学习能力的发展,情感的培养,因此我将目标定位于

  1、能用较连贯的语句表达画面内容,并乐意在集体面前表达,初步理解作品内容,人物情感。

  2、能根据故事情节和音乐中带有特定感情色彩的词语创编动作,并能符合音乐节奏,注意力集中,投入的进行表演。

  3、充分享受表演带来的乐趣。

  为完成教学目标,我将活动以这一主线,贯穿观察——猜测——联想——讲述——创编——表演。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采用鲜艳的画面将幼儿从相对疲塌、懒散、松懈的“低唤醒”状态中唤醒,通过幼儿观察,而图片也是幼儿讲述的凭借物,为了帮助幼儿理解任务的情感变化,更加深刻的理解故事,教师将第三幅图也就是拔苗的情节隐藏起来,让幼儿联想和猜测故事发展的情节变化,给予幼儿一个创造性表达的机会,根据这个文学作品中的人形象拓展想象,创编出了有趣的情节,最后共同寻求上故事发展的原因。这也符合大班语言教育的要求,通过预测事件的起因和结果来帮助幼儿理解事件发展的前因后果,并鼓励幼儿能按顺序描述事件的主要经过。由于给了

  幼儿一个悬念充分调动了幼儿的好奇心给了幼儿一个展示的平台,幼儿在学习时必然全身心地投入,充满兴趣。在讲述过程中教师知识有引导的几句问话,为幼儿留有了更多讲述的机会,同时采用自由结伴讲述的方式,让每个孩子都有说的机会,使他们说的愿望得到满足和鼓励。在教师引导的几句话中教师提出“你是怎样发愁的呢?”引导幼儿创编发愁的动作,进一步理解人物的情绪变化。同时也为音乐学习打下了基础。

  在第二部分中教师采用语气作为音乐与故事的连接点,既增加了情趣,又使幼儿能顺利迁移已有经验,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创编个性化的动作上来。整个活动中,每个幼儿在音乐的氛围中用心,用脑,用眼,用身体,用嘴巴,用手,用脚,跟随音乐的旋律,体会着音乐的韵味,内化着自己的理解,让幼儿在匹配的音乐刺激下产生表现的激情,再创于各种感官的表演下,此时他们真正和音乐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笑,一起玩,体验学习的乐趣,提高艺术素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定义。幼儿逐渐过渡到适中的紧张,集中,振奋,昂扬的“高唤醒状态”。教师利用与故事相匹配的鲜明,生动的音乐,将孩子们带者已学习的故事到音乐中去经历,感觉,体会。在理解故事的同时学习音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加深对故事的理解,特别是音乐中特定的感情色彩。两者相辅相成。

  教师首先结合故事帮助幼儿理解音乐的情感,将难点前置引导幼儿根据音乐迁移故事中的人物的心情变化过程,创编“嗯,哈哈哈哈,啊”等处的表情和动作。在活动过程中教师采取有效的提问引导幼儿思考为什么要“嗯,”;为什么要“哈哈哈哈”;为什么要“啊”,他发现了什么?引导

  幼儿来做老公公观察禾苗时的表情和动作,问题指向明确,幼儿易于表现。鼓励幼儿之间相互模仿,教师这时候退到幕后,在孩子们听音乐进行动作反应时,教师事先让孩子自己做反应,只有少数孩子,哪怕是个别幼儿能够接近,教师就将孩子的反应加入。

  然后教师依据故事发展的顺序创编动作,这时教师运用简洁的开放性和启发性的提问,引导幼儿创编与故事情节相匹配的动作,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都处在退后的位置上体现出教师是支持者,引导者和鼓励者。当然教师在退出指导者的空间位置时,也会使用语言和体态进行暗示性的帮助,这样与孩子共同参与享受快乐。

  最后让幼儿在每段学习的基础上完整的表演,并逐渐加深难度,分角色表演。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引导幼儿相互欣赏表演的同时关注故事的寓意。他使幼儿在经历了挑战,克服困难的艰苦学习后组织的又是一个具有恢复功能的活动,使幼儿从相对疲劳处于保护性抑制状中恢复到相对松弛,舒适的低唤醒状态。因此整个活动的组织形式发挥适应性的结构功能,对保护和促进幼儿的生,心健康是有益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