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学校简介

来源:学校网站 2006-11-08 16:25:28

说两句

  195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的支持下,人大筹建了一所寄宿制职工子弟小学,定名为“中国人民大学职工子弟小学”。成立初期,共有24名学生。1958年历经先后两次迁址,最后坐落在西郊人民大学院内,也就是现在的校址。

  首任校长由吕晶同志担任。附小迁至西郊后,人民大学党委为加强小学的领导力量,派1937年参加革命、熟悉小学教育的党委委员申玲同志为校长。在吕玲校长的带领下,形成了领导、教师团结一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光荣传统,奠定了以后人大附小的办学基调。

  粉碎“四人帮”后,中央拨乱反正,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附小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从此附小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在人民大学和各级党委的关怀下,重新组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人大附小开始了教育改革新的征程。

  特别值得附小人自豪的是,附小建校初期曾得到了吴玉章、成仿吾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吴玉章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推翻清政府的辛亥革命,在“八一”南昌起义中担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曾任延安鲁迅文艺学院的院长,解放后先后担任华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是我党德高望重的“五老”之一。每逢“六一”儿童节,吴老都亲自到学校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向老师表示慰问,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50年代,吴老在主持“文字改革委员会”工作期间,曾组织附小开展“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的教科研实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仿吾是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他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期间,同样十分关注附小的建设,关心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更是非常关心附小的发展,于19 年为附小亲笔题词……

  在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和人大校领导的关怀下,附小领导和全体教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全面发展,办有特色”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以教学生学会做人为重点,开展德育工作。在文化课的学习上,着力于“打好基础,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和知识技能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文体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活动,寓教于乐。同时学校大力提倡教育科学研究,以全面育人为宗旨,创造适合于每个儿童发展的良好的教育环境,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83年获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学校。

  1996年人大附小被命名为“北京市足球传统校。”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附小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办学宗旨:“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环境”,积极组织教研工作,与北京市教科所合作,开展了“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的实验研究――这就是日后闻名全国基础教育界,掀起新时代教改潮流的“学生质量综合评价”。

  那是1987年万物复苏的春天,人大附小任惠莹校长率先提出了“以全面发展的动态过程来看待每个学生”的素质教育观念。作为素质教育实施体系的先导评价系统,“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观念在当时的中国基础教育界是空前的。这种大胆的理念与实验探究更是基础教育界的一大创举。在80年代末的中国,在原有教育理论、教育评价反馈体系的基础上,实行素质教育的学生质量评价,其挑战性和需要面对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任校长就是以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对工作的坚韧干劲,坚持着这一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人大附小在任惠莹校长的带领下,成立了“评价”核心小组。开始结合本校教学实践工作,开展“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的研究。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屏弃了以往“为了选拔适合于教育的儿童”的陈旧观念,在基础教育阶段淡化选拔意识,全面地、最大限度地促进每一个儿童的发展,力求发现并选择一切可能的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反馈原理,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面向有差异的每一个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综合质量评价体系的作用和目的并不在于“教育评价”过程本身,而是站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的高度上,发挥教育评价、教育反馈、教育方法的能动作用,对整个教育体系做整体的调动。

  为了使素质教育评价的研究不流于表面,深入挖掘评价体系在教学工作中的巨大作用。任校长和评价组的老师们翻阅了大量资料,借鉴了中外专家学者和教育部门的大量实践经验。其道路是漫长曲折的,先后历经无数次实践反馈、12次整体修正,才最后定稿。

  一本小小的《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手册》,刚一推出,立即引起了学生、家长、教育同仁和教育专家的热情关注。犹如春雷乍起,即刻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素质教育评价的教育变革。1991年,人大附小正式召开了,北京市“教育评价工作研究”现场会。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文?、市教研所梅克参加会议并进行讲话。“学生质量综合评价”工作获得了市里领导及各中小学校长的一致好评。1992年,附小的《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荣获北京市“七五”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奖。1993年底,教育界各大周刊相继发表了人大附小“质量评价体系”的相关文章。1994年,新版《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手册在“全北京市校长会”上进行了交流展示,同年获得了国家专利。由此,附小的“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经验,正式开始向全北京市的中小学推广。

