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精神环境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41:10

说两句

幼儿园精神环境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

  幼儿园精神环境是指幼儿园的心理氛围,它是一种重要的潜在课程。它的范围很广,包括影响教职工和幼儿的精神状态、情绪的一切因素。根据我们的研究,幼儿园精神环境的构成要素主要有:幼儿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大众心理、幼儿园文化、幼儿园的人际关系。精神环境对人的影响具有广泛性、潜移默化性、持久性的特点。特别是对于正处在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幼儿来说,精神环境的影响更是潜在而深刻的。

  精神环境对幼儿身心发展的所有方面,如认知、自我意识、社会性等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时时处处都在发生着的,不论是直接作用还是间接作用,也不论是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我们根据研究结果,将精神环境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教师对待幼儿的态度

  幼儿对教师普遍存在一种依恋的情感,同时,幼儿正处于“他律”阶段,事事以教师的评价为准绳。因此,幼儿十分在意自己在教师心目中的位置和教师对自己的态度,教师的态度直接影响幼儿的心境。

  1.是重视还是忽视

  〔案例〕太阳系有十大行星


  中二班这个月的主题活动是“我们的家--地球”,活动进行到最后阶段,孩子们已经了解了很多有关地球的知识。今天是自由讨论时间,展鹏站起来说:“太阳系不是有九大行星,而是有十大行星。”话音刚落,姗姗就说:“老师说了,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其他小朋友也跟着喊起来:“是九大行星,是九大行星。”在一片喊声中,展鹏显得有些孤立无援。这时,王老师敲了敲铃鼓,孩子们静了下来,展鹏满怀期待地看着王老师:“老师……”王老师示意展鹏坐下,然后说:“展鹏,太阳系不是有十大行星,而是有九大行星。”展鹏刚想说什么,可王老师已经把目光移向别处,请了另一个小朋友发言。后来,我问展鹏:“太阳系是有十大行星吗?”展鹏说:“我在《十万个为什么》上看到过,太阳系可能有第十大行星。我还没说完,王老师就请另一个小朋友了。”

  展鹏非但没有记错知识,而且知道更多的知识--连王老师都不知道的知识,但王老师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这使展鹏在小朋友的反驳声中感到孤立无援。这样的案例在幼儿园很多,比如,打断幼儿的话,对幼儿的回答不置可否或简单应付。归根到底,这是教师对幼儿的知识经验和自尊心的忽视和不尊重,并因此错失了解幼儿、与幼儿积极互动的机会。假如王老师能够让展鹏把话说完,表扬展鹏爱读书的好习惯,再请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孩子继续讨论,或给第十大行星起名字,或画出第十大行星的样子,或回去查找第十大行星的资料,等等,不但保护了展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由此生成了非常有意义、有想像空间的课程内容。因此,为了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自信心,教师要重视幼儿的各种表达,通过启发性、支持性的语言,引领幼儿进一步探索。

  2.是尊重还是轻视甚至歧视

  〔案例〕拒绝上幼儿园的小小


  大班的小小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孩子,很受同伴的欢迎。可她到现在还不愿意上幼儿园。每天早上对父母和小小来说都是一次考验。父母要苦口婆心、软硬兼施,作出很多许诺才能说动小小上幼儿园。一走到园门口,小小就露出怯怯的目光,拉着妈妈的手不肯松开。

  按理说,大班孩子不应再对幼儿园产生抗拒心理和焦虑情绪,尤其不应有这种经常性的抗拒行为。按照心理学的观点,小小之所以出现这种行为是幼儿园给了她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小小的心理压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据她父母反映,小小说班上的李老师不喜欢她,她怕李老师,所以不想上幼儿园。我想,第一,不管是什么原因,李老师都不可以不喜欢小小,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是教师基本的职业道德。如果小小真的有什么问题,教师须耐心地教育,而不是向她表露“老师不喜欢你”,这是对幼儿的歧视。第二,小小连续拒绝入园并没有引起李老师的重视,她没有主动跟小小及其父母沟通并反思自己的行为,结果造成教师和小小之间产生隔阂。在小小眼里,教师是那样地难以接近,所以就视上幼儿园为畏途。

  幼儿有独立的人格,需要受到尊重。幼儿是敏感的,不要以为他们什么也不懂,恰恰相反,幼儿十分在意教师对自己的态度。教师应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防止不经意的举动和言语给幼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另外,幼儿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教师要尊重幼儿的情感体验,经常与幼儿进行情感交流,以免幼儿将受到的委屈和苦闷长期积压在心里,导致社会适应困难和严重的人格障碍,造成幼小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3.对待幼儿错误行为的方式

  事实上,幼儿的错误行为很少属于行为问题,并不像教师想像的那么严重。导致幼儿错误行为的原因很多:

  有时是因为幼儿好奇想探索而引起的;有时是因为幼儿有意注意差、神经兴奋过程强于抑制过程,而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造成的;

  有时是因为幼儿“自我中心”,不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造成的;

  有时是幼儿为了引起教师和小朋友的重视故意而为;有时是为了宣泄心理压力,等等。

  因此,教师应深入了解幼儿错误行为背后的原因,区别对待。不问青红皂白粗暴制止和惩罚,只能让幼儿感到压抑,也不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即使惩罚,教师也要对事不对人,心平气和地对待幼儿,耐心地说服教育,不能伤害幼儿的自尊和自信。在让幼儿认识错误的同时,教师要帮助他们树立改正错误的信心,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