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对个性倔强幼儿实施教育的几点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5:14

说两句

对个性倔强幼儿实施教育的几点策略

  在幼儿园中,不乏个性倔强的幼儿,由于都是独生子女,家里人爱着、护着、宠着,凡事干依百顺,久而久之。给孩子养成了“我要怎样就怎样”的行为特点。对待个性倔强的幼儿,作为教师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引导幼儿去正确对待自己的行为。

  冷处理法

  冷处理就是当幼儿不良个性发生时,将他置于一边,不予理睬,使他得不到关注,久而久之这种不良个性就可能消退。

  班中有个叫宁宁的小朋友,由于其家庭背景的特殊,使他形成了倔强的性格。在一次区角活动中,由于他选择的区角已经人满了,老师希望他去别的区角玩,过一会儿再回来,他执意不去,无论老师讲什么道理,他都听不进去,还不停地哭闹着。出现这种状况时,教师可采取冷处理,不去理睬他,然后捕捉幼儿的兴趣及爱好,如拿出他喜欢玩的玩具,让小伙伴们一起来,让他只能眼看着,不能玩。然后告诉他不让玩的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到他主动认错,让他讲出错在那里,之后给予表扬、鼓励,让他懂得倔强是达不到目的的,并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讲述故事法

  通过讲故事有助于促进幼儿改善他们的行为。为了帮助幼儿形成一种新的行为习惯,有时不能只给予表扬和鼓励,还要捕捉幼儿的爱好与兴趣。

  幼儿最喜欢听故事。通过讲故事,使孩子悟出隐含在故事中的道理。谯智小朋友很聪明,个性比较倔强且好动。在家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任何的束缚。来幼儿园后,幼儿园的一些常规他不愿遵守,因此,每天早晨人园时总闹情绪,固执地连饭都不吃。可他特别爱听故事,针对他的这个特点,教师可讲述一个与他类似的故事,并提问:故事中小兔子的妈妈会对他怎样说,当小兔子听了妈妈的话后猜猜它会怎么做,你认为小兔子做得对吗,为什么不对,你应该怎么做。这样步步引导,让他说出自己错的原因。

  讲道理法

  讲道理法就是教师与幼儿谈论有关他的行为不能接受的原因,然后通过讲道理来改善孩子的个性行为。

  如班上的王爽小朋友接受能力特别强,反应又很灵敏,而且讲故事绘声绘色,可是他又是一个个性极其倔强的孩子。有一天晚上,他妈妈来接他,王爽高兴地在地上爬了起来。妈妈让他好好走路,他生气地使劲捶起桌子来,当妈妈告诉他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他就转移目标,把气发泄在妈妈身上,捶打妈妈,然后又在地上爬起来,一意孤行,执意要干下去。

  面对这种情况,教师要认真对待,客观分析。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都发生过哪些类似倔强的事情,查找幼儿发生倔强的原因。然后耐心、细致地为幼儿讲明道理。教师和家长可让他讲述:地太脏了,在地上爬.会弄脏衣服,妈妈多辛苦呀,工作了一天,还要给你洗衣服,做饭。你打妈妈更不对了,老师相信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快向妈妈道歉……这样对幼儿的行为进行积极引导,促进幼儿个性健康的发展。

  定时分心法

  定时分心法就是通过使用定时器来帮助幼儿学习轮流玩玩具,定时器能准确地记录时间,并且对每个幼儿都是公平的。

  肖林是个活泼、顽皮的孩子,勤于思考,课堂中积极回答问题,但每次玩玩具时总是与同伴争抢玩具,什么都是“我是第一”。当教师引导他同伴间要互相谦让时,他就气急败坏,把玩具狠狠地往地上一扔,坐在地上不再玩任何东西。当发现幼儿出现上述情况时,可考虑使用定时分心法。教师可和他一起坐下来,告诉他我们可以用定时器来轮流玩玩具。定时器限时5分钟,一个孩子先开始玩,定时器响时,先玩的孩子必须马上停止,并将玩具移交给另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也玩5分钟,这样让幼儿知道游戏也要遵守规则。

  总之,我们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个性倔强的幼儿。对于他们身上的优点,我们应给予鼓励、引导、表扬;缺点随时随地进行教育、纠正。并创设条件,帮助他们一起克服,以促进幼儿健康和谐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