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一年级家长见到班主任,这3个问题必须要问

幼教网整理 2018-01-26 14:09: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年级的孩子对小学生活既新鲜,又不习惯,因而一时难以适应,好奇、好动、喜欢模仿,但很难做到专心听讲,特别信任老师,并且有直观、具体、形象等思维特点。此阶段以适应和培养习惯、培养学习兴趣为主,引导孩子怎样愉快地学习。家长可以从如何安排时间,如何使用高效引导语入手,培养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热爱学习的好习惯。

  新一年级的学生步入小学,“孩子年龄小,在校一天的学习情况如何?”“孩子的表现能否得到老师的关注?”这些问题想必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此时,与班主任及时沟通便是最有效的解决途径。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与班主任“沟通”呢?

  问题一:哪些事情需要沟通,需注意什么?

  首先,家长要明确孩子已经由“小朋友”转变为“小学生”,许多事情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去面对和处理,锻炼各种能力,培养良好习惯,并帮助孩子顺利完成角色的转变。在这个前提下,遇到问题,再去与班主任沟通,会让沟通变得更加有效。

  这些问题是家长需要与班主任沟通的——

  1.孩子在学校适应情况以及表现。建议家长在孩子入学一段时间后再与老师沟通。一方面,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随着对学校班级熟悉度的提高,各方面情况也会产生变化;另一方面,给老师充分认识了解孩子的时间。这样,才能达到沟通的有效性。

  2.孩子的特殊成长背景与经历。比如原生家庭有特殊性的孩子,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孩子等。这些一定要在开学伊始,及时与班主任沟通,才能有助于老师根据孩子的特点帮助他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问题二:沟通的方式和方法

  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方式有很多:面谈、电话、微信(私信、班级微信群)、家校平台等都可以。

  问题三:沟通有哪些技巧?

  看似简单的“沟通”其实还是有不少技巧的,家长们一定要提前掌握。

  1.不同的沟通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就孩子性格而言,对于比较有“性格”的孩子,出现了问题,可以先避开面谈,选择其他方式,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对于性格比较温驯的孩子,出了问题,无论家长与老师怎么沟通,都不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因此,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方式采取“热处理”还是“冷处理”是应该注意的细节。

  2.家长对于孩子在学习方面以及情绪上的疑虑困惑等问题,可以选择私信的方式与班主任沟通,既保护孩子的隐私,又可以及时解决问题。

  3.家长对于一些临时性的问题,比如孩子今天的身体不适等,建议与班主任直接电话沟通。

  4.家长对于课堂准备物品,以及学校的一些要求不是很清楚时,可以选择班级微信群、家校平台等。这样,在自己了解的同时,也可以作为班级分享,适时地与班级群互动,增加与其他家长的交流,形成班级凝聚力。

  最后给家长们一个温馨提示:适当、适时沟通能够切实有效地解除家长疑虑,帮助孩子成长。在沟通前,家长要考虑沟通事情的轻重缓急,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沟通时间和班主任老师沟通。尤其在时间的掌控和选择上,建议家长们手中准备好孩子的课表,以及学校上课时间安排表,挑选适当的时间与班主任老师沟通,以达到沟通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