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关注幼儿免疫力提升的关键期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作者: 2007-10-10 14:58:49

说两句

6个月~3岁,免疫力提升的关键期

  现在的妈妈们总是过于关注宝宝的益智方面的表现,而忽视了宝宝身体健康状况。但实际情况是,宝宝的身体健康与否,关系到他一辈子的快乐与成就。健康是一切的基础,没有好的身体,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因此,宝宝需要从小提升免疫力,以增强体质。

  4招奠定宝宝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提升的方面,包括晒太阳、户外运动、多笑、营养补充等,其中通过免疫类的奶粉进行营养补充是重要的途径。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苦夏,宝宝的体力消耗很大,免疫力下降,加上秋季气候多变,冷热温差大,于是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如何增强宝宝抵抗力,使病毒远离宝宝,是这个季节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有这样一些妈妈,她们的育儿招数和老一辈背道而驰,可就是这些新鲜招数,对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可管用了!

  第一招 不要娇生惯养

  有些宝宝“娇生惯养”,天气一冷,家长们怕他们着凉,就不让宝宝出门了。这么一来,孩子的呼吸道长期得不到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锻炼,反而更容易感染疾病。

  适当的室外体育锻炼,才是增强宝宝体质最有效的方式。对于刚满月的小宝宝,可以在阳光柔和的时候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时间以30分钟到1个小时为宜。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在大人的监护下,进行一些简单的器械锻炼或做做体操。新鲜的空气和自由的空间对宝宝的成长至关重要。经常运动还可以增强食欲,对提高抵抗力有辅助作用。

  要注意的是,锻炼要遵循适度、持续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进行长时间和大体力的运动,否则可能会因为身体劳累过度反而导致宝宝免疫力下降。

  第二招 天凉慢添衣服

  耐寒锻炼是提高宝宝对寒冷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方法。有些家长总是怕孩子受冻,天气稍冷就给宝宝加上厚厚的衣服,殊不知这样会给宝宝造成一种恒温环境,没有经过寒冷锻炼,反而更容易感冒。

  “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根据天气预报和自身的感觉有计划地增减衣服,一般来说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单衣就可以了。

  由于秋天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给宝宝多准备几套薄厚不等的衣服,内衣一定要用纯棉面料,毛衣以不会直接刺激到宝宝皮肤为好。

  第三招 多吃粗粮

  宝宝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自然较多,但由于宝宝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所以很容易发生营养素缺乏的状况;营养不足,抵抗力自然就比较差。因此,加强营养素的摄入,是提高宝宝抵抗力最重要的一环。

  粗粮可提供细粮所缺乏的营养成份,达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如果光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很容易就把宝宝给养成小胖墩了。

  蛋白质缺乏会造成免疫力缺乏,因此要多吃一些鱼、蛋、奶和豆制品,但要注意男宝宝摄入豆制品要适量,以免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影响孩子身体发育。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喝些酸牛奶或优酪乳,其中的乳酸菌可以增加宝宝肠道内的益生菌,对预防腹泻有明显的作用。

  缺锌缺的宝宝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食欲下降,还会造成大脑发育不良。海产品、红肉和山核桃是锌的良好来源,与其吃补锌的药物,还不如多吃些含锌量丰富的食物。

  第四招 少去医院

  现在的医院拥挤不堪,再加上医院本身就是病毒集中之地,因此特别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一旦发现宝宝身体不适,不要马上去医院,也不要乱给宝宝吃药,可以先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一下再做决定。

  宝宝感冒了,如果没有发烧,只是有点流鼻涕、咳嗽,应该是一般性感冒,多给宝宝喝点水,症状不重的话也不必吃药;宝宝腹泻了,如果只是比平时多拉一两次,水分不太多,那么有可能是肚子着凉或吃甜东西多了,消化不良。这种情况可以先控制一下饮食,比如喝点粥,观察一下,要是大便性状很快好转,就不要去医院。

  新式免疫配方提高宝宝免疫力

  给宝宝补充免疫力,需要选对时期,而且必须持续,不能轻易中断。免疫力好,宝宝会很少生病,其他各方面表现都好。宝宝免疫力补充的最佳时期是6个月~3岁。如果这个时候过于大意,会对宝宝将来的健康造成影响。但如果问题一出现,往往就意味着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因此,需要在宝宝免疫力提升的关键期给予他足够的免疫营养,不要等到宝宝生病后再来干着急。

  免疫因子和复合益生元

  免疫球蛋白是一类与人体免疫功能密切相关的球形蛋白质,广泛存在于人体和动物体中。

  免疫球蛋白G (IgG) 分布最广的免疫球蛋白,它能够促进免疫细胞对病原体的吞噬;促进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或受感染细胞的杀伤和破坏。它是惟一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的免疫球蛋白,可增强胎儿和新生儿的免疫力。

  免疫球蛋白A(IgA) 在肠道、呼吸系统和乳腺产生局部的免疫力,由局部分泌,趋向于保存在产生部位。其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力可防止婴幼儿患肠炎或其他肠道疾病,常常对防止病毒感染非常有效。

  乳铁蛋白 可以帮助婴幼儿抵抗大肠杆菌等微生物,促进肠道有益菌的增长,有利于肠道的消化功能,降低病毒引起的腹泻等婴儿常见疾病。

  α—乳清蛋白 同时α—乳清蛋白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可以调节睡眠的神经介质,有助于婴儿睡眠,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除了营养以外α-乳清蛋白还对婴儿有保护功能,因为它具有抗癌作用。

  复合益生元 复合益生元是指能够选择地刺激肠内一种或几种有益菌生长繁殖,而且不被宿主消化的物质。益生元就像生命的浮桥,病原菌粘附在寡聚糖底物上而不与肠道上皮细胞相接触,使病原菌无法在肠道中固定下来,有效保护小宝宝娇嫩的肠道。

  经研究证明:复合益生元能够帮助提高体内免疫球蛋白IGG的水平,帮助宝宝更好地建立自身免疫系统,增强抗病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