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夸多了不是好事

来源:来自网络 2007-11-13 13:26:07

说两句

“现在一听到父母夸我,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刚上高中的小军(化名)说,“他们逢人就夸我优秀。小时候,我还为此自豪,可现在我最烦的就是听见他们夸我。”近来,为了不让父母再拿他炫耀,小军考试时甚至故意把题做错。

  小军的苦恼,凸显了青少年心理发展的轨迹。当他们还是懵懂顽童的时候,自我意识尚未形成,对家长的依赖心理极强。他们常会问父母“我这样行吗?”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父母是至高无上的,受到家长的赞许是令人无比欣慰的。但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心理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首先,独立意识开始萌发,他们期望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真正体现自身价值的东西。自身价值实现后,例如,取得了好成绩,他们更愿意独自品尝胜利的滋味。如果父母频繁地向别人夸耀自己的孩子,会让他们感觉自己的私人空间遭到了入侵。于是,许多孩子选择了与家长的意愿背道而驰的做法来表达自己“争取独立”的意志。

  其次,在青春期的孩子看来,他们争取好成绩只是为了赢得一份骄傲,而不附带任何其他的意义。如果这些成绩总被父母挂在嘴边,孩子就会认为这份令他们骄傲的财富已经失去了本来的价值,变成了被父母炫耀的资本。一位中学生曾对我说:“我宁愿做餐桌上的一只碗,也不想当家里多宝格里被夸耀的摆设……”于是,任何评价一旦与父母的虚荣挂上钩,立刻就成为他们“逆反”的对象,个别孩子甚至表现得像小军那样“不通情理”。

  虽然,夸奖本身是家长与孩子情感互动的极好方式,但也要讲究策略。首先,当孩子表现良好时,家长一定不要吝惜赞许的言语,应该及时给予他们最真诚的表扬。这样,孩子会不断重复这种良性行为。当然,家长不要仅仅拿过去的事情夸奖孩子,那会使他们对当前行为产生不良的认知。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切忌在他人面前无休止地夸奖孩子,这难免有炫耀之嫌,也会激活青春期孩子的逆反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