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小学择校,晨报老廖:谁是北京民办中小学“十强”?

来源:晨报老廖的BLOG 作者: 2008-06-17 09:15:32

说两句

  ■私立汇佳学校

  谁也不能否认,代表北京民办教育最高水平的学校是私立汇佳学校。

  汇佳不仅代表了北京私立教育的最高水平,也能代表中国私立教育的最高水平。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即使放在国际教育的背景看,汇佳都称得上是中国一流,具有世界水准。

  汇佳建造了私立教育的王国:1993年7月汇佳小学成立;1995年3月汇佳学校增设中学部,现有小学、初中、高中学生2400人;1999年5月第一所汇佳实验幼儿园成立,现有16所幼儿园,在园学生2500人;2002年汇佳职业学院成立,授予国家承认的高职学历,现有学生4500人;2006年,新加坡汉和国际学校成立,现有学生200人。汇佳已形成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教育集团,并继续迅速地发展、壮大。

  汇佳有深厚的教育内涵:它站在世界的高度审视中国教育,实现文化多元化的融合。它的核心价值是:“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人”。汇佳是目前全国唯一连续坚持了12年向美国派“小留学生”进行每年长达10个月跨国教育的学校。2007年IB(国际文凭)第七届全部毕业生,四分之三进入美国,四分之一进入英国、加拿大等国家,而且全部是世界著名品牌大学。

  汇佳的掌门人、75岁的老校长王家骏曾“狂妄”地说:“公立有四中,私立有汇佳。英国有伊顿,中国有汇佳。”

  “要是我再年轻10岁就好了!”王校长笑着感叹道。这位老校长的感叹充满了豁达和真诚。王校长目前最盼望的是寻找一个具有国际教育眼光、英语好、能把握好中西教育、会管理的接班人,继续汇佳的“教育王国梦”。

  ■拔萃双语学校

  拔萃学校有三张牌:校长邱济隆是北京四中前校长,在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可谓举足轻重。治大校也如烹小鲜,能在四中这样的大校烹好“小鲜”,管理拔萃对邱校长来说应该得心应手,即使拔萃是一所民办校,他同样能让这里的学生“能走的走,能跑的跑,能飞的飞”;拔萃的背景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办学资金来自于社会对教育的捐赠,拔萃没有办学经费的巨大压力;拔萃是北京四中和光明小学的分校,师资力量雄厚。由于打好了这“三张牌”,这所全日制寄宿校5年来得到了较大发展。拔萃校园气魄宏大,环境优美,小学、中学、国际部学生已达1300多人,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实力。

  ■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

  二十一世纪学校是北京的老牌民办校,也是北京为数不多的处于城区的民办校。在张杰庭的锡华教育体系中,二十一世纪学校地位独特:锡华教育先有二十一世纪学校,再有幼儿园和大学。该校发展的脚步较为稳健。2001年,该校文理科上线率均达100%,其中3人被北大、清华录取,是北京首次向北大清华输送毕业生的民办校,这也为北京民办教育打气不少。该校今年一个新项目有可说之处:该校引进了“美国高考”——AP考试,让中国学生直接在北京参加美国高考。

  ■八中怡海分校

  去年,我一个同行的孩子从这里考入了清华。这孩子中考本来升入的是八中本部,因为家离怡海近,还是费了一番周折转到了怡海分校。事实上,八中怡海分校的质量与八中差别很小,与其他一流中学的差别同样很小。可以说,在怡海择校的热度和难度与公立名校的热度、难度没有差别,小升初如此,中考也是如此。八中怡海分校完全可以在北京笑傲中高考,其升学率可进入北京市前10名。怡海分校校长尹小凤与怡海董事长王琳达的关系堪称京港精英女性坦诚合作的典范:董事长不干预校长办学,每年还拿出约2000万作为学生的奖学金;只要校长愿意,就可以长期干下去,不用像个别民办校校长上午还在主持教学会议,下午就可能被董事长解聘。

