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教师的育儿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28:49

说两句

教师的育儿心得

  说起教育孩子,相信每个家庭每位父母都有各自的一套方法。如何教育孩子,我想做人是第一位的,让孩子讲道德,将受益终生,孩子的道德观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不懂得教导和培养孩子的的道德感,孩子则很难具有自己的道德观,有时候,父母的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在一生都烙下难以磨灭的道德烙印,甚至决定孩子一生的方向。“孩子的眼睛是录像机,孩子的耳朵是录音机,孩子的头脑是计算机”这个比喻形象地告诫我们,不仅要言传,更要注重身教,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否则,孩子会无所适从。所以为人父母首先要为孩子做好榜样,以身作则。很多时候,父母总出于爱护地问被人欺侮了没有,很少问孩子做错了事没有,或撒谎了没有?这时父母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拒绝道德,更何况孩子呢?下面是我们教育子女的一点小小心得,希望和同样家有小儿女的父母们一起分享。

  再则,身为父母,应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人类的动作十之八九是习惯,大部分习惯是在幼年养成的,应当在幼年时期特别注重习惯的养成。习惯养得好,终生受益;习惯养得不好则终生受其累。”勤恳是孩子必须从小养成的一种好习惯,同时遵守时间、文明礼貌、尊重父母长辈,这些在教的时候也必须、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的让孩子学会,相信从小就爱劳动、好学深思、关心和同情他人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幸福的人。特别是养成孩子阅读和劳动的习惯,孩子的很多毛病都可以用阅读和劳动来帮助她们改正。书本中的知识和道理能让他们得到良好的指导,而劳动可以让她感到一切都来之不易。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对好习惯的培养上,家长一定要坚定立场,持之以恒,这样才能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条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要锻炼孩子的勇气,使他们更独立,自信。孩子想要在学习、生活中获得成功,必须培养勇敢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孩子就会表现得自信。而锻炼孩子的勇气,其实常常是对父母的考验。有时父母仅仅是为了孩子的安危而担忧,为了防止万一而牺牲了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其实这样做对孩子不利,父母更多地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感情不要受到万一可能发生的危险的伤害,害怕自己不能承受由此而带来的沉重打击。因此为了保险而加倍地保护,使孩子养成缺乏勇气不自信的弱点。孩子有时候是反感父母老是像放风筝一样用绳子牵着他们,他们希望父母不要老是过分细腻地表现出那种关心,这样在别的孩子面前他们会觉得自己很没有能力,甚至当他们看到别的孩子放心大胆地自己玩,而自己老是被父母陪着会非常厌烦,觉得父母多事,有时候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所以父母要敢于放手,大胆地鼓励孩子去做他们能做的事,做一个勇敢的孩子。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四,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不要过份溺爱孩子。孩子需要在良好的关爱中成长,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长大后一般都比较具有爱心,懂得关心尊重别人。作为父母,如果没有意识去培养孩子的爱心,孝心和同情心,必然会导致孩子对爱的理解偏狭,便他们既不会珍惜来自别人的爱,也不会去爱别人。父母爱子女,则应为之计深远,有分寸、讲节制的理智之爱才是明智之举。凡事有一个“度”,一位母亲说过一句名言:对孩子要“藏起一半的爱”。意思是以隐蔽的形式收起溺爱的部分,以更深的内涵去爱子女。溺爱会妨碍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味顺从孩子的要求,就会使孩子变成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的人。如果他的意愿不能满足,就会给其他的人带来难堪,甚至会大发情绪,这时候父母应教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约束、控制自己的情绪,需要从幼年时期就开始培养,不可能在需要时转瞬间就可以得到。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拼命赚钱就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唯恐怠慢了他们。这种做法其实是相当错误的,我很庆幸我的母亲在这方面协助教育我女儿上做得很好。甚至有的时候比我们管教得更严厉。

  第五,培养孩子不要急于求成,因为望子成龙心切,极度催逼自己的孩子,引起孩子的逆反,正所谓欲速则不达。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发现孩子的兴趣,有条件的允许下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亲近大自然,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然后以此来鼓励他,督促他,推动他,让他不停地去学习,发展他的长处。在孩子学习有进步了就要给予赞美,这样能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原则上是少一些对孩子的批评指责,多一些对孩子的表扬激励,这样孩子也会变得更自信。当然适当的时候也要给孩子一些挫败感,让他学会勇敢的迎接挑战。

  看过这么一段文字:父亲值夜班回家,看到女儿一大早就伏在桌子上做功课,很高兴,就说:“认真做,下午带你去公园看荷花。”“可是,爸爸,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啊!”“那正好啊!”父亲说,“雨过天晴,荷叶绿油油的更好看,而且空气中到处都是荷花的香味。”“可雨要是不停地下呢?”女儿还是不放心。“那也没关系呀,我们就在细雨中看着雨滴在荷叶上滚来滚去,不也很有意思吗?”父亲笑着说。“可万一要是下很大的雨呢?”女儿刨根问底。父亲更乐了:“我们就找个凉亭,你可以在凉亭里仔细地看青蛙是怎样躲在像小伞一样的荷叶下自得其乐的,你还可以看着那些美丽荷花能不能扛得住大风大雨的袭击。”“那要是不下雨,就像现在这样阴天呢?”女儿又问。父亲抚摸着女儿的小脑袋说:“那我们就在湖边散步,好好放松放松,明天你就可以更加精神饱满地去上学呀!”女儿的小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花,在美好的期待中,她继续全神贯注做功课了。 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其实只在于你如何看待。相信这个小女孩还没有去公园,她心里的那朵荷花就已经悄悄地绽放了。这位父亲很聪明,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让自己的女儿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和意义,在这样的环境下,相信女儿潜移默化的秉承了他的生活态度。我们是否也该学学这位父亲,用这种乐观的心态去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现在的孩子已经不象我们小时候,父母只要管我们吃饱穿暖就行了。现在的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如何使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以至取得成功。这对于现在的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提出了一个更新层次的要求。我们的女儿现在才5岁,对于育儿这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多经验,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在督促着我们的成长。

  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犯一些错误,更不用说是年幼无知的孩子了,所以父母要做的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用一颗充满关爱的平常心去正确的引导教育。趁孩子还未长大之前,尽可能多的和孩子一起共同参与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他们享受到更多除了物质生活之外的精神食粮。同时给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但不等同于放纵。对于家庭教育,我们做父母的也处于一个不断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中。我相信,通过孩子和父母的互动,再与幼儿园的配合,一定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让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茁壮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