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专家称学外语要趁早

来源: 作者: 2007-11-12 10:05:20

说两句

  专家称学外语要趁早

  本报综合报道 《时代》杂志日前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德凯泽说,人一过6岁,毫不费力地掌握一门新语言的能力就开始下降。其中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一些研究人类大脑的专家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中的神经纤维覆盖了一层由脂肪和蛋白质构成的保护膜。这种保护膜一方面加快了信号经过大脑的速度,同时也限制了产生新连接的能力。

  此前,伦敦大学神经系统学家安德烈亚·梅凯利和他的同事曾经发现,在那些会讲两种语言的人的大脑中,负责语言的部分存在比只会讲一种语言的人更多的灰质,而且这些人学语言越早,他们大脑中的灰质越多。大脑中灰质的量与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是相关的。

  在研究中,梅凯利和他的同事们选取了英语为母语、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相仿的80多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中25人只会讲英语,25人在5岁前就开始学习外语,另外33人在年龄稍大时才开始学外语。结果他们发现,与只掌握一种语言的人和在10到15岁之间才开始学习外语的人相比,那些有双语能力的人的大脑中,左半球低位顶叶前极皮层的灰质更多。梅凯利说:“只要看看他们大脑中灰质的量,我就能说出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

  掌握多语言更聪明?

  本报综合报道 有些父母担心,如果早早地让孩子接触多门外语,孩子学习母语的难度会增加,也会感到混乱。不过,已经有科学理论声称,人类的大脑在生命早期天生就可以掌握多种语言,现在大多数人只能使用一种语言事实上是一种进化异常。

  还没有读高中的亚力山德拉表示,自己在还没记事的时候,就已经被父母送去了一个儿童语言中心。现在,亚力山德拉能讲流利的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英语,而且正在学习汉语、葡萄牙语和拉丁语。已经有专家发现,大多熟练掌握多种语言的孩子在高中标准测验中的表现通常比那些只掌握一门语言的同学好。

  而原因也不难理解。例如,你看到一个苹果,就会联想到“苹果”这个词。如果你只会一种语言,你会将苹果这个物体和“苹果”这一个词联系在一起。但是,如果你懂得3种语言,懂得“苹果”在3种语言中的不同表达,那么这些词对你而言更像是一些符号,就像代数中常见的未知数符号“X”一样。

  还有科学家表示,那么多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在软件开发方面做出了突破性工作,可能就是因为他们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符号和语言,就像诗人能将字词组合成诗歌一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