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户外体育区域活动组织与指导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39:45

说两句

幼儿园户外体育区域活动组织与指导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到“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认同“大课程”的教育观念,在户外场地的整体布局上,充分考虑一切因素,台阶、墙壁都是应考虑的地方、草坪枯木、各种石子堆砌的小路、地面各种几何图形等,使户外活动场地变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多视角的“教科书”,满足了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我们利用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极具动态性的特点,注意整体布局的变化和色彩搭配,设置钻电网、石子路、草地舞龙、枯木秋千、射击、投掷等,使户外活动场地有高有低,有凸有凹,有硬有软,有直有曲,有阶梯,有平地,给幼儿感官上以多种刺激,顺从幼儿好奇、易动的天性,给幼儿留下联想的空间。从整体布局到局部的功能开发都体现了环境的探索价值,使它们备有特点又互相辉映,形成一个和谐统—体。

  一、以体育游戏为主的教育途径,充分调动幼儿对户外体育活动的兴趣

  众所周知,幼儿容易受环境各种因素的干扰,而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在游戏中,能自由、轻松地感受和学习健康的态度、行为和习惯以及给身心带来的快乐,从而得到良好的心理体验。而体育游戏将基本技能的锻炼寓于娱乐性极强的活动之中,因而它对于激发幼儿的户外体育活动兴趣,促进其以体能为主的备方面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同时,在体育游戏中具有竞争色彩,幼儿通过努力可以不断地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通过胜负的差异,体验成就感与荣誉感,在享受成功与胜利的愉悦的同时,不断增强和发展自信心,从而形成锐意进取的良好个性品质。

  二、提供和使用丰富、有趣及符合幼儿兴趣的运动器械,吸引幼儿主动地参与户外体育活动

  运动器械作为幼儿户外体育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它不仅是幼儿户外体育活动的辅助材料,也是幼儿户外体育活动中的操作材料。它的教育潜能的发挥依赖于对其功能的开发利用。那么,如何为幼儿提供恰当的运动器械,使得它的教育潜能充分发挥呢?

  (一)根据幼儿的兴趣制作和改进运动器械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有趣的材料会引发幼儿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怎样知道幼儿喜欢什么材料呢?这需要教师的细心观察和发现。例如:我发现幼儿们对饮料罐子的兴趣,想到要为他们做一些用饮料罐子做的高跷作为户外体育活动材料;从幼儿们对大青虫的兴趣,想到要为他们做几只布的大虫子……有趣好玩的“高跷”和“漂亮”的大虫子充分吸引了每一个幼儿能够发现幼儿的兴趣,制作出运动器械固然可贵。可是在实际运用中,教师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不断地改进运动器械,使其更能激发幼儿们的兴趣。高跷好玩,但是绳子不够结实、漂亮,于是教师们就改用缎带,又漂亮又结实。还在罐子上贴上漂亮的及时贴,把小罐子变成一个个可爱的小动物,真是好玩又漂亮。幼儿们一个个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小动物高跷,练习着踩高跷,真是开心极了。教师们把大虫子也做成一节一节的,并用尼龙褡扣连起来。当幼儿们戴着青蛙的头饰追赶着大虫子,把大虫子一节节踩断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二)提供运动器械应考虑因材施教的原则

  由于幼儿的发展水平有所差异,所以在提供运动器械时要有难有易,让幼

  儿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相应的器械,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这样不仅能保持和增强幼儿对户外体育活动的兴趣,而且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比如,在跨越障碍跳时,可以为幼儿提供三到四种高度的体育器械,从低到高,让幼儿选择。在投放材料的时候应注重运动材料的层次性和多样性,让幼儿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的、能够发展自己水平的运动项目。如:“举重”区投放了重量不同的杠铃和哑铃,“平衡区”安放高低、大小不同的梅花桩,“助跑跨跳区”投放的栏宽度、高低、大小难易程度也都不一样,“投掷区”中的投掷板和投掷物也有不同。多样的选择促进了每个幼儿不同个性的发展需求。

  (三)提供运动器械应考虑到它功能的多用性

  提供运动器械时,还应该考虑它功能的多用性。以纸棒为例,它可以用来拼搭图形、赶球、运沙包或者击剑等,幼儿就可以引导幼儿用同一种材料创造出多种玩法,鼓励幼儿们动脑筋想出多种玩法。这种户外体育活动不再是单纯的身体活动,它伴随着幼儿的认知、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它所实现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幼儿们在快乐、有趣的活动中增强了体质,获得了自信和成功感。

  (四)利用废旧材料合理投放

  在体育活动区域,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废旧材料入手,用幼儿日常生活中所常见的材料自制成体育玩具。如:我们利用废旧的油桶用粗绳子连接成一条龙,让幼儿听音乐舞龙。利用废旧的衣服剪成布条后编成小尾巴,系在幼儿的腰间,幼儿们就可以玩踩尾巴的游戏。旧轮胎改成秋千、椅子,游戏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废旧的纸箱制作成小汽车,用布条缝在纸壳上挂在幼儿的肩上,幼儿手上再拿一个圈当作方向盘,我们的小司机们就会玩得乐此不疲。

  三、结合主题活动开展户外体育区域活动

  怎样走出传统的幼儿园体育活动的模式,结合主题活动的大背景,使体育活动能激发幼儿积极地尝试用肢体语言大胆地表达与表现生活与自己的情感,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思考在活动开展中幼儿发展了怎样的能力,获得了怎样的情感,形成了怎样的态度?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以下是我对开展主题背景下幼儿体育活动的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体育活动的环境应是幼儿能够与主题产生共鸣和信息交流的环境。这样幼儿才能成为体育活动的主人

  幼儿园体育教学和活动的开展不等同于运动技艺教育,但基本的运动技能技巧的培养同样也是需要的。那么如何让幼儿习得技能技巧呢?以往总是以教师传授为主,幼儿通过模仿练习逐渐习得技能。这种状态下幼儿的学习是被动的,是否掌握所教的技能是学习的唯一目的。罗杰斯的学习理论强调学习方法的学习和掌握,认为最有用的学习是学会如何学习。鉴于对这一理论的认识,我们变幼儿的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变重学习的结果为重学习的过程,使技能学习也成为幼儿探索学习的过程。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也主张教师的任务是提供儿童能够同化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让儿童通过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自我指导和自我调节)主动地获得发展。因此我们创设了与主题相关的运动环境,提供与主题相关的活动器材,让幼儿在与周围环境,包括材料、同伴、教师等的互动中,逐步建构起关于运动技能的知识。

  在各类体育活动中,我们努力创造与主题相适应的活动环境,使体育活动与主题内容保持一致,使幼儿的思维围绕在主题的氛围之中,从而提高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例如在《过年》《中秋》等以节日为主题的活动中,我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龙”“灯笼”等,带领幼儿练习舞龙灯、打灯笼等传统体育活动,让幼儿来感受节日的热烈气氛;在《春天来了》《清凉夏天》等以节气为主题的活动中,我们创设公园、小河为活动场景。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让幼带,又漂亮又结实。还在罐子上贴上漂亮的及时贴,把小罐子变成一个个可爱的小动物,真是好玩又漂亮。幼儿们一个个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小动物高跷,练习着踩高跷,真是开心极了。教师们把大虫子也做成一节一节的,并用尼龙褡扣连起来。当幼儿们戴着青蛙的头饰追赶着大虫子,把大虫子一节节踩断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