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优化幼儿园环境促进幼儿自主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14:14

说两句

优化幼儿园环境促进幼儿自主发展

  环境的创设和布置是课程设计与实施中的重要因素,幼儿园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经验、发展水平以及教学活动需要等来创设和布置环境,使环境成为幼儿探索与学习的重要资源。

  一、环境应服务活动课程的需要

  通过师幼、幼幼及幼儿与环境之间多方面的互动,将主题与领域等活动课程内容融入到环境的创设和布置之中。比如,在小班“彩色世界”主题中,除了大环境给予幼儿一些明亮的色块外,小环境的创设则以一些简单的图案、图形为主,结合主题进程进行灵活调整。例如,建构屋内用不同形状的色块拼成一些简单的图案张贴在墙面上,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幼儿建构提供范例,另一方面可促使幼儿在游戏时互相讨论;操作区中用一些零碎的色块条,拼成五颜六色的小路,让幼儿在上面玩对应、比较、分类、数数等游戏……诸如此类的环境具有动态性、灵活性、教育性,能使幼儿在积极参与中获得自主发展。

  二、环境应满足幼儿参与的需要

  将环境的创设和布置交到幼儿的手中,让他们自主地将自己的想法展示到墙面上,这既能让幼儿在操作中提升自己的已有经验,又能让他们体会到创作的乐趣,从而获得成功感。现以主题活动“蔬果娃娃”为例,来谈谈我园是如何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与布置的。

  1.亲子海报。把主题开展前的预告用“海报”的形式体现,与幼儿共同商讨应该给爸爸妈妈写些什么内容,并请幼儿用绘画的形式来表现海报内容。这样,整张海报的内容就充满了童真童趣,既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又让家长感到亲切、自然,从而激发家长参与主题活动的兴趣。

  2.涂鸦园。将班级墙面的一角开发成“涂鸦园”,让幼儿随时将自己的想法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在主题进行中幼儿将自己熟悉、喜欢的蔬果用棉签等涂画在墙面上,并与同伴、家长交流自己画的是什么。这既能使幼儿获得满足感,又能让家长直观地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与知识水平。

  3.蔬果园。为幼儿创设蔬果园的背景,引导他们运用画、涂、剪、粘、撕以及印等手法,将废旧物品制作出各种各样的蔬果——撕贴丝瓜、橡皮泥捏西红柿、用棉花做成的草莓、将纸筒连接起来做成的甘蔗……这一过程既满足了幼儿创作的需求,又使他们从创作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同时在相互交流中促进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与交往能力的发展。

  三、环境应支持家园互动的需要

  家长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资源之一。幼儿园环境的有效创设和布置有助于家园之间更好地联系与合作。

  1.家园联系栏。通过调查以及与家长零距离的接触来了解他们的需求,抓住他们密切关注的问题与话题来设置栏目,让每个家长各取所需。如“家园碰碰车”“爱心小站”等专门张贴一些家园育儿过程中出现的疑难话题;又如“亲亲宝贝”向家长介绍一些亲近孩子的小秘诀、小游戏;再如“温馨提示”根据天气或一些日常情况,适时地提醒家长育儿过程中应注意些什么;而“主题花园”则主要展示一些有关班级主题开展的内容、方向及幼儿在课堂上的童言稚语,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班级主题活动的进程,等等。

  2.走廊亲子乐园。走廊环境一直是我园最亮丽的风景线,我园将走廊开辟成“亲子乐园”。它不仅可以展示幼儿的作品,而且还可以根据班级主题及其他活动的进程设置一些小问题,让家长带孩子去寻求答案。在家长与幼儿、幼儿与墙面、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中,幼儿的知识经验不断地得到巩固与拓展。比如,在“蔬果娃娃”主题活动中,我园将幼儿带来的各种蔬果进行分类,并将它们悬挂在“亲子乐园”的墙面上,并设置诸如“这些菜的叶子有什么不一样?”“你认识哪些蔬果,它们是什么样的?”之类的问题,让家长引导孩子去寻找答案,并将答案记录在卡纸上,张贴到相应的位置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