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27:49

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

  晨晨是班里一位比较内向、害羞的男孩,每次跟别人说话的时候,都是细声细语,一遇到人多的时候,就开始紧张,更别提让他大声的说话了。但是在不大家被关注的时候,却玩的非常开心。在游戏中,我们时常会听到晨晨爽朗的笑声,但是当大家都被他的笑声吸引过去,晨晨发现大家都在看向自己的时候,立即就“噤声”了,一脸的不知所措。

  其实晨晨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强,只是因为太害羞了,导致他在活动中不敢大胆的表现自己。针对晨晨的情况,我们开始从生活动细节中帮助他克服自己的害羞心理,鼓励其大胆地参与并表现自己。比如中午午睡前,老师会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孩子们练习脱衣服,小朋友们可以选择自己脱也可以选择和小朋友相互帮忙。老师特意让比较活泼、能力又弱一些的先泽和晨晨挨到一起,先泽把裤子退了一半,却怎么也脱不下来了,后来先泽让晨晨给他帮忙,刚开始晨晨特别紧张,使劲往下拽,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后来他发现大家都没有关注他,自己嘴里不自觉地喊着:“我拔萝卜,我使劲拔萝卜,”先泽一听也来劲了,高兴地唱起来:“拔萝卜,拔萝卜,黑黝黑哟,拔萝卜!”晨晨则乐得发出咯咯的笑声,我们再看他时,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拘谨,一脸灿烂的笑容,彻底摆脱了害羞心理,完全沉浸到自己组织的情景游戏当中去了。

  在孩子们的一日生活当中,我们总会在无意识地倾向于关注那些性格更活泼一些的孩子,对于性格内向、害羞的孩子,往往容易被忽略。其实在对孩子们进行引导的过程中,对过于活泼的孩子,适当的引导与牵制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过于内向、害羞的孩子,则更需要相对宽松的环境,因为不是不希望老师关注,而是更需要老师的默默地支持,只有多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发挥空间,让他们放开自我,抛开顾虑,尽情发挥,才更有利他们性格的发展,才适合他们的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表现,作为孩子们一日生活的引导者,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要采用不同的引导方式,只有做到了因材施教,孩子们才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