  运秉志校长继任惠莹校长之后,他和校领导集体继续加强和完善学生“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随着教育艺术的不断发展,历经12次修改加工,将其制订为《学生素质教育成长手册》,分为高、中、低三册。《成长手册》里有“思想品德”、“体质健康”、“审美意识”、“心灵健康”、“个性发展”等内容,配有可爱的小图画,,还包括表现最突出的事件记录、获得荣誉称号等。实际上,这也将教师的工作规范化了,纳入了评价体系,对学生和教师都是引导、激励与监督。《成长手册》获得北京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运秉志校长和领导集体继往开来,继续加大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为了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将附小建设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学校大力投资,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

  1999年学校投资建成人工草皮足球场兼田径运动场,为这片乐园更添了绚丽的一笔,国家特级足球运动员刘爱玲亲自为操场的落成剪彩。随后,校园宣传橱窗,校外宣传栏的建成,作为一扇展示附小孩子才艺的窗口,使社会各界对人大附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2001年,为适应现代化办学的需要,学校决定对教学设备进行彻底更新。计算机教室装修改造、新购100余台计算机供两个计算机教室使用。全校每个教学班和专业教室配备实物展台、计算机、闭路电视等影音设备。2002年,电脑进课堂,网络进教室,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办公和教学。并为全校40个教室,每教室投资数万元添置液晶投影机,这种硬件设施的改造力度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同年,大力改造图书馆,开办电子图书借阅服务系统,进行图书馆的电子化网络化管理。并购买服务器及相应软件,建立电子阅览系统,供学生在校进行电子阅览和书目查询。购置K12教育资源系统,为校内教师提供了课件开发、素材交流共享的平台。为了让老师们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学校再度投资,购买当时配置最完备的笔记本电脑100余台,让每一位教师都可以使用学校准备的笔记本随时随地进行课件的开发、教案的编排、网络浏览等工作……2001至2003的几年来,学校相继投资建设电子钢琴教室,装修美化形体教室及试唱教室,对各专业教室进行改造建设,力求各楼层、各教室都能体现出自身的人文气息,为校园环境建设增添一笔浓厚的文化底蕴。

  2003年11月28日,对人大附小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以郑瑞芳同志为校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了。这是一个精干聪慧的集体,凝聚着崭新的活力;这是一个锐意进取的集体,铸造着远大的志向;这是一个脚踏实地的集体,开拓着教育革命的新路;这是一个严肃而又亲和的集体,率领着百名教职员工开始了新的腾飞!

  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催前浪。历经50年的改革进取,附小始终全力注重育人树人这一中心工作。以郑瑞芳同志为新任校长的新领导集体,励精图治,高瞻远瞩,思维创新,重在育人。他们深深地知道,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培育出适应时代需要的新人。郑瑞芳校长不仅要继承前人的优良传统,更要大大地拓宽视野,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的三个面向为指导,广泛汲取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经验,确立了新时期附小的办学理念: “创新、发展、求实与超越”。

  新领导班子刚刚成立,立即投入到教育、教学等诸项工作的改革中去。推行教师队伍的人性化管理,推行日常教育教学的人性化管理。一系列推陈出新的举措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同。

  为了让孩子对课间操保持高度的兴趣,维护楼道纪律,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学校采取了校园内的“音乐铃声”系统。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将孩子们喜欢的音乐取代传统枯燥的铃声。受到孩子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同时,更加大了课间操的改革力度,将选择权交还给孩子,让每个班级自己创编新的韵律操,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和创造的乐趣。孩子们自己创编的课间操不仅配乐活泼,而且锻炼效果明显……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蕴涵着新领导集体办学治校的新理念 -------一切为了人,为了教师愉快地工作,为了学生快乐地成长。

  郑瑞芳校长和新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及身心健康,积极为教师提供休息和健身的活动室,在各楼层设立教师午休室,精心地呵护教师的健康,以便使教师们更好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在新学期,开设了形形色色的教师俱乐部:管乐、游泳、书法、绘画……让教师在工作之余身心愉快,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学校投资建设聊天小屋,向教师和学生开放,聆听教师和孩子的心里话,对教师和孩子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和指导,开设家长接待日,对家长学校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组织管理,及时接纳家长的意见,为家长着想,在教育孩子的领域上达成共识,更好地进行协作……

  新任领导集体在百忙之中,着重抓住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工作,首先付诸实施的是国际理解教育和个性化作文研究实验。

  “国际理解教育”是世界许多国家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我校自2001年就参与了这项重大课题的研究,郑校长作为课题带头人,她率领课题组成员教师,在三年的时间里,积极参加了教育学院的培训和学习,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人生价值观”的国际交流会议。在会议上,我校关于组织《好大一棵树》队会的报告受到与会者一致的好评。在培训班里,他们举行了《冲突世界反衬下的和平世界》、《制作和平食品》、《合作》等专题研究。在校内,他们成功地策划和主持了两次主题队会:《携手共建和平世界》、《好大一棵树》等。

