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培养0-3岁幼儿注意力的小游戏

来源:39健康网 2009-05-22 17:45:27

说两句

  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孩子在游戏和单纯完成任务两种不同的活动方式下,将各种颜色的纸分装在盒子里,观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实验结果发现,在游戏中4岁孩子可以持续进行22分钟,6岁孩子可坚持71分钟,纸条的数量比单纯完成任务时多50%。在单纯完成任务的形式下,4岁孩子只能坚持17分钟,6岁孩子只能坚持62分钟。

  实验说明,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其注意力集中程度和稳定性教强。因此,我们可以让孩子多开展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专注力。

  0-1岁

  游戏一:移动的洋娃娃

  游戏方法:将宝宝仰放在床上,妈妈一只手拿着洋娃娃轻缓移动,洋娃娃距离婴水平方向移动:移动幅度要小,5—7cm;移动频率要慢,约每秒钟1次。这样进行1--2次后,妈妈可改换洋娃娃的移动方向,如向前或向后垂直移动。

  游戏二:铃儿叮叮当

  游戏方法:可以在婴儿的床头上方两侧以及周围悬挂一些五颜六色的玩具,如小铃铛、小气球、吹气娃娃、彩条旗子、小动物玩具、父母的彩色大照片,这些都可刺激婴儿的视觉。例如妈妈把悬挂在婴儿床边的铃铛拿下来(注意不要让婴儿看到铃铛),在婴儿头的两侧摇铃,节奏时快时慢,声音时大时下。一边摇一边对婴儿说:“叮当,叮当,铃儿叮叮当!”仔细观察婴儿对铃声有无反应,比如婴儿听到铃声停止哭闹或者动作减少等。再训练婴儿根据铃声找声源,先在右侧摇铃,婴儿头转向右边,并睁眼看铃铛在哪里,再在婴儿的左侧摇铃……如此进行。每天可游戏2--3次。

  1-2岁

  游戏一:和玩具捉迷藏

  游戏方法:A、先准备几样婴儿熟悉、喜爱的玩具,如玩具汽车、布娃娃等,妈妈一个个地拿给婴儿看,并问:“这是什么?”得到回答后接着说:“今天我们要用玩具汽车来玩游戏。”然后以同样的方式把其他玩具拿给宝宝看。B、妈妈当着宝宝的面,把玩具放在不同的地方。并且对宝宝说:“所有的玩具都藏起来了,宝宝快去把他们找出来。为了强化婴儿记忆,一开始也可以让孩子自己藏玩具,然后再去找。即使妈妈藏玩具,也一定要让孩子看见,并且藏的范围不宜过大,当孩子每找出一件玩具时,妈妈都要及时给予鼓励。

  游戏二:给娃娃分瓶子

  游戏方法:准备数张图片。图片上有一大一小两个娃娃,一大一小两个瓶子。妈妈给宝宝一支铅笔,让宝宝用笔画线,把大瓶子和大娃娃连接起来,小瓶子则和小娃娃连接。这个游戏也可以用实物进行。

  2-3岁

  游戏一:美丽的秋天

  游戏方法: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带上宝宝去户外,让宝宝观察所见的事物,启发孩子:“秋天什么花儿开了?”“菊花是什么颜色的?叶子又是什么颜色的?”提系列和秋天相关的观察问题。

  游戏二:投球入瓶

  游戏方法:先找一个小口的玻璃瓶以及几十个弹球,把这些东西放在桌上,让宝宝把弹珠放进瓶子里,越快越好。在2-5分钟内投进10个弹球,就说明孩子的发育良好。如果孩子进行得很顺利,家长可以增大游戏难度,比如选择口更小的瓶子,用黄豆代替弹珠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