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7-11-08 15:35:22

说两句

  1952年9月1日鸦儿胡同小学诞生了,它由原私立崇实第二小学、广化小学以及竞业小学合并而成,是解放后第二批接管的市立小学。

  私立崇实二小,原校址在鼓楼西大街基督教会,这个教会建于一九OO年以前(年代不详)庚子年被毁,以后重建。直至文革后期,由工艺美术厂占用,将会所拆掉改为幼儿园。据邵牧师讲,自有教会之时,就附设有学校。因此,可以说这所教会办的学校,在一九OO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至今至少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了。不过当时还不是正规的完全小学。一九三一年定名为“崇实、崇慈合组小学”才逐渐正规化。一九三八年改为崇实第二小学,在日伪统治时期,改为市立鸦儿胡同小学。直至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又为教会收回恢复崇实第二小学名称。当时是有六个班的完全小学,并附设幼儿园。一九五二年西四区教育局接管,改为市立鸦儿胡同小学,派李益勇为校长,并定本址为本校直到现在。地址为鸦儿胡同25号。

  广化小学:创办于一九四七年,当时广化主持玉山和尚倡议,组织广化小学董事会,在广化寺庙内成立了广化小学,校长为修明和尚(法国留学生,文学专业,因故出家当了和尚。解放后曾一度出任大学教授,后因病仍在广化寺当和尚),首先办的是两个初级班(免交学费,并供给书本文具等),后逐渐健全为六年制的完全小学。一九五二年被接管,改为鸦儿胡同小学分校。一九五七年为了保护古代建筑,学校迁至广化寺后院的弥沱庵院内(鼓楼西大街63号)直至今日。院内有历经四百多年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铜像一尊,1989年校舍改造时大佛被请到颐和园万寿山上。

  私立竞业小学,于一九四七年四月开始筹备,九月开学。校址设在后海北沿23号院内。一九五O年原址出售,迁至龙华寺内,校长金文之。开始为复式班,以后逐渐成为六个班的完全小学。一九五六年政府接管,学生并入鸦儿胡同小学。原址由崇实二小附设的幼儿园迁入、扩大、独立改为后来的后海幼儿园,即现在的北海幼儿园分址。接管后的鸦儿胡同小学,教师们的地位、生活、待遇均有了变化,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们不计时间、待遇,积极努力、成绩斐然。每年各科(语算自然)统考,均居全区前列,区教育局把鸦儿小学列为“一线”学校(当时一共才有八所)。北京市教育局也派人来校蹲点,中央教育部、苏联专家经常来校视察、听课。学校各项活动也开展得较好,学校还保留文艺传统节目如“赛跑舞”等届届相传。

  一九七九年恢复统考后,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学生统考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学校在西城区占有一席之地。一九八三年团区委在我校召开少先队工作现场会,推广《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和《祝你健康》两个主题队会,传播独生子女教育经验。70年代连续开展科技活动,学校航模队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及市区表演,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80年代的“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三小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一批又一批学生被保送到市区重点学校。一九八九年西城区教育局在我校召开科技现场会,并被表彰为“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学校,鸦儿小学享有很好的社会声誉。

  近十年来,随着老教师陆续退休,学校现有离退休老同志49人,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退休教师陶璞生,在自然教学和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多次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第一批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多才多艺的宁绪庚老师在编写手工教材?;三小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多次获得市、区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第一批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潘玉琴、唐桂兰老师先后当选北京市优秀中队辅导员,李菁、李俊茹老师先后当选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王敏慧、李树芳老师先后当选西城区“我心中的好老师”。

  80年代以来,校舍已全部翻修一新,90年代安装了暖气。设有专用自然、音乐、美术、形体、语音、计算机房等专用教室。有实物投影、闭路电视、小电视台、多功能电教设备等,为开展现代化教育提供很好的物质基础。目前鸦儿小学有13个教学班,学生400人,在册教职工41名。有党支部一个,支委会3人,有党员12名(离休2名),在职10名。团支部一个,5名团员。我校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近十年来,老教师陆续退休,青年教师成为教育教学主体,他们刻苦学习,均达到大专、大本以上学历。他们分布在各个学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锻炼,健康成长,有的成为区教研员,有的是西城区学科带头人。学校建立了青年教师《海燕杯》教学比赛制度,搭建了青年教师成长的舞台,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西城区和学校的教学骨干力量。学校重视教育科研,以科研促教改,不断积累教改经验。我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发展》(EPD)项目实验学校,以环境教育为重点,通过课堂渗透,培养人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师生进一步懂得环境与人类的关系,明确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在“九五”活动课程和中小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国家部委级)重点课题研究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进行课堂模式改革,获得北京市优秀实验学校。在实施北京市教委“九五”重点课题过程中,我校作为“西城区中小学德育目标和内容整体规划研究与实践”的实验校,全程参加了实验与研究的过程,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方式,将德育内容和目标落实在学校日常工作中,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注重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互动的交流,在开放式的家长会上,三方互动,融洽了家校教育,密切了学校和家庭的关系。通过心理团体辅导,使学生体验、感受,发现自己的长处,增强学习的信心,此活动在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团体辅导展示会上交流。借助团体心理团体辅导这个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随着独生子女和城市拆迁建设的现实,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为提高课堂效益,我们开展了运用《小班化教学促进学生差异发展》的研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特别是有差异学生变化,在小班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学校先后召开教学研讨会、德育研讨会和科研交流会,促进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重视学生的主体意识的培养,尊重学生的差异和发展,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