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二年级 > 正文

简单的错,不简单的处理

来源:《小学教学 作者:刘可钦 2007-11-12 13:37:55

说两句

        说来也怪,我们当老师的,有时怕学生说出答案来,使下一步的教学显得多余。而有时,千讲万讲,以为学生都会了,叫上一个来,却出错了。把错误纠正过来吧,会耽误时间,从而不得不改变既定内容,把设计的精彩环节去掉,真的很不情愿;不纠正吧,肯定不行。我们每一个老师都经常会在这样的两难之中选择。
        曾经上过一节“辨认方向”(新世纪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课进行得很顺利。通过交流,我看学生对八个方向掌握得非常好,看来可以顺利地下课了。接下来的既定程序就是让学生自己做个方向板,两人合作介绍上课现场的方向,这也是这节课设想的一个高潮。没想到,问题出来了。
        生1:老师,这个方向板上漏了东北和西北两个方向。
        生2:老师,他的也错了,东和北之间的方向应该是东北,而他写成西北了。
        (此时学生们正准备拿着方向板交流呢,听见他们的议论,其他学生也开始忙乱。我急忙走近一看,果然是错的,我快速地做出反应,将错就错,让同学们交流,也许可以加深认识。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师:每个同学都观察一下自己的方向板,是否有问题?想一想,怎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
        (我试图引起每个人的注意)
        生3:(有点脸红)我的方向板上只有六个方向。我制作的时候,就是随便写的,想到哪个就写哪个。
        生4:我的方向板对了。按照一定的规律写就不会出错了。
        生2:(怯怯地)我有一个问题,在制作方向板时,怎么确定各个方向呢?
       (真有不懂的人,看来停下来反思很有必要了)
        师: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谁来把自己的高招儿和大家分享一下?
       (对有问题的学生千万不能埋怨,否则他会关闭自己思考的大门,再也不敢开口问问题。教师应该做的是鼓励,并将问题抛给大家,引起共同的思考,达到互动学习的目的)
        生1:先确定一个主要的方向,根据这个方向确定其他的方向,就可以制作方向板了。
        生5:我同意生1的观点。我们看图的时候,上面都有一个方向标志,制作方向板也是这样的。
        生2:我明白了。举个例子,比如先确定方向北,根据北就知道南、东、西三个方向了,然后再确定东北、东南、西北和西南。有规律地写出各个方向,就不容易漏掉了。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