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新建园环境创设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7:20

说两句

新建园环境创设的思考与实践

  当园长接手一个新园舍时,总是踌躇满志,希望能把它打造得美观些、独特些,让所有人不仅能从环境中读出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园所文化,同时又对其功能布局的实用、巧妙赞叹不已。以下结合我园的情况,与大家分享我对新建园环境创设的思考与实践经验。

  与环境“对话”——重思考,发现问题

  思考一:园舍各部分是否达标,必须做哪些改进

  园舍达标检测是新建园环境创设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对照“05标准”,首先,要从整体角度看园舍设施是否齐全、达标,如幼儿活动室、厨房、后勤操作室的面积,专用活动室的数量,有没有戏水池、沙水池等。其次,要从局部看细节,判断其是否符合标准,如插座、护栏等的高度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幼儿活动室内是否有独立午睡室,厨房内部结构与设施是否完善等。

  一般来说,首先看厨房是否达标,主要看各部分的功能设置是否符合操作流程以及卫监局的要求。如我园厨房原先仓库面积、功能未达标,我们利用一个隔断空间新建了两间仓库,使教职员工和幼儿的伙食原料分开保存:原先的水、电、煤线路安排不合理,不能满足日常操作规范要求,因此增排了线路:原先设计的下水道是开放式的,达不到卫监局的要求,特整改为掩盖式的等。

  思考二:园舍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如何利用优势弥补不足

  园舍的优势既是今后环境创设的基础,又可以用来弥补原有的缺陷。我园园舍的优势有三点:一是走廊条件好,通风、宽敞、护栏高;二是整体色彩和谐,护墙板、地板、地面统一,有质感:三是门厅、会议室、多功能厅已吊顶。

  我园园舍的不足是户外场地小,幼儿户外运动受到限制:阳台小、不安全,不能在阳台上开辟自然角。我们的弥补方法是充分利用多功能厅,使其兼具室内运动的功能;利用走廊的优势,把自然角放在走廊里,建成教室门前的小花园。

  思考三:园舍中各功能区能否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门厅是幼儿园很重要的公共环境,应具有呈现办园理念、园所文化、园所发展轨迹的功能;满足来园和离园时早晚护导、亲子互动、家长休息的需要;满足全园幼儿晨检的需要等。因此,在门厅的环境创设中,首先要有一堵较完整、宽大的墙面来呈现办园理念与园所文化:其次要有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可以开展亲子互动、早晚护导等;再次要有较开阔、安全的区域让幼儿接受晨检。

  走廊是通道,走廊两边的布置可以使经过的人了解园所课程、办园特色、幼儿在园活动情况等。我园走廊宽敞,两边有很多空墙面,可以用来展示幼儿的作品、园所课程和园所文化等。

  教室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场所,改建时首先要看网线、电源插座的位置,确定集体教学的区域,以及电视机、钢琴等主要设施设备的摆放位置,然后确定主题板的位置。

  多功能厅的环境创设、设施设备的配置要充分考虑开展家教指导、教学展示的需求,面积要至少能容纳一个年龄段的幼儿家长。

  与环境“共舞”——巧设计,舞出精彩

  利用原有条件,凸显和谐与统

  在整个社会越来越强调环保意识的今天,因地制宜,小投入,小改动,呈现好的效果应是所有园长在环境创设中的指导思想。因此,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我园以“少拆多改”为原则,尽量保留原有的硬件设施,将已有元素运用到环境创设中,使整体环境具有和谐、统一的美。

  在教室、专用活动室的环境创设中,我们充分利用其色彩和谐的优势,将原木色家具放置其中,使整体色彩、风格统一,玩具、窗帘的缤纷色彩点缀其中,更觉温馨、舒适。

  我园门厅的吊顶呈现规则的长方形与正方形组合,在小投入、小改动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决定不改建顶部,而是把方形元素运用在整体环境中,如将走廊的顶部设计成嵌入式方形的灯槽,在展示墙中巧妙融入方形元素等。

  新园舍中深咖啡色的扶手也让人不够满意,因受时间与经费的限制,我们打消了替换它的念头,并把深咖啡色运用于整体环境中,设计了许多深咖啡色与米色的组合。如门厅电视墙与地面的深浅搭配,门厅家具与墙面的深浅搭配,门厅窗帘与家具的深浅搭配,门厅的背景墙与文化展示墙两种颜色的巧妙搭配等,这些设计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深咖啡色与米色搭配的环境中,深咖啡色的扶手与米色的地面显得自然又和谐。

  追求独特设计,搭配中彰显个性

  要显现独特的设计,多渠道收集相关资料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求教师每次外出学习后都及时上传照片,并留意社会环境中有创意的设计,积累形成环境创设素材库,便于创造性地选择利用。

  我园的走廊比较宽敞,但中间夹杂着办公室的门、电器设备门,尤其是不锈钢的护栏显得高而生硬。于是,我们首先用同色系的竹帘、纸板箱、软木板布置,使整体色彩统一。其次,我们在纸板箱上布置了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成的小动物,如利用勺子,添上小翅膀加以装饰,制作成可爱的小蜻蜓;利用百洁布、抹布等,将其制作成小鸭子、小老鼠、小乌龟等可爱的小模型;利用旧袜子,将其制作成可爱的小狗、小猫等,既有趣又能让幼儿大胆想象与创造。

  在色彩运用方面,很多幼儿园已经关注到主配色之间的搭配,以及上下空间色彩的呼应。其实合理运用点缀色也很重要,如果运用得当,就可以起到画龙点晴的效果,如我园走廊中绿色的点缀、活动室窗帘红色的运用等,都能使整个环境充满活力与个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