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幼教网 2018-09-04 14:35: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听老师说,我们家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就是记忆力差,为了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我们做家长的想尽了办法,可是成效都不大。”家住西山的刘女士,一谈起自己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小军,就连连叹气。

  刘女士说,小军并不是个贪玩的孩子,平时一放学,他就回家做作业和温习功课,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很长。小军学习态度认真,尽管成绩不好,做家长的也不忍心教训他。

  小军的班主任曹老师也表示,小军平时在班里学习也很努力,但是却总跟不上班里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对自己学习吃力,小军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老把反复学过的东西很快就忘掉。”现在班里有些同学,因为他学习差而不愿和他交朋友,所以他觉得自己活的不快乐。

  新疆泰能学校心理咨询专家分析:

  家长首先要做到的,是要增强孩子记忆的信心,记忆力的好与差不完全是天生的,是可以训练的,记忆力是可以提高的。

  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记忆能力失去信心,就很难提高。只有有信心,才能集中精力、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把它记住。因此,家长切忌打击孩子记忆的信心。如有的家长骂孩子“你什么都记不住,一点记性也没有,对你说了也是白说”等,是很不妥当的。家长要耐心帮助孩子,要多给予鼓励。从小培养孩子对自己记忆力的信心。

  其次是要多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成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往往很容易记住,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就要强迫自己花力气去记住。

  而年幼儿童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对不感兴趣的东西很难记住。因此要幼儿学习某种知识或技能,不能靠强迫命令,而是要激发其学习兴趣。

  家长和老师要指导孩子记忆的方法,善于运用各种记忆方法提高记忆力。家长要针对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进行记忆方法的指导。年幼儿童记忆保持时间短,记忆的主要方法是机械识记,要他们记住某种内容就要不断重复,可教他们背诵一些儿歌、诗歌,记住一些简单的科学常识。入学前的儿童已会运用意义识记,可以教他们运用顺序记忆、归类记忆、联想记忆等方法。入学后要记住一篇课文,可用整体记忆和分段记忆等方法。

  记忆的方法多种多样,将孩子引入记忆方法之门,让他知道用有效的记忆方法可以提高记忆力,促使他(她)去探索、交流、创造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以达到提高记忆力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