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延迟满足,从小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8-07-18 16:25:03

说两句

  所谓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

  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欲望,更不是让孩子“只经历风雨而不见彩虹”,说到底,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而如果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如边做作业边看电视、上课时东张西望做小动作、放学后贪玩不回家,容易性格急躁、缺乏耐心,进入青春期后,在社交中容易羞怯固执,遇到挫折容易心烦意乱,遇到压力就退缩不前或不知所措。

  平时与家长朋友的交谈中,常听到家长的一些抱怨:“我这孩子太任性,越来越难管了,看到别人有什么就要什么。”“你看,这么冷的天,还要穿裙子,不给穿就赖着不肯起床。”“这孩子天天要买玩具,简直拿他没办法。”听了家长的一些怨言,我在想:这能怪我们的孩子吗?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不良行为,是我们家长在处理问题上存在的弊端。有的家长溺爱孩子,对孩子是有求必应;有的家长是虚荣心在作怪,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有的东西,自己的孩子就应该有;有的是家长思想意识不对,认为都是一个宝贝孙子,样样事情都包办代替。孩子整天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剥夺了孩子很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待到有一天家长再也满足不了孩子的要求而无理取闹时,家长就怪罪孩子不懂事,这对孩子公平吗?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家长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孩子生下来就自私、专横、暴躁吗?不!是我们给予的生活环境纵容孩子养成了一些不良的行为;我们的这份“爱心”让孩子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也琢磨出了对付家长的一套办法:只要我一叫、一哭、一发脾气大人准能听我的。家长对待孩子的这种有求必应、百依百顺的“爱心”对孩子的成长是一剂“毒药”,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贪心。自私、孤僻、急躁、不依不饶等不良性格也就随之助长。那么我们究竟该怎样做,才能预防这些不良性格的养成呢?我觉得:家长朋友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善于运用延迟满足,让我们的孩子在延迟满足中学会等待、学会忍耐、学会抗挫,以此来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说到满足,人类欲望的满足可以分为四种: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及时满足、超量满足。科学的教育提倡对孩子进行“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的训练,将来孩子才有能力抵挡诱惑、战胜困难、获取成功。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一、延迟满足,让幼儿学会等待

  法国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对孩子的父母这样说过:“你知道用什么办法准能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这个办法就是:百依百顺。”在家长的百依百顺中,孩子的欲望将无止境的增加,孩子的不良行为就会随时暴发,弄得家长措手不及。因此,我们要让孩子学会“等待”,在期待中获得满足,孩子才会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如,我们在幼儿园的门口,看到要买这个要买那个,家长不给买就赖着不肯回家。这时,家长要特别能沉住气,给孩子讲道理:妈妈这个月的工资所剩不多,还要用于买菜、交电费、交水费等。如果买了这些玩具,就没有钱交电费和水费。等下个月妈妈发了工资再买给你,好吗?经过家长耐心的解释,相信大多数孩子都能接受家长建议,抑制自己购买玩具的欲望,把希望留在等待中。孩子等待中,学会了理解他人。当然,家长一定要对自己的话给予兑现。下次遇到类似的事件,孩子才会信任你、尊重你。在对待难说话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顶住。因为这一过程,是家长和孩子进行心理较量的过程,只要家长坚持自己的做法,孩子最终还是会迫使自己接受的。待孩子情绪比较稳定之后,家长要进行适当疏导。让孩子从内心真正接受了你的建议,心情才会愉悦。

