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别错过了宝宝大脑发育的最佳时期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6 16:03:30

说两句

  很多人都认为:孩子的大脑完全由父母双方的基因遗传决定。每个妈妈在孕期的时候,都想着怎么吃怎么做,才能让宝宝出生以后聪明活泼。

  但是神经学家发现,除了在孕期之内的各种营养补充之外,孩子0-3岁是脑部发育关键时期,后天培养和先天遗传应该相辅相成。妈妈们也千万不要错过!

  宝宝的大脑快速发育从孕期第三周开始,直到3岁多才宣布结束。在大脑里面,主导智力的脑细胞叫做神经元细胞。当宝宝出生后,神经元细胞的数量就会相对稳定,直到我们老去时基本都没什么变化。

  神经元细胞的数量和银河系里的星星差不多,大概是860亿左右。但这些神经元都不是孤独的存在。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还存在着很多链接,就像是人与人之间的牵手动作。

  而在0-3岁之间,大脑中的“牵手”数量迅速增加,2岁之后达到高峰:1个神经元最多可以有15,000个“牵手”。想想是不是很神奇呢?

  所以妈妈们在孩子出生以后还是可以靠着科学的方法,刺激宝宝大脑发育,让孩子健康又聪明。

  胎儿3个月-产后6个月

  1

  清醒的时候多互动

  妈妈可以在清醒的时候给他做抚触,给他读书、给他放音乐、跟他聊天,做一个自说自话的话唠妈。比如:“宝宝,要换尿布喽!”、“睡觉觉喽,要唱摇篮曲啦?”等等;

  或者模仿孩子的声音,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很愿意与他交流,抓住每一个他愿意交流的机会跟他聊天。

  每天给孩子讲故事,他会爱上你的声音,过不了多久,他就会自己“看书”啦。

  2

  给他一个适宜的环境

  前三个月,适宜的环境指的就是“以孩子为中心“。这么小的孩子是不会“惯坏“的,他的任何需求都应该得到回应,留意他的情绪变化,随时让他感觉到自己是特殊的、被爱的。

  后三个月,适宜环境是“安全且能方便自由移动和探索的”。给孩子连续不断的、温暖的身体接触,比如拥抱、亲吻,给他建立起安全感。依然回应他的情绪。

  但是注意不要过分溺爱孩子,说白了就是需要你的时候赶快来陪玩,不需要你的时候别来打扰,给宝宝一定的独处时间,有助于培养他的专注力。

  3

  扮鬼脸

  新生儿喜欢看人脸,或者是有人脸特征的图,即便是刚出生几个小时的新生儿,也可以和他玩扮鬼脸游戏:把脸凑到他前面,张大嘴或伸出舌头。

  等宝宝学会了,你可以变换一个鬼脸,如果玩到宝宝注意力转移,打哈欠或哭了,这表示他们可能累了,需要安静地休息。

  不过有些宝宝一开始可能没什么反应,但是爸妈也不要气馁哦,跟小宝宝沟通真是需要很多耐心呢!

  4

  探索世界,陪他玩耍

  给宝宝准备小摇铃,当他摇晃摇铃,摇铃会发出响声;给他准备软软的布球,一抓球会变形。让他探索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铺上爬行垫,让他自由的探索和移动,每天和孩子在地上玩耍一段时间,鼓励孩子多趴和多爬。

  准备一些不同材质的物品:丝巾、细砂纸、毛绒玩具、塑料小汽车,积木……让宝宝尽情的摸吧。体验多种触觉能鼓励他们探索和感知差异。

  产后6个月-2岁

  1

  注意培养认知发育

  爸妈可以跟孩子玩捉迷藏或拍手游戏,刺激孩子的记忆能力,也可以带孩子认识其他孩子和家长。教孩子通过摆手表示“再见”,点头“YES”摇头“NO”。

  这个时候跟宝宝说话多用正常语言,不要用儿语,不要用小苹苹、小蛋蛋、吃饭饭之类的叠字,直接跟孩子说苹果、鸡蛋、吃饭。

  如果孩子看起来对语音没有反应或者发音和词语没有增加,请儿科医生检查一下。

  选择适合的玩具

  适合的玩具,要安全,但不需要太贵,有时候对孩子来说,家里的普通用品甚至比玩具更好玩,多给孩子关注比多给玩具更重要。

  本阶段推荐玩具:宝宝积木以及各种柔软玩具,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培养精细动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