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如何认识儿童阅读障碍

来源:《东方娃娃》 作者: 2008-02-04 13:29:56

说两句

  作为教师,学会辨认儿童阅读障碍会有助于你的教学.从下边的事件中你也许能得到许多启示.
  作为母亲,卡特林.尼古拉要向世人诉说,“我11岁的儿子杰森是个聪敏认真的孩子,他甚至能自制简单的小玩意儿,记住重要的代码,仔细观察事物的变化,但要叫他阅读,却如赶鸭子上架。一年级时,他和另外三个有阅读障碍的学生进了特教班,尽管经两年的特殊教育,他仍不能快速阅读,所以决定放弃读书,我因此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后来,卡特林听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有位专门研究阅读教育的心理学家弗吉尼亚怀斯.本宁格。本宁格认为,导致孩子阅读困难是一种心理障碍。随后,卡特林把孩子带到本宁格的项目实验室。杰森和其他患有阅读障碍的孩子一起接受专家的测试和训练,孩子们不仅在一起玩文字游戏,还做科学实验,研究生物变异,参加人类基因学家和放射学家举办的讲座,研究与他们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有关的文字。经过短期的试验,本宁格发现,这些孩子的大脑非先天不足。于是,本宁格就告诉他们,爱因斯坦在学校曾是坏学生,他在发挥出自己独特思维方法的长处和独特的记忆规律后便一发不可收,成为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伟人,杰森于是马上问本宁格女士,“你能帮助我进入爱因斯坦学校吗?”遗憾的是,世界上并没有培养爱因斯坦的学校,可1997年经过夏季项目测试和短期训练后杰森竟在阅读上获得了意外的进步。他能很快记住词汇的意义,并能正确拼单词和词组了,在阅读中他还能根据上下文猜出生词的同意。他上小学六年级时就成了班上的尖子,不仅如此,他每天从事的创造性活动更使母亲震惊,“他的思路令人惊讶,他所想到的创造性理念我们从未企及过。虽然被认为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可我们把孩子的这种进步看作上帝的恩赐,因为我们说不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当然,克服阅读障碍的大有人在,且不乏著名人物。
  在此之前,孩子的阅读障碍和其他阅读问题一直成为困扰老师和家长的老大难。其结果,有许多孩于在考试中勉强通过,而未真正掌握阅读的要领。其中一些人被视作低智商,另一些则被认为患有功能性缺陷,但他们潜在的能力却未被发现。阅读障碍并非存在于所有的孩子中,大约有20%的正常男孩有这种症状。多年来,许多人都把阅读障碍简单地视作一个视觉问题、孩子对文字的反映问题,这种误解给早期的研究带来了困难。100年前,英国的教育实验学家普林苟.摩根就提出了阅读障碍问题。1896年,他在对一14岁、对游戏反应高度机敏,却无法和同龄孩子一样阅读的学生进行了研究,他发现,孩子的障碍不仅在于说话,而且还在于读写。所以他在《英国医学期刊》上发表了文章,把这一现象称之为“视觉障碍”。随后,一位眼科学家试着教阅读障碍的孩子认识超大型的字母时,称这种症状是阅读障碍。但由于他把阅读障碍看作一种普遍现象,所以他未能给阅读障碍带来任何启示,并且他忽略了阅读障碍的明显特征:缺乏把发音组合成音素的能力。这是大多数正常孩子都能做到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孩子通过阅读都能自觉地遵循发音规则,无需专门施教;而阅读障碍者由于不能把发音和音标联系起来,刚刚进入学习初期时阅读的大门就被封住了。如今研究人员通过新图像技术获得了阅读障碍产生的缘由。大脑扫描图表明,当阅读障碍者开始辨认文字时,后大脑处于弱活性状态,而大脑其余部分则处于强活性状态。在99年第九期美国《神经放射学》杂志上,本宁格和她的同僚托德?理查德报道了他们对6名阅读障碍者和7名非阅读障碍者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他们让孩子区别两种音调,从噪声中识别语言的成分并指明其中音节。实验表明,阅读障碍者的前大脑部分疲态明显。这也说明,阅读障碍者得比非阅读障碍者付出更多的劳动才能识别语音。
  夏伊威兹和耶鲁大学学习专往中心的主任用功能性核磁共振图像跟踪技术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获得过多血液供给的部分大脑区域活性特强,而获得较少血液供应的大脑区域则显疲态。这也许就是阅读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阻碍了大脑接收信息的能力。98年,他们在美国《国家科学学会》上报道,他们发现,前大脑增强活性的同时,另一区域的弱性大脑却抑制了按受语言的能力。
  那么,究竟采取哪种阅读方法才能产生最佳效果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却不那么简单。在上一个年代、权威专家曾宣布,掌握语言和语音的唯一途径只能是阅读,于是,他们掀起了一声势浩大的“阅读之战”。阅读几乎伴随了人类从儿童到成年的漫长过程。但由于新科学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关于语言的学习方法也不断地产生争论。专家们认为,阅读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但学习的方法又须基于专家的研究和单个孩子的特点。从来就没有一项适合所有阅读。障碍患者的方法。乔治城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桂讷威尔”?伊顿认为,“人们对同种事物的反映是千差万别的,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特点。什么叫正确的方法?除了因材施教,我们认为别无其他更佳的方法了。”
  几乎所有人都赞同,早期教育是最具影响力的。专家们认为,5一7岁的孩子就已具备基本的阅读技能。莱昂先生认为,“如果让这个年龄的孩子坚持每天接受30分钟的简单阅读训练,那么到8、9岁时,他们每天至少就能连续阅读两小时了。”
  为了让孩子克服阅读障碍,夏伊威兹向阅读障碍者的家长和老师的建议道“让孩子接受分音素的训练是很有必要的。”研究人员把它称作“音素认知”,有阅读障碍的孩子需要特殊的帮助和集中精力,语音训练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其次,患有阅读障碍的孩子比正常学生更需要阅读注意力、语言训练、同汇量和文字兴趣等。
  研究人员试图刊用最新的人脑研究成果为阅读方法带来一场革命,让所有的老师教会学生用新方法学习阅读。
  NICHD研究人员路易萨.莫兹认为,“教会学生阅读是一门科学。我们的职业就是要充分估计到,老师需要怎样的训练才能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在过去两年里,莫兹以华盛顿特区的学生作为实验对象,其实验内容包括唱歌。游戏、吟诗和读书。结果发现,经训练的孩子几乎全部对阅读产生了兴趣。他们还发现,文字游戏,包括语音游戏对孩子的吸引力是无可比拟的。对语音敏感的孩子对阅读尤其感兴趣。当然,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家长的引导是分不开的,帮助孩子阅读的方法不能简单化,而更值得提倡的方式应该是积极的诱导。[!--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