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新的师生关系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8-21 15:21: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新的师生关系

  情况一:不适应师生关系的变化

  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的关系更偏向保育,老师会更多的照顾孩子的生活相对比较事无巨细。但是进入小学以后孩子和老师的关系更偏向学习。这不是指老师不会再照顾孩子了,而是老师更多的重心在辅导孩子学习上。可能有的小朋友从幼儿园到小学还没有摆脱这种依赖,在学校遇到生活方面的小问题也会惯性依赖老师。

  家长怎么做:从假期开始培养孩子一些基础的自理能力,比如独立的上厕所,独立吃饭等从小事做起。同时也引导孩子自己可以解决的事情就不去找老师,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找老师沟通。

  情况二: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需求

  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小朋友可能面对新老师不知道怎么说出自己的需求。比如上课听不懂了怎么办,在学校不小心受伤怎么办,如何和同桌相处有矛盾怎么办?很多小朋友面对新的环境新的问题可能一时不知道怎么解决,当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应该及时向老师求助于反馈。特别是学习上的问题孩子可能因为内向不及时和老师沟通。

  家长怎么做:和小朋友探讨可能发生的情况,比如如果上课听不懂不清楚作业的话要怎么问老师啊?如果不小心受伤了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如果受伤了不能动要让身边的小朋友告诉老师等等......这些很小的细节都要提前和孩子沟通,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

  情况二:孩子和老师之间产生矛盾

  最坏的情况可能小朋友和老师之间产生了矛盾,这种情况在小朋友自我中心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小朋友不听老师的话,吵闹大哭等情况。

  家长怎么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方向最好是一致的,老师在很多小学生心中的权威很高,如果小朋友对老师产生厌恶情绪,家长要积极沟通调节,不仅仅是和小朋友说明道理,也可以适当和老师沟通,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关推荐: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