  二、延迟满足,让幼儿学会分享

  孩子进入幼儿园这样一个小团体、小社会,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复杂的,难以对付的。如,自己喜欢的玩具同伴也喜欢,不能占为己有;做错了事情,同伴会告状,老师要批评;不喜欢吃的菜不可以随意不吃;不想帮助同伴做的事还要努力去做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孩子在家中很少遇到的。如果孩子还是像在家中一样任性,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乐意分享。他就会在这个小团体中显得格格不入,常会遭同伴的告状、老师的批评,接踵而来的是打架、搞破坏、叛逆等行为的出现。所以家长在日常的教育中,要延迟对孩子的满足,渗透分享教育,让孩子逐渐养成一种平和心态对待身边的事。比如家中有孩子特别喜欢吃的东西,家长舍不得吃,全部留给孩子,这种做法看似爱孩子,其实对孩子是不利的。若长期让孩子一个人独享,他就觉得给他一人吃是应该的,不知不觉就会养成自私、霸道的性格。再如,一桌晚餐摆放在桌上,孩子的爸爸还没有回来,宝宝就嚷着要吃,家长不要立即满足他。我们可以这样对孩子说:“爸爸的肚子也很饿呀!可还在辛苦的工作。我们等爸爸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吃饭,那该多幸福呀!”在这等待的过程中,孩子忍住自己的饥饿,期盼着爸爸的回来,既是对孩子忍耐性的考验,也是教育孩子学会分享、关爱他人的佳机。家长要做个有心人,抓住教育契机,让孩子在忍耐中学会分享,懂得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是别人喜欢的,感受分享带来的快乐;学会体谅他人,这样才会赢得同伴的喜欢和尊重。

  三、延迟满足,让幼儿学会抗挫

  现在的孩子,由于家长的包办,在生活中稍遇一点困难、小挫折,心理上就承受不了,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就会寄托在家长的身上。我们的家长呢?更是看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一点挫折,总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是顺顺当当的,可现实生活可能吗?即使孩子在你的包办下顺利度过了困难,但孩子获得的只是一时的高兴。孩子没有历经挫折的痛苦过程,就不能真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每年新生入园,有的孩子初入园比较大方、自然。看到同伴哭了,还会主动帮他擦眼泪,劝慰同伴不要哭,爸爸妈妈一会儿就来接。而有的孩子入园就显得非常焦虑、恐惧、哭闹不止,在新的环境中感到无所适从。从孩子的不同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出家长平时的教育方式的差异。因此,家长要创设挫折情景,延迟满足,给孩子有战胜困难的机会;家长要学会放手,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抗挫能力,以此来增强孩子在新的环境中适应能力。如家长让孩子一人独睡一室常感到很困难,我们可以和孩子商量:“宝宝,如果你能坚持三天一人独睡,就可以获得一天和妈妈同睡。”“如果你独自睡觉,妈妈可以每天给你讲故事,直到你睡着为止。”等孩子有点适应了,再加长独自睡觉的天数。这样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孩子的胆量,孩子还是能够接受的。当然,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的鼓励和表扬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在调适自己心理状态的过程是非常痛苦和无助的过程。家长延迟满足的度要适宜,让孩子在抗挫中看到希望,孩子才能有信心坚持下去,直到最后的成功。

  当然,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或压制欲望,而是一种克服当前困难,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在故事书《好想好想吃了它》中,布奇控制住了自己想吃一颗樱桃的欲望,成功地得到了满树的樱桃,他的事例鼓励着孩子们学会自我控制,学会抑制及时的欲望从而获得更长远或更大的收获。

  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当年幼的孩子努力按照成人的要求“刷新”自己的纪录时,父母一定要肯定孩子,给予一些小奖励,从而让他们获得坚持的动力。另外,如果孩子坚持要获得及时满足,父母也不要勉强孩子刻意坚持,因为对于年幼的宝宝,让他们自觉地自我控制欲望是一件很难的事。

  延迟满足,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可以说是一项长期的教育工程。

  爱孩子,就要培养让孩子幸福的品质。让孩子在延迟满足中学会克制、学会期待、学会感激、学会珍惜、学会奋斗,体验成功的快乐和人生的幸福

  舍得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这样,我们的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才会从容、镇定,不会被困难所吓倒;将来踏入社会,不管遇到任何风雨他们都能勇敢前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