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用兴趣培养快乐的孩子

来源:当代家庭教育报 2008-10-21 14:25:01

说两句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兴趣是快乐的起点

  孩子总是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和稀奇古怪的想法,我的女儿也不例外。

  孩子爱问问题,那是一种求知欲,是兴趣产生的起点,因此,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家长一定要认真准确的回答。看到家长热心回答自己的问题,孩子自然而然就建立寻找答案的信心。千万不要敷衍,胡说或者训斥;否则,孩子受到挫折和打击,下次她就会变得很小心,甚至不愿意再与我们交流,失去继续探讨学习的意愿。对于我们无法正确解答的问题,我们应该诚实地告诉孩子,然后我们一起或分别去寻找答案。

  二、正确引导,让兴趣爱好成为习惯

  孩子喜欢画画,我们就积极地鼓励,并引导她要是去课外学习就会画得更漂亮,激发她的学习欲望。我们带她到少年宫去欣赏别的孩子的绘画作品,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并且,她自己也参加了几次比赛,都有不错的成绩,更激发了她的兴趣,直到现在她每个周六还坚持去学习,从未觉得这是负担。

  孩子喜欢听故事、读书,我们就带她去图书馆、书店,帮她挑选图书,回来督促她认真阅读。三年级开始学习作文了,她自己就跑到首都图书馆,借了一堆作文书来,有时间就捧起来看。自然而然,她写作文不仅就没发过愁,而且还写得很有新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孩子的兴趣调动起来,就会有想不到的效果。赵奇元现在每周六和周日都要参加画画,朗诵,芭蕾舞,作文和奥数,还有剑桥英语的学习,周二还有一次古筝课。

  孩子就是孩子,爱好和兴趣每天都在改变。对于有些爱好我们要帮助他们作些取舍。并强化他们对现有爱好的深入学习,并养成习惯。

  现在孩子画画过了四级,古筝过了六级,剑桥过了一级,朗诵参加央视大风车节目的录制,还是主角呢。

  三、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处世能力

  在学习上,孩子总是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全部替她去解答,如果这样,孩子就会产生依赖心理,也不能都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得不到帮助和支持的挫折感。

  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留出适当的思考空间,让她独立自主地完成思考和学习的过程,让她养成独立自主思考的习惯,实在有难度的,我们先是引导,然后提示,最后也要尽量和她一起寻找答案,尽量避免简单、直接地告诉答案。

  孩子一旦有了自主做事的欲望和想法,我们就要百分百地响应和支持、鼓励,有时甚至是适当的物质奖励。现在,我们的女儿,每天都自己整理书包,自己上学;星期天去少年宫也不用我们陪伴,甚至中午自己跑到吉野家吃午饭,再自己坐车转场到另外一个学校去上课。她自己也觉得很好玩,很自豪、很了不起。

  另外,我们经常和孩子的班主任张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张老师提出许多好的方法和建议,在和老师紧密配合下,孩子不断进步。当然这些都是秘密的,不能让孩子知道,否则,孩子会逆反的。(作者被评为崇文区2008年教子有方好家长)

  点评:孩子优秀,父母成就。正确引导让孩子的兴趣爱好成为特长。注重对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让孩子在兴趣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