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06:47

说两句

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兴趣

  幼儿有天生的好奇心,他们对周围世界充满着惊奇和兴趣,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蜗牛、海里的鲸鱼等,大到飞机火箭小至蚁雀蝇虫都会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有责任满足、保护和发展幼儿的好奇心,最大限度地挖掘幼儿积极探索的浓厚兴趣。

  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

  材料是幼儿探索的对象,材料的选择非常关键。色彩鲜艳、形象有趣、活动性强而且操作简便的材料,能够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和动机,并能体验成功的乐趣。如:在认识磁铁活动中,我在几只小碗里分别混装着大头针、回形针、别针、绿豆、青豆、黄豆,另外再提供镊子、筷子、小勺和磁铁,让幼儿在自由摆弄的过程中,发现用磁铁分离铁制品与非铁制品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最后,提供各种塑料板、木板、纸板等,引导幼儿设法用磁铁使一些铁制品在这些板上“站立”或“移动”。同时启发幼儿根据已有的经验进行迁移、创造,如用磁铁让铁质的“小鸟”在“天空”中飞起来,让“青蛙”在“池塘”里游等。幼儿在玩中探索,乐中发现,真正体验和分享了创新与成功的快乐,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探索兴趣。同时,为幼儿创设安全、和谐的心理环境也尤为重要。幼儿在紧张的环境中很难进行自觉探索,他们不仅需要我们及时点拨,更需要我们对他们好奇好问的探索加以鼓励和支持.幼儿得到了老师的尊重和支持,就会有主动尝试、探索的浓厚兴趣。所以,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是重中之重。

  强化幼儿的探索过程

  幼儿只有通过亲手操作、亲眼观察,自始至终参与操作实践,才能获得丰富的感官体验与知识经验。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我们往往在教学过程中忽视幼儿探索知识寻求答案的操作过程,而是直截了当地把答案告诉幼儿,使幼儿获得知识最有效的实践过程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它应有的效果。为什么要强调探索过程的重要性呢?以物体的沉浮为例,在得知结论以前,幼儿要通过实验操作借以发现结果,可如何才能完成实验呢?其一,他们会想尽办法准备实验材料,就这个准备与思考的过程.幼儿已经在脑海中形成了爱思考善分析的良好思维定势。其二,材料具备了,接下来的实验过程,幼儿要从杂乱无序的材料中区分遴选出对实验有代表性的有用之材,这个简单的过程便培养了幼儿初步的分析、比较、辨别的逻辑思维能力。其三,有了上述两个步骤,最后该对操作过程与结果做最终的梳理与完善,需要幼儿在脑海中形成一系列实验的“大树”,然后用符号把大树直观化、形象化,以便分享给同伴,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这就更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再次探索的兴趣。因此,强化幼儿的探索过程,是必经之路。

  重视对幼儿探索的评价

  评价活动的恰当与否,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幼儿以后探索活动的兴趣和欲望。对那些认真参与探索活动的幼儿要给予及时肯定和恰当表扬,对没能很好地参与活动、不能较好地完成探索过程的幼儿要予以适时启发、引导和鼓励,使每一位幼儿都能真正感受到探索实践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乐趣的事。如此循环往复,幼儿的探索激情和实践情趣便会持续发展。所以,教师一定要把握好评价的广泛性、积极性和恰当性,高度重视评价的真实有效性,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为幼儿的探索活动锦上添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