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四招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58:24

说两句

四招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一、要树立幼儿良好的、公平的竞争意识和行为

  在案例1中,老师应及时制止程欣小朋友这种不良行为发生,让幼儿知道在同等条件(水平)下凭自己的能力去拿第一才是真正的第一。同时也要让幼儿明白,竞争不应是狭隘的、自私的,竞争者应具有广阔的胸怀;竞争不应是阴险和狡诈,暗中算计人,而应是齐头并进,以实力超越;竞争不排除协作,没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和集体信念,单枪匹马的强者是孤独的,也不易成功。

  二、创设竞争环境,感受竞争氛围

  孩子由于自身认识的局限,很难理解什么是竞争,于是,就需要成人有目的的加以引导,从对不相关竞争场面的感受到自己也能加入到竞争的行列中去。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可以有目的地引导他们看一些带有竞争意识的电视节目或比赛活动,感受激烈的竞争场面,例如观看赛跑、游泳比赛等。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开展一些带有竞争性的游戏活动,如穿衣服比赛、折纸比赛、体育游戏比赛等等,在活动中增强幼儿的竞争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在竞赛中如果让差距太大的孩子进行竟争,也是不适宜的,应该根据幼儿发展水平的不同分成几组,促使不同水平的幼儿树立不同的目标,同样也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三、培养创新精神,学习取长补短

  在我们教学活动中,老师经常会对孩子说这样的话:“能不能想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好办法。”“看哪个小朋友和别人画得不一样。”其实这就是鼓励孩子创新,支持孩子超越别人。这对培养孩子和竞争意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竞争的正当策略就是你无我有,你有我好,你好我变。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推销自己的长处,体现自己的能力,还要学会取人之长补已之短,不断地充实和发展自己,同时还要善于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以创新取胜。因此教师一方面要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引导孩子善于和别人合作,利用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另一方面又要注意给孩子提供宽松的心理环境,鼓励孩子多动脑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当孩子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时要给予鼓励和表扬,使孩子体验到创新的价值和快乐,从而进一步增强以创新去超越别人的意识。

  四、抓住时机,进行挫折教育

  在竞争中没有常胜将军,不是赢就是输。没有哪个人能在各方面都次次取胜。因此,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更关注在竞争中失败的孩子,引导孩子正确地对待失败和挫折,知道强中还有强中手。让孩子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并不可怕,只有在失败之后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忧虑和自卑等消极情绪,才能争取到下一次的成功。同时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看成败,胜不骄、败不馁。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幼儿树立健康的竞争意识。

  案例2中的小红,并非缺乏竞争意识,而是安全感比较牢靠,具备生存智慧。她准确地评估自己的实力,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以温和迂回的方式解决玩具被抢的局面,巧妙地保护了自己的利益。她对自己的评价很高,不需要以赢得第一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她不畏惧压力,敢于提出与众不同的观点,拒绝参与无谓的比赛,护卫自己享受过程的权利。我们不难看出,她的一切作为,最终获益者,是她自己。事实上,她是一个极具竞争实力的人。

  我们恐怕不能单纯地谈论“谦让”与否,而牵扯到我们给孩子什么样的世界观。童年时期,孩子正在建立他的安全感,他需要知道这个世界是善良的、人类是可信的、自己是值得存在的。有了这种坚实的安全感,孩子才有足够的内心力量去迎接生活的挑战。

  很多家长这样说:我的孩子太谦和了,别的孩子抢他的玩具还打他,是不是应该教他谁要打你就打回去,谁抢你的玩具你也抢回来,或者干脆站在一旁看着谁抢我孩子的玩具我就上去教训他,甚至教训对方孩子的家长,让孩子知道必须抢打争斗,不教育他这些不行,他将来无法适应这个社会,他谦让别人,别人不谦让他呀!

  由于我们社会大环境的一些问题,但凡遭遇孩子社交方面的冲突和矛盾,父母的焦虑和恐惧就跟开水一样滚滚沸腾,家长们生怕孩子眼前吃亏,将来受欺负。其实这是把成年人内心的担忧和偏颇投射到孩子身上,而孩子所需要的恰恰不是所谓世界的“险恶真相”。

  孩子尚处于分辨善和恶的朦胧状态,如果我们教给他一套怀疑一切、锱铢必较的行为,他成年后会怎样对待这个世界呢?谁还敢跟他来往呢?如果我们给孩子营造一个善良的环境,他成年后会善意地看待这个世界和他人,化会主动去做善良的事情,他会下意识地寻找并且吸引同样善良的人跟他做朋友,而且他会排斥那些不善良的东西。一旦他很清楚“善”是什么.识别“恶”就不那么难了。无论在哪个社会环境里,一个善良、真诚、谦和、友爱、协作的人,都是受欢迎的,成功的机率也很高。

  但是如果我们过早地教习孩子打、抢、斗、不能吃亏、竞争竞争再竞争,那他就真的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恶了,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不知道怎么和人打交道。把世界对孩子涂抹成一片漆黑,会让孩子充满恐慌,甚至失去生活的动力。当一个孩子把恶当成常态时,即便遇到善,他也认不出来,反而会误以为那是异态。并加以排斥。

  有这样一个真理,你自己相信善良、真诚和爱,善良、真诚和爱才会来到你身边;你敢于做一个善良、真诚和爱的人,你才会体会到这中间甜蜜幸福的滋味。否则你总是什么都不相信,抱着那种虎视眈眈的目光看这个世界,你心里也不好受。

  所以,当我们成年人把这些事情想明白的时候,再遇到孩子之间发生争执,就不会有“谦让or竞争”这样的困惑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