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蹲下去,和孩子一样高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02:36

说两句

蹲下去,和孩子一样高

  线着没事时,喜欢看书报的,前几天,无意间翻开了一本《辽宁教育》,看到一片《“换位思考”,让我成为赢家》的文章,引起了我在自身教学过程中对处理幼儿某些问题的深思。

  很久以来,我一直认为:作为教师,要有张空幼儿的能力,要让幼儿对自己信服,才能有值得完成每一个教育活动。可是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给孩子提出的要求,他们总是不能按我的意思完成,这让我感到很苦恼。前些天,发生了这样一件爱闹事,让我和孩子们在很不快乐的情绪中结束了一个活动。

  那天刚一上课,孩子们兴高采烈的跑进累了,我在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个人,就派了一名董事的小男孩起皱,自己则留下来看管其他的孩子。可过了一会儿,那个董事的小男孩跑回来对我说:“XXX在操场和泥呢,他不跟我回来。”接着我便带着小朋友们去找他,到地点后,我发现于拿来是由于年纪大的学生在那里到了一些水,使泥土变软了,那个孩子正用小棍子和泥呢。看到我来了还对我说:“老师,你看我和的好不好,我还要捏小鸭子呢!”看到她的手上、身上、甚至脸上到处都是泥。当时我很生气,真想把他拎起来打他记下,可使其他孩子看到她的形象,都大笑起来,并大吵着说:“我也要和泥,我也要玩泥……”我处在了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气之下,说了声:“谁也不许玩”,然后拉起那名幼儿就往班里走。可就在我拒绝他们的要求时,我看到孩子们脸上失落的表情。

  在读了《“换位思考”,让我成为赢家》一文后,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自己进行了换位思考。其实,我们也是从孩子那个年代过来的。二是的我们也喜欢玩泥巴,下小河,摸小鱼虾,远比现在的孩子们要“野”的多。那时我们感到自己随心所欲的玩时那么开心,可现在为什么不让他们玩个痛快呢?难道“只许州官放火,却不让百姓点灯吗?”如果那样,对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平时总想让孩子信服我,可我却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破坏了他们对我的感情。所以,要想孩子们真正的用心接受我,进行心灵的交流,首先得从记忆的匣子里翻出儿时的那种体验,以同样的心态去感受捕捉他们的情绪和情感。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和他们是朋友,只有在那种氛围下,才能真正的组织好每一个教育活动,才可以想明白很多让人费解的问题,保持孩子的心态,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合适的办法。进行了这次环卫思考,我决定从今天开始,让自己蹲下去,和孩子一样高,努力让自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