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来自心理学视角的实践分析与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49:26

说两句

来自心理学视角的实践分析与建议

  在幼儿园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们吵成一片,喧声鼎沸,教师往往急于想让孩子们安静下来也拼命地喊,一遍胜过一遍,最后甚至达到了声嘶力竭的地步。教师原本想让孩子们安静下来,但老师却不知不觉也成为了吵闹中的一员,看来用叫嚷的方法来制止吵闹,结果却事倍功半,甚至是适得其反。那么,到底该如何让孩子静下来呢?这里,我们将从心理学的视角,以注意和兴趣为切入点,为幼儿教师们提供一些可供实践的方法。

  一、了解注意发展的特点,是让孩子静下来的前提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力是人最重要的心理素质之一,注意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的智力发展和对知识的吸收。是否具备优秀的注意力,是幼儿心理素质水平发展的重要条件和衡量标准。通常用注意的品质来衡量注意的发展水平和特点。注意的品质,包括注意广度(或称注意范围)、注意集中性、注意稳定性、注意转移和注意分配五个方面。学前期的幼儿注意品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不同年龄幼儿的注意水平存在显著的差异。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注意转移水平越来越高。一方面,由于年龄的增长,幼儿听觉和视觉的灵敏性增强,对于变化刺激的把握更准确,另一方面,幼儿认知水平逐渐提升,对教师在什么时间做出何种语言或肢体动作的提示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

  (二)3—6岁幼儿注意的特点是无意注意占优势地位。无意注意主要受刺激物的物理特性及幼儿的兴趣和需要的影响。因此,幼儿的注意受其自身兴趣和情绪状态的制约,精神需要的迫切性也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

  (三)不同性别幼儿的注意集中性和转移性差异显著。在注意的集中性上,女孩比男孩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男孩注意的转移性比女孩更加快速和容易。幼儿注意力的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不断发展的趋势。3—6岁的幼儿,由于其注意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也存在个体发展的差异性。只有了解了幼儿注意发展的特点,才能利用好现有的条件,有针对性地设计并使用一些有助于吸引幼儿注意力的策略,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二、从兴趣入手来掌控注意,是让孩子静下来的关键

  兴趣对幼儿的注意力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使用的语言和教具对于幼儿来讲是否有趣对于吸引幼儿的注意有着重要的影响。注意的集中性依赖于主体对刺激物的兴趣程度,而注意的转移性是个体主动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这更依赖于主体对变化的把握。因此,幼儿园教学活动安排要从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入手。

  (一)为幼儿选择的教学内容必须要适合幼儿认知水平。幼儿掌握教学目标的设定应是“要跳才能摘到的果实”,并具有新奇感。

  (二)为幼儿创设合适的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刺激物。幼儿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广度和多元性,因此及其容易被新鲜多变的刺激所吸引,因此在布置教学场景的时候,在做到醒目整洁的同时,尽量减少过于华丽繁琐的装饰。尽可能地消除或降低室内外的噪音,避免幼儿对无关声音的模仿。

  (三)注意活动中对于幼儿兴趣的引导。游戏活动中尽量不要一次呈现过多的刺激物,上课前备好本节课所需的教具,并按顺序整理好,每个环节尽可能地应用少量的教具达成教学目标,这样可以保证幼儿的兴趣点一直跟随着教师的课堂设计,不至于因为无关物品的出现而使得幼儿的注意力分散。

  (四)让幼儿成为自己兴趣的主人。而非一味地要求幼儿的兴趣由教师来主导。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教育者尽可能地为幼儿创设积极探究的条件,使他们了解探究的过程,懂得探究的方法,体验探究的乐趣。”因此,适当开展探索性活动,对于幼儿兴趣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好奇是孩子的天性,顺应孩子的天性所开展的探索性活动,可以在满足幼儿自身兴趣的前提下,通过设计开放的、可操作的、旨在提升自主性和合作性的探索性活动,以培养幼儿注意的广度、稳定性和注意的转移及分配。

  三、转化无意注意为有意注意。是让“静”可持续发展的要点

  通常,教师让孩子们暂时安静下来很容易,想保持这份安静却很难。从注意的角度来讲,教师做到了吸引幼儿的无意注意之后,很难延长幼儿的这种注意。所谓无意注意,就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产生的注意。无意注意又称不随意注意,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经意。所谓有意注意,又叫随意注意,是人所特有的一种心理现象,它是有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注意稳定性指注意能长时间地保持在所感受的事物或所从事的活动上,这是注意在时间长度上的品质。

  幼儿对于新异有趣的刺激物能较长时间地注意,但对呆板乏味的刺激物则难以持久注意。简言之,幼儿注意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更难持久地、稳定地进行有意注意。然而优秀的教育实践却可以使幼儿注意的稳定性不断地增强。因此,我们有必要指导幼儿实现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的转化,只有逐步延长幼儿的有意注意时间,才能使学习注意力稳定性不断提高,进而为幼儿顺利地向小学过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教育活动的开展不能单纯地依靠无意注意,因为单纯的无意注意缺乏目的性和计划性,不能持久。但也不能单纯地依靠有意注意,因为有意注意需要紧张的意志努力,容易引起疲劳,同样不能持久。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善于引导幼儿两个注意的转换,灵活地运用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一方面可以用生动、形象、新颖的教学形式来引导幼儿的无意注意,另一方面,向幼儿解释进行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使幼儿能够主动地集中注意力。如在美术活动中,根据幼儿喜欢画画和临摹的特点,引导幼儿认真观察物品的同时,不要急于将画纸和画笔分发给幼儿,避免幼儿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在音乐教学中,充分利用钢琴等乐器训练幼儿节奏感以提高幼儿注意的时间;在语言活动中,教师可以声情并茂地讲述一则故事,声调的高低起伏对于孩子来讲就是很好的吸引,为了更好地提升幼儿的参与感,教师甚至可以故意将情节讲错,让幼儿发现错误并纠正,这样幼儿也将成为语言游戏中的参与者,而非单一的旁听者。教师们在课堂教学和游戏互动中注意方法,循序渐进,可以在调动幼儿认知活动参与的同时,逐步提高幼儿注意的集中性和稳定性。这样,不仅可以抓得住孩子的注意和兴趣,让孩子安静下来,还可以使得这份安静在时间长度上得到拓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在解决“如何让孩子静下来”这个问题前,我们要注意观察并思考孩子在什么情形下会安静下来,并能持续保持安静,我们就积极去创设这样的条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只有充分了解幼儿的注意发展特点,顺应并调动幼儿的兴趣,才能在保持课堂纪律性,达到教学效果的同时,培养幼儿的注意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