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与家庭合育的意义

来源: 作者: 2008-06-19 15:12:05

说两句

  家教合育活动是幼儿园与家庭双方的大事,彼此只有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和信任,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和行动,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幼儿教师每天除了面对几十个孩子外,还要同时和几十个孩子的家长打交道,除了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更要处理好与各类家长的关系。我们每天接触到的是各行各业,形形色色,老老少少各类家长,与这些家长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积极寻找教育幼儿最佳切入点,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发展幼儿个性,显得非常重要。随着时代的变迁,家长工作已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师,幼,家三者关系有传统也有创新,更有新的要求。从以下两个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家教工作新的切入点。

  (一)毛衣被拉脱线了

  游戏活动中,小茹和小王狂打,小如不小心抓到小王的毛衣袖口,“哧溜”一下,毛衣袖子中缝线脱针了,袖子顿时变成一片。教师将事情告知双方家长,孩子是无心的,中缝线脱针了马上缝上就行了,可小王的家长却不依不饶起来,直说小茹一直就爱欺负小王,一次又一次,而小茹的家长不闻不问,这次小茹犯了错误,一定要他们吸取教训,必须买一件新毛衣赔。小茹家长对小王家长意见也多,双方在气头上无法沟通,小茹母亲生气地甩上两百元,算是赔了毛衣了。

  这件事在幼儿园发生,不能因为双方家长斗气而让事情造成不好的影响,双方家长缺乏沟通交流导致误会加深,作为教师有义务让他们彼此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于是,我将双方家长约在一起,三人将事情经过讲了清楚,希望彼此有什么意见都敞开说,可小王的母亲不愿协调,尽管毛衣已补好、几乎和新的没两样。其实问题症结不在毛衣上,而是双方家长积怨太深,于是我请小茹的母亲向小王的家长道歉,表示会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作为教师,也向小王母亲表示,会注意两个孩子的情况,尽量让两人保持距离,教育孩子要互相友爱。孩子之间是没有矛盾的,大人不应该用自己的想法左右孩子的行为。最终双方家长握手言和,表示以后都要注意,小王母亲也退还了毛衣钱,拿回了已补好的毛衣。

  从这件事上,我发现家长工作不仅仅是指导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还要指导家长与家长的教育行为,协调家长之间的关系。

  (二)孩子被抓伤了

  安静的午后,孩子们画着画,我刚从东东和玲玲座位旁走过,二三秒间,就见玲玲气冲冲地站起来冲向镜子前,“我看他给我抓出血没有?”我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玲玲去扯东东的画纸,东东生气用手去抓玲玲,玲玲下巴处留下几个手指印,我立即请保育教师带玲玲去医务室擦药消毒,接着了解情况,对东东进行教育,下午离园时,及时向双方家长说明情况,并向玲玲家长道歉,因为东东家长有事,约好第二天见面谈,我和玲玲家长谈了一个多小时,也将此事报告了值班的园领导。

  可没等第二天,在和玲玲家长交谈后一个多小时,玲玲奶奶要求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甚至要求住院,输液,还要注射狂犬疫苗,因为玲玲回家说是东东咬了他,当时园领导和当班老师已下班,只有住在幼儿园的生活老师在,生活老师在请示了园长后,带着这个孩子去川医检查,医生检查后认为没问题,可是奶奶却坚持要输液,并要医生保证,医生无法作出承诺,于是同意输液,健康的孩子身上被输入了几百毫升的消炎药水,第二天又要去打狂犬疫苗,防疫站的人不同意打,家长又要别人保证,无奈之下,只有打吧,打之前又必须注射丙种球蛋白,为此,幼儿园的医生,老师被这个家长折腾了两天,她还不罢休,说要精神损失费,孩子以后的整容费。

  这个家长之所以这样无理取闹,缘由之一是与东东家长有积怨,以前在小班时孩子之间发生纠纷而造成家长双方吵架。缘由之二是玲玲一直由奶奶带养,其父母因为工作从不管孩子,奶奶是一个没文化的老年家庭妇女,不懂科学,盲目听信他人建议。这里需要说明的事:玲玲的伤口,三天后完全好了,没有留下任何疤痕,因为满足了奶奶的一切要求,事情也就没有再发展下去,而玲玲家长的做法,给我这个有十六年教龄的幼儿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让我反思现在的教师,幼儿,家长三者的关系如何定位?家长工作怎样去做?

  首先,我正确地处理了孩子之间的纠纷,发生了抓扯事件,立即对孩子伤口进行消毒,告知家长情况,报告值周园领导。其次,通知东东家长向玲玲家长道歉,协调关系。寻求双方家长的和平沟通,毕竟孩子之间,在集体生活中难免有些磕磕碰碰。这是一个小小的孩子之间的纠纷,演变为家长莫名其妙的无理要求,值得我去反思:当家长的正常维权变成无理取闹时,我们一定要时刻准备着,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处理好特殊幼儿和家长,分清责,权,利。在带班时,更加关注孩子之间的行为,加强友爱教育,了解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态度,用真诚的心去指导他们,协调彼此的关系。我在此要强调的是,幼儿教师要懂法,要学会用法律的条例来规范我们在处理一些问题上的行为。

  从两个实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家长爱自己的孩子,这一点是不容质疑的,老师也爱每一个孩子,我们不愿任何一个孩子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我们对孩子倾注了许多的爱,付出许多,需要得到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和尊重,教师与家长要建立平等关系,彼此之间要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环境。

  作为幼儿教师付出很多,真正做到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