  为了提高本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文化水平,学校积极提倡每一位教师都做研究型的教师,做专家型学者型教师。及时请教育专家对教师进行讲座培训,并组织各教学组进行课题研发,学期开始各教研组申报各自的科研课题,每周三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交流。同时下发“教师随笔”手册,组织教师广泛进行课外阅读和学习,及时记录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教育感悟,并进行学习交流。

  在改革大潮的强有力推动下,为适应改革的进一步需要,附小教师不仅虚心向国内同行学习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理念,还积极走出国门。从90年代中期开始,先后有 70余人次赴美、日、韩、澳及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的办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在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育观念,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培养学生的能力,营造激励环境等多方面真正与国际接轨,从而推动了附小教改的力度和深度。

  2003年,我校应邀参加了中央教科所十五重点课题“中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 课题组的研究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过认真、反复地研讨,2004年2月9日,全国“十五”重点课题中小学生个性化作文研究首届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我校陈高老师代表北京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和教师做了一次研究成果展示课,受到教育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荣获实验课例一等奖第一名。还有 11位老师关于个性化作文的论文也获得此次年会的论文评奖的二等奖或三等奖。这次年会在我校的召开,掀起了作文教学研究的热潮,大家争先恐后地投入到作文教学研究中来。陈高老师还被其他学校聘请为语文科研指导教师,将我校个性化作文的研究经验传给其他教育同仁。学校与该课题组达成进一步的教育协作,由课题组的专家来我校做教育报告,附小正式成为全国“十五”重点课题中小学生个性化作文课题研究实验基地。由此,我校提出了作文教学改革的高标准:人人爱写作文,人人会写作文。

  学校非常重视本校英语教学工作,除了组织本校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教法研究和教育改革的同时,更引进了外教老师,让外教口语进课堂,让学生聆听地道的英语口语,真正地作到英语口语交流。学校推出每周三“英语日”的特色活动。无论全天的课堂教学还是楼道内的师生问好等日常活动,都可以听到孩子纯熟的英语口语。这两项举措的出台,立即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强力支持。

  学校大力组织本校教师进行校内各项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灵和班级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创办了人大附小自己的报刊――《春芽》校报。

  为了更好地开展本校工作,为了服务本校家长和学生,加强假期的教学管理、家校沟通和附小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学校下决心重新整改本校网站,设专人进行网络规划设计,并联系开发商投资网络建设。力争在2004年9月初完成学校网站(www.rdfx.net) 的初步建设,新成型的网站将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小学校网站,它包括了教育咨询服务、学校宣传、教育资源共享、家校教学管理平台、教育论坛、资源下载等一系列强大功能。将最大限度地挖掘网络功能,服务于日常教育教学、将附小的课件、教案、教学理念、管理模式等先进教育资源进行共享。

  人大附小新任领导班子在郑瑞芳校长的带领下,放眼未来,宏图铭志,为附小未来发展指定了一系列“发展目标” 对附小未来发展做了美好的展望和充分地准备措施。

  人大附小是一块教育的沃土。50年来,在这块土地上播种的是希望,浇灌的是智慧,撒播的是关爱,耕耘的是明天,收获的是阳光下那一缕最美丽的微笑。孩子们如破土而出的春芽,沐浴着阳光,沐浴着爱,在这方温馨肥沃的土地上汲取营养,积蓄力量,快乐地成长,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成长为明天的栋梁……

  在众多荣誉面前,附小人没有止步,更未敢有任何懈怠,因为他们知道,自己面前的道路还是如此漫长与艰辛。在科技现代化、生产现代化、人才需求现代化,知识爆炸、知本积累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世界经济体系挑战下,教育者身上所负担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是孩子面对未来人才市场竞争所需要的综合素质,所需要的文化积淀、社会历练和活动技能。附小人明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沉重,深知基础教育变革的征程上,永远没有终点,永远没有最好的教育,永远没有最好的学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远大的理想,更完美的目标激励着几代附小人不懈地追求……站在世纪之交的道路上,附小人以不断进取的精神将今天的一切成绩都看成是崭新的“零起点”,俯瞰世界,心怀天下,在教育改革的征途中极目远望,向着未来海岸,扬帆起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