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五年级儿童的阅读调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07-09-18 15:13:09

说两句

   调查对象:府学胡同小学
  调查班级:5年级6
  调查人数:47 ,其中男生24人,女生23
  《冒险小虎队》最流行
  拥有百年故事、北京市小学中历史最悠久的府学小学,5年级6班的47名同学也配合我们进行了这次调查,其中男生24人,女生23人。

  在每天花多少时间阅读课外书的问题中,被选择率最高的是半小时以上一小时以内,共有20人,占被调查者的43%。接下来有11名学生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两小时以内,9名学生阅读两小时以上,半小时以内的学生有7人。

  在阅读时间上,男、女生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在什么类型的课外书是你喜欢的提问中,性别差异非常明显。尽管近两年绘本一度非常流行,但是孩子们似乎对其兴趣并不浓厚,各有一名男生和女生选择了这一选项。这也不禁让人联想到,很多畅销的绘本,究竟是画给孩子看的还是画给大人看的呢?似乎每个女孩子都曾经把自己想象成童话中的公主,不知这不是不女孩子们对童话尤为偏爱的原因,有11个女孩子选择了童话,男孩子中也有5人。在科幻选项中,却正好反了过来,有12个男生和5个女生勾了这个选项。其他类型一样有关注者,4个男孩和2个女孩偏爱历史书,还有3个男孩和5个女孩对小说情有独钟,习读名著的传统似乎也一直延续下来,有4个孩子对此钟爱。

  自己购买和父母购买图书的人数差不多,前者17人,后者18人,借阅的人数也不在少数,7个孩子向同学借,5个孩子泡图书馆。还有1个孩子不用买也不同借,而是直接从父亲书店拿。

  喜欢读书总归是件好事情,家长中支持者一定占了大多数。25名学生每月的购书款不受限制,占总人数的53%。并且大多数孩子的阅读数目由自己选择,23名学生的父母不影响自己的阅读,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姿态。也有19人在父母引导下进行阅读。

  孩子们对目前的童书出版状况还是很认可的,满意者占大多数,19人非常满意,15人满意,13人基本满意,只有一个男孩选择了非常不满意。

  在孩子们推荐的童书中,一本名为《冒险小虎队》的书以9票赫然跃上我们的视线,占据调查人数的19%,成为该班最受欢迎的童书。这套书的作者是托马斯?布热齐纳,他用紧张新奇、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节,把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带向了他们以往经验到达不了的地方。同时,冒险小虎队的故事发生地广布五洲四海,故事中所展现的人文历史和地理知识让小读者大开眼界。据了解,这套书自2001年推向中国市场后,在中国印量已达1365万册。《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成为次受欢迎的童书,这是和童话选项多人选择的一个印证。

  采访个案
  科幻书中少有适合儿童阅读的
  杨一 10
  挑选杨一接受采访,因为他是全班那个唯一对童书出版现状非常不满意的孩子。

  杨一喜欢看的是漫画、历史和科幻类童书。除了在问卷里推荐的《哆啦A梦》,杨一最喜欢世界未解之谜系列丛书中的《动物未解之谜》,这本书收列了当今世界上所面临的动物领域中的未解之谜,内容广泛,涉及恐龙留下的悬念、神出鬼没的水中怪兽、荒野中的神秘动物等。杨一说自己最喜欢里面说恐龙的那些故事。这本书是杨一在亲戚家偶然看到的,因为喜欢,现在已经看了很多遍。

  问他为什么不满意现在的童书出版现状,小男孩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说是因为买不到适合自己阅读的书。对科幻书情有独钟的杨一认为,现在出版市场上的这一类图书很少有针对儿童阅读的,不够浅显通俗或许给他的阅读带来了一些障碍。

  而问他为什么不喜欢读童话的时候,杨一嘴中蹦出两个字幼稚,他说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再是看童话的年纪了。

  郑渊洁的书已经浅显了
  张艾琳 11
  张艾琳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达到了2个小时以上,她说自己特别喜欢读书。妈妈身为出版社的编辑,经常直接把书单拿回来问她想读什么书。每个月家长至少会带她逛一次书店,新华书店、人民文学的门市部都是她经常逛的书店,每次先是自己挑书,再经父母审查,觉得适合她读的书都会获批买下。

  张艾琳从34岁开始就喜欢看书,最早是家长给读书,大一些就自己看拼音书,长大以后会再回去看那些小时候父母讲过的书。小姑娘对名著和人物传记尤其偏爱,最近在读狄更斯、杰克?伦敦的作品。

  对于很多流行书、畅销书,她反倒感觉一般。有本畅销书叫《礼物》,我看了,里面都是画,没有内容,像是胡说八道。而郑渊洁的书,张艾琳67岁的时候读过,现在觉得太浅显了。对于热卖的《哈里?波特》,她说书没电影好看。

  调查手记
  百年小学的今昔时光
  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进到小学里了,走进府学胡同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与市文物局比肩而邻的府学小学,学府的门匾挂在校门口门梁的正中,见证了这所小学的百年历史。

  我去的时间,正是5年级6班要上劳动课之前,趁着课前的几分钟时间,负责学校外宣的王主任带我走进了班级。孩子们,静一静。王主任一开口,教室立即安静下来。现在,你们每人拿出一枝笔。只听见从铅笔盒里拿文具的声音。

  在王主任说话的当口,我把问卷发了下去。见每个人拿到了问卷,王主任接着说:现在,用一分钟的时间,填上你们的学校、班级、姓名、性别、年龄。许是王主任所用的风趣调侃语气感染了大家,同学们齐声笑了出来。

  讲明我的来意后,王主任继续用他特有的对孩子们说话语气道:怎么想的就怎么填,不用刻意去想,要不结果就不准了。孩子们有的低头填起来,还有的不时抬头看看我。

  从问卷中挑出两份觉得有代表性的问卷,然后和两个孩子聊起天来。说了45次让两个孩子坐下,他们才不再站在那里。小男孩杨一显然还是特别紧张,说到自己喜欢的图书时,有几本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

  相比较而言,小女孩张艾琳就大方了许多,带着我来到操场上走了走,还主动选择在花坛边照了相。看到花的小杨一却是一脸惊诧,这花是什么时候有的,我都没有注意到呢。操场上的班级正在上体育课,你们还有轮滑课?这让我有些惊讶,张艾琳点头说他们班是上个学期上的。操场的另一边,是另一个班级在上投掷课,不同的是,已经从以前我上学时直接投掷沙包、实心球等物体,改为了向一个空心的木框中投掷,颇有几分像游乐场中的娱乐项目。

  看着在跑道上穿着旱冰鞋正在学习轮滑的孩子和开心投掷的学生,以及古色古香的校园,竟然忽然羡慕起当下的小学生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