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让“孝”的种子生根发芽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12:52

说两句

 让“孝”的种子生根发芽

  不知不觉,欢欢已经上中班了。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和孩子聊聊在校一天的表现。在和欢欢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欢欢十分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和阿姨们,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在班级里拥有很多的朋友。在幼儿园王老师和阿姨的耐心教育和细心照顾下,欢欢越来越懂事了。欢欢是一个有爱心,情感丰富的的孩子。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我们体会到孩子拥有的那份孝心,让人很欣慰。

  “这个要留给妈妈的……”——学会与人分享

  放学,欢欢拿着小朋友生日发的小蛋糕高高兴兴地回家,一路上都说着肚子饿。我让他把小蛋糕吃了吧!“不吗?我要回家一起分享的,这个要给妈妈你的,这个给爸爸的,这个给奶奶的……”他一本正经地说着。是呀,只要他有东西,他都会留给我们,不会独食好吃的东西。早上,奶奶给他煮了一碗水炖蛋,他也总要留一半给我。有时,我也推脱,可欢欢反而不高兴了。

  孩子虽还这么小,需要他来关心家里的大人吗?那当然,问题并不在于需要这么小的孩子做什么,留给你多少东西。但使孩子从小心中有他人,养成事事关心他人的好习惯。记得有人写过“半个荷包蛋”的故事,说的是一位母亲,烧了一个荷包蛋,为使孩子今后有好品行,她不让孩子独吃,而与孩子各吃半个,这位母亲培养孩子有独到之处,一个不爱独食的孩子,势必懂得爱父母,爱他人。

  “我们一起打扫吧!”——体验劳动辛苦

  我经常平等地与孩子谈话,并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孩子。当我疲劳地回到家里时,告诉孩子:“妈妈今天完成了很多工作,上了好多课,很累很累,你能给妈妈拿鞋子吗?”“爸爸妈妈上班很辛苦,回家又要洗衣服、做饭、整理房间,如果你能帮助爸爸妈妈做点什么,那就太好了……。”平时,无心地说着,孩子却早进心里了。每当双休日,我总要打扫卫生。欢欢总是高兴地跑过来,“妈妈,我们一起打扫吧!我来帮你吧!”在家,欢欢很勤快。他会把自己的书,一本本分类收拾好;能把自己的小袜子认真地洗着;帮忙奶奶做事。奶奶在洗碗时,他强烈要求帮奶奶洗碗,因为个子小,够不到水龙头,他会从餐桌旁搬来小椅子,站上去,把袖子一挽,水龙头一开,就开工啦!哈哈,这当然会遭到奶奶的批评:“这样太浪费水啦!你的袖子和衣服都会弄湿的,还是奶奶洗吧!”不过这份孝心还是让我们感动。

  虽有时会越帮越忙,有时笨手笨脚,傻得可爱,也不如自己做事省心省事。可不让他学着做,就永远不会做,不乐意做,等到长大了,还会要家长替他们做,就会抱怨孩子懒惰。因此,我们欢欢通过做事了解到父母的辛苦,也懂得心疼父母,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

  “妈妈,你过生日吗?”——关心体贴他人

  在给欢欢过生日时,他突然问我:“妈妈,你过生日吗?”“妈妈,长大了,不过也没有关系的。”他不高兴了:“妈妈,你也要过生日,我要送妈妈一个大蛋糕呢!”我忙问:“你有钱吗?”“我会画一个漂亮的大蛋糕送给妈妈呀!”听后真是感到温馨。有一天,我身体不好,躺着。欢欢拿着书过来,坐在旁边,一直给我讲故事呢!

  孩子虽还小,也不懂什么是“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但是要注意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不能以自己忙为理由,只满足于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要舍得花时间给孩子。有则公益广告做得好:一位年轻的妈妈亲自打水给老母亲洗脚,她的儿子也学着妈妈的样子端了半盆水请妈妈洗脚。广告词温馨提醒:上行下效。可见家长的言行,孩子看得很清楚。因此,在言行上示范,在信息上沟通,在教育上严格,用自己人格魅力影响孩子,打动孩子的心,在我家欢欢的心灵深处埋下“孝”的种子,让“孝”的种子生根发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