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有效教学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实现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40:52

说两句

有效教学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实现

  “有效教学”是20世纪80年代形成的一种教育理念,其核心问题就是关注教学效益,即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什么样的教学是高效的,什么样的教学是低效、无效甚至是负效的。总的来说,有效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幼儿,教师必须确定教学活动中幼儿的主体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的思想,把活动价值定位在促进幼儿的进步与发展上。

  当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正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关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成为许多教师课堂教学的理想追求。那如何在教学活动中实现有效教学呢?

  有效教学的“立足点”——选择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

  “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就是能促进幼儿进步和发展的内容,它包括适宜幼儿学习,促进幼儿成长和发展的各种活动。一个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可以让幼儿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对于幼儿来说,这样的学习才是有效学习。然而在实践中,教育活动内容低价值或无价值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如照搬照抄成熟的公开课,过分肯定公开课的价值;认为新的、时尚的内容就是最好的内容;有价值的内容就要让幼儿记忆、背诵;幼儿感兴趣的、关注的就全盘接受,不进行适当的价值判断等等。选择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关注幼儿兴趣。兴趣能引发幼儿的自主学习,增强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兴趣能激发幼儿的学习需求和内在驱动力;兴趣能引领幼儿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兴趣能促使幼儿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其次,结合幼儿经验。每个幼儿都是鲜括的生命个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具有不同的个性和生活经历,他们先期的能力、经验具有鲜明的差异性。因此,教师在选择内容时,需深入了解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已有知识和经验。

  再次,遵循适龄原则。幼儿的年龄特征,决定了幼儿主要根据事物的具体形象进行思维,而很少根据事物的本质特点或内在联系来思维。因此,教师选择活动内容,应遵循适龄原则,选择易于幼儿直接感知、理解和模仿的。

  如一位教师观摩了一次公开教学活动——美术欣赏《百老汇爵士乐》,于是回来就兴冲冲地上了一堂模仿课。然而活动结束,所有老师都反映很一般,有点东施效颦的感觉。究其原因,就是该教师没有依据幼儿和自己的实际对活动作新的价值判断。但凡精彩的公开活动,都是经过仔细选择、多次打磨才成熟的,开课的老师对活动、对幼儿、对教材都有了较深的了解,而模仿只是看到了其成熟的一面就照搬照抄,结果可想而知。因此,依据幼儿实际、教师实际对教育活动内容作价值判断,是有效教学的立足点。

  有效教学的“导航灯”——确立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

  活动目标是教学过程的逻辑起点和终点,是有效教学的导航系统,它对整个教育活动具有导向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心中有目标,时时以预设的目标为指针或参照物,检测目标的达成度,引导活动向着预期的目标行进。适宜的教学目标可以指导教师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然而在实践中,不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比比皆是:如目标的制定总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忽略了幼儿是能动的主体,忽视了幼儿的个性需求;强调认知方面的发展,忽视情感方面的培养;过分强调教育目标的存在,忽视幼儿的动态性和创造性;目标制定较随意,照搬照抄书上现成的目标,缺乏理性思考。确立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笔者认为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首先,教育目标不应偏重认知而应关注整体。传统的教育目标偏重于认知性目标,强调幼儿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以此作为评判活动的标准,而新《纲要》则要求幼儿技能的掌握、情感态度的参与体验,强调尊重幼儿个体的兴趣和需要,因此,有效教学中的教育目标应该是一种整体性目标。

  其次,教育目标不应来自教师而应来自幼儿。很多教师在制定教育目标时,往往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其结果就是教学过程成为教师机械、呆板地按照教育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忽略了幼儿是能动的主体,忽视了幼儿个体的需求。教育目标是评价幼儿的活动效果有没有达到的依据,而不是评价教师有没有完成一项任务的依据。因此,教育目标的制定应来自幼儿。

  再次,教育目标不应笼统而应具体。一些教师在制定教育目标时常常照搬活动书上,目标的陈述笼统而模糊,导致目标在活动中很难实现。诸如“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幼儿的积极情感等”“体验活动的快乐等”,这些笼统的目标不利于教师活动的开展,对活动没有导航的价值。

  如语言活动“绿色的和灰色的”,活动目标是:1.初步了解叙事诗的特点,了解诗歌的内容。2.初步体验诗歌中绿色和灰色的代表意义,丰富词汇“报告”“趟”“摇曳”。3.感受诗歌的语言美,产生热爱绿色、保护绿色的情感。首先,该活动目标的制定准确把握了认知、能力方法、情感态度三方面的有机联系,这三条目标兼具整体性、全面性和针对性,有效实现了三维目标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其次,目标的制定以了解幼儿的学习特点和现有水平为基础,制定的目标对幼儿有发展意义,如“初步体验诗歌中绿色和灰色的代表意义”,幼儿对两种颜色早已认识,但对诗歌中两种颜色的寓意需要结合诗歌进一步理解。再次,目标的表述具体明确,行为主体是幼儿,表明幼儿通过这个活动将要达到的目标,如“产生热爱绿色、保护绿色的情感”。确立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使得教师对每一个活动环节的教育目标有明确清晰的认识,并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这是提升教育活动有效性的关键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