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不同年龄宝宝的饮食禁区(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20:12:55

说两句

  禁区三:周岁以内忌食蜂蜜、酸奶、蛋清及果冻

  据国外专家报告,肉毒杆菌孢子广泛分布于土壤、灰法及植物表面,蜜蜂采集的花蜜也常混有这各病原体,因而酿造的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孢子。而周岁内的宝宝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建立,吃入后易引起感染,轻者中毒,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重者可致猝死,国外已报告多例这样的病儿。周岁以后,肠道内的有益菌(如双岐杆菌)抑制所以食蜂蜜无妨。

  酸奶有两大缺陷,一是含钙少,而婴儿的骨骼发育正需要大量钙质;二是含有乳酸菌,其可抑制肠道貌岸然内有益菌而打破菌群平衡,诱发腹泻。

  蛋清含有大量小分子蛋白质,易渗入宝宝血液中引起过敏瓜在,所以吃蛋黄为佳。而周岁以后耐受力增强,蛋黄与蛋清就都可能吃了。

  至于果冻,由于滑软而弹性,易破碎,不易溶化,误入气管后易堵塞气道而致窒息,且不易取出,危及宝宝性命。故给宝宝吃果冻要千万小心,太小的宝宝更易出事,最好远离果冻。

  禁区四:3岁以内不宜饮茶

  既可强体又可防病,但只适宜于成人及大孩子。这是因为茶中含有大量鞣酸,而鞣酸可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及钙、锌、铁等矿物元素吸收,导致婴幼儿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而影响正常发育。另外,茶叶中的咖啡因对宝定的脑也是一种强烈刺激,易引起过度兴奋,诱发多动症。

  3岁以后,宝宝的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功能增强,加上食谱更为广泛,足以抵消上述消极影响,可以饮茶,但宜饮淡茶,以后逐渐增加浓芭。

  禁区五:5岁以内勿服补品

  5岁以内是宝宝发育的关键期,补品中因含有激素或激素样物质,可引起骨骺提前闭合、缩短骨骺生长期而导致个子矮小,干扰生长系统发育,招致宝宝性早熟target=_blank>性早熟,如女孩乳房增大,阴道出血,男孩子阴茎增粗,睾丸增大,胡须生长,还可引起牙龈出血、口渴、便秘、血压升高、腹胀等症状。

  因此儿科医生建议:不满5岁的孩子不要服用人参、蜂王浆等补品,5岁以上的孩子如果有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补品,但一定要把握好服用量与疗程,不可过久。

  禁区六:10岁以内不要吃咸鱼

  各种咸鱼均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转人成具有强烈致癌性的新物质——二甲基亚硝胺,有引起癌症特别是鼻咽癌的危险。研究资料表明,10岁以前开始吃咸鱼的孩子,成年后患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3倍。因此不要给10岁以内的孩子吃咸鱼,以免日后遭受癌症之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