  ■师达中学

  每年4月到5月中旬,师达校长张国玺就要关掉手机,让试图为孩子入学“说情”的家长找不到“庙门”。师达今年初中招生量不到1000人,报名者达3000多人。其实在师达上学的费用真是不低,3年得花费10万多元。但家长还是挤破师达的门。师达的魅力在于管理的极为严格和教育质量上乘。它的中考稳居海淀前10名;今年首次输送高考生,但高考成绩肯定不俗。香山脚下的师达校园真让人舒坦啊——我4年前第一次在师达校园逗留了半天后,就坚定地要把蜗居安在西边。师达质量的稳定也与董事长和校长关系融洽有关:校长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办学。

  ■王府学校

  要了解王府就得先了解“A-LEVEL”。所谓A-LEVEL,是Advanced Level的简称,是英国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也是英国学生进入大学最“正宗”而“传统”的途径。作为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在北京设立的面向中国及海外招生的“剑桥国际教育/考试中心”,王府已成为世界著名大学学生培养教育基地。王府学校按照英国的课程,并聘请剑桥考试委员会推荐和认可的教师授课;在王府学好了A-LEVEL课程,就可申请进入英联邦国家的知名大学。目前,王府学校还开设了国际双语高中课程、剑桥国际标准O-LEVEL课程、美国高中SAT、AP课程、英语及汉语等级培训课程,可适合各类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王府学校每年的学习费用约为6万。如果你有志于赴英联邦国家深造,又有足够的银子,选择王府应该不错。王府的投资者是北京法政集团,1996年,集团与景山学校合作成立了景山学校分部,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王府学校。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海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与交大附中合作办学。据说当时海外是“弱校”。但近两年来,海外的社会声望高起来了,海淀区科研人员以及“海归”的孩子纷纷涌向这里,学校每年5月份之前生源就已爆满。民办教育圈内盘点海淀民办教育,都不约而同说海外的好话。当然海淀作为教育大区、强区,应该不让其外国语学校落后。试看西城外国语学校、朝阳外国语学校、前门外国语学校都是优质公立校或优质体改校。社会对海外的期待值很高。

  ■礼文中学

  看校舍,礼文显然算不上贵族校。但礼文恰恰以它的“平民校气质”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民办教育专家对礼文的评价较高,它的“面向普通家庭,培育社会栋梁”,对学生实行低收费的教育让不少学子受益。礼文的创办人是欧阳达松和曹礼南教授夫妇。为使礼文获得发展,两位教授把令他们骄傲的儿子欧阳蒙博士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招呼到了北京。这所平民校以严治校闻名,社会声誉不错,高考升学率稳定在90%左右。现有26个高中班,1000余名高中学生。欧阳一家为这所学校付出的心血不少。

  ■精诚实验小学

  精诚小学是精诚教育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所学校最初的某一个班才招收了几个孩子,任课老师数比孩子还多,而且任课老师都是特级教师,王国欣校长为此下了“血本”。后来,精诚小学每年都要接受从北京名头最大的几所公立小学慕名转来的孩子。这些孩子转来的理由是:这里的班额小,一个班20多人,是真正的小班教学;教师多是特级;在北京的寄宿小学率先配备了生活老师“精诚妈妈”;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将被编辑刻录成“成长光盘”;孩子接送方便,位于交通发达的城区……。精诚小学是王国欣校长的“眼珠子”,新校舍由他亲自设计,洋味十足,有英语仿真环境的邮局、图书馆、医院等。这里也是北京首家奥运教育博物馆。精诚小学现有400多个孩子,每年大批毕业生进入优质初中。

  ■汇才中学

  汇才是最早提出不收捐资助学费的平民私立校,也是最早打出让学生走国内中高考之路旗号的民办校——即使汇才的办学人之一侯昕博士是个完全的“海归”博士。汇才一般不与普通民办校玩儿,它将目光锁定优质公立校并愿意与之在中高考一争高下。汇才位于永外,但它的关系在西城,它希望与基础教育力量雄厚的西城齐头并进。汇才也是每年中考的择校热门校,其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在西城区44所中学中名列前10名以内,高考连年升学率达到96%以上,毕业生遍布各著名高等学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