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老师,我想跟你说句话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09:55:24

说两句

老师,我想跟你说句话

  小朋友要去洗手了,闻一走到我跟前说:“老师,我跟你说句话行吗?”“好啊!”我一边看着小朋友洗手,一边听着她说。可是,还没等闻一说完,陆续又来了几个小朋友,都想跟我说句话。结果,你一言,我一语,教室里的秩序一下子打乱了。看到这种情景,我马上打断他们说:“沛文可能也有话要对老师说,但是她就知道先洗手、喝水再来找我。你们能像她一样吗?”孩子们听了我的话,都悄悄地离开了。但是我从他们的表情中明显地看到了无奈,有的孩子还小声嘟囔:“真没意思。”

  尽管我利用榜样的力量平息了即将出现的混乱局面,但孩子的反应却跟我敲响了警钟。作为老师,我们有时习惯了用固有的思维定势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需要。中办幼儿已经在幼儿园生活了一年,与教师和小朋友都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关系,自身的知识经验也丰富了许多,因此,特别西化与他人交流。孩子西化亲近老师,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孩子倾诉的对象。但老师主要是面向全体幼儿的,很难照顾到每个孩子的需求。孩子又总是搞不清什么嗜好该说,什么是毫不该说。

  我意识到孩子能够与教师主动交流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于是,我和孩子一起商讨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你们找老师说话,我感到很高兴,但现在是洗手、喝水实践,都围着老师说话,洗手、喝水的事情该怎么办呢?”孩子们马上议论起来,有的说洗完手、喝完水再找老师说话,有的说游戏的时间再找老师说话,还有的说户外活动的时候也可以找老师说话。我用赞许的口吻说:“你们想的办法真好,那现在我们就来试试看,好吗?”“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之后,我又对平时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发现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有许多时间没有充分利用,完全可以用来进行师生间的交流。比如,造成孩子们陆续来元,比较分散,新鲜的事情又多,教师可以和孩子进行充分的交谈。还可以请孩子把自己要喝老师分享的事情用绘画的形式放进“我和老师说句悄悄话”中,通过另一种形式和孩子进行交流。户外分散活动的时间是孩子们最无拘无束的时候,他们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交流的内容自然也就变得更加广泛了。还有生活环节中的过度,教师主动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诉说,也能更好的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

  看,和孩子一起发现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孩子们受到了锻炼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对解决问题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是一举多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