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汇文一小 > 正文

校外大课堂:邮票的学问原来这么多!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8-12-11 11:03:51

说两句

  “蓝天工程”博览课扩充了现有课堂资源,拓展学生学习领域,加强课内外的融合,为学生创设广阔的社会学习空间,使学生的学习内容更丰富、学习形式更生动、学习模式更立体化,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这正是新课程背景下新教学观的体现和提升。

  以学科挖掘为推进形式,促进学科知识的深层探究。学校在选择课程内容时,不但要注重体现教学需求,而且还要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层挖掘。例如,语文学科结合初中课文的课程要求以及学科知识的拓展目标,以语文教材中的名篇《阿长与〈山海经〉》、《背影》等为切入点,设计了“感受大师风采”活动,并精心设计了课程方案,组织学生参观文学馆。回来后进一步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搜集材料进行深入研究。

  以学科联动为推进策略,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要为学生营造和谐、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作为教师必须树立大资源观的理念,具备合作、融合的能力,学科整合就是最好的合作形式。在陶艺村的实践活动中,历史和美术学科提出了“学习陶艺发展历史,体会劳动创造文明,感受陶艺魅力”的活动主题。

  以挖掘学校资源为载体,体现自身地域优势和特色。学校有着特有的地理优势和文化资源,开展了古诗文朗诵、孔庙拓展学习等国学教育活动,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自豪感和爱国之情,丰富德育的内容,增强德育的实效,而且通过活动,学生能够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古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及处世为人,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

  各方声音

  中国邮政文史中心主任蔡文波:

  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知道课堂教授的是比较抽象的知识。利用社会资源来融通知识,让知识变成自己的,社会大课堂的意义正在于此。

  众所周知,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邮票的设计、发行时间及选择,有很强的艺术性。此前,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有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现在,东城区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他们会了解到许多东西,进而衍生出对邮政和邮票知识的进一步探求,希望他们中有人能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

  西中街小学校长马丁一:

  在“蓝天工程”博览课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有了极大收获。课堂内外的融合,使学生对世界有了多元的认识,获得了崭新的发展空间,也让教师增加了知识的储备。

  在开课过程中,教师们多科联动,多方位利用社会资源,都促进了教师资源观的转变与提升,这种大资源观进而促进教师形成大课程观。由此,教师既加深对课程内容的挖掘,增加了学科教学能力,又促进了专业化发展。

  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们走出课堂,放眼社会,激发了对学科知识的兴趣,提高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积极实践、主动发展。

  丁香胡同小学四(3)班李嘉逸: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邮票有这么多学问。老师带我们到邮政邮票博物馆参观后,同学们都很兴奋,有好多问题。老师让我们自己组成小组,选择自己喜欢的题目进行研究。我研究的是中国第一套奥运会邮票,这让我对奥运更加了解。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到博物馆,大家可以一起探讨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