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如何学习汉字?

幼教网整理 2018-01-26 13:5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文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础,对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学习写字是他们语文学习最重要的一步。字理解的对,写的好,对今后的语文学习都有巨大的帮助。那么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学习写字呢?

  对于孩子来说,汉字很神奇,是他们不了解的神秘领域,他们会非常感兴趣,发现原来自己平时所熟悉的世界里的各种东西,在汉字中都有相对应的符号。可是,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方法不当,很可能让孩子对学习汉字,学习语文失去兴趣。教汉字,并不只是我写一笔,孩子写一笔,然后告诉孩子,这个字念什么。这样就未免太枯燥,教孩子学习应该有能灵活多样的方法,充分调动孩子的各个方面的感觉。

  这样孩子们获得就不是一个字,而是丰富的扩展和一种识字的思路,他们对于汉字,会有一个来源与体系的概念。当然,在这过程中,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识字游戏,动画视频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

  识字的最开始阶段,笔顺是最重要的,笔顺决定着一个字的结构和美观,也影响着书写的速度。我们的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识字写字要求是:“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这里提出“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就是强调笔顺的要求。

  初学汉字的孩子,比起写字,他们更像“画字”,很多笔顺一笔就写下来,倒插笔,也不注重写字的规则。在汉字启蒙阶段,要让孩字把汉字的规则记在心中,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它的一般规则是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内、从内到外、先外后内再封口、先中间后两边。

  点击下载:一年级汉字笔画和部首名称大全表(打印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