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教师角色游戏指导误区及有效指导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1:16

说两句

教师角色游戏指导误区及有效指导策略

  随着中班幼儿角色游戏研究的进程,我们的视角也从关注游戏环境创设和材料提供逐渐转向关注幼儿的游戏水平。观察游戏中的幼儿和教师,反复比较不同教师的具体指导行为与幼儿游戏行为的差异,我们发现教师在游戏指导中普遍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l:“蜻蜒点水式”的直接干预

  加加是“幼儿园”的小老师,正带着小朋友捏橡皮泥,奇奇突然说:“老师,我没有桌子。”还没等“加加老师”开口,一旁路过的丁老师便出言指示:“王加加,给他们一张桌子。”说完,丁老师马上转身离开了。

  老师的直接干预,看似关注了幼儿的游戏,拓展了游戏情节,实际却在无意中把孩子们从游戏情境中拽了出来,干扰了孩子们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游戏想象。

  误区2:“贤惠能干式”的游戏介入

  在幼儿游戏过程中,常常会有物品散乱的现象。于是,老师就充当了“管理员”:看到娃娃家的椅子没有围着桌子放,连忙去排好;发现围栏有点歪,连忙去扶正;小吃店厨师桌上东西太多,便三下五除二整理好;走过超市,一个薯片罐倒在柜台上,随手把它竖起来……老师的“贤惠能干”,无形中影响了孩子在游戏区内的活动,阻碍了幼儿自主整理行为的养成,导致幼儿处于游戏中的“被动状态”。

  误区3:“视而不见式”的游戏放任

  三个孩子一起玩公交车的游戏,三个人都嚷嚷着要做司机,谁都不肯相让。一旁路过的老师“视而不见”,孩子们玩“公交车”游戏的想法最终流产了,三个人各玩各的,开起了“私家车”。表面上看,孩子们有了新的游戏情节,但老师却错过了指导幼儿解决合作游戏问题的良好时机。

  误区4:“救火队员式”的应急帮忙

  教师在游戏中充当救火队员,处理“娃娃家怎么没人”“超市里拥挤”“理发店抢生意”等本该让孩子自己解决的问题。长此以往,教师就无法判断幼儿的游戏能力与游戏水平,更谈不上根据幼儿的游戏需要适时调整游戏材料,也根本无法采用适当的方法指导幼儿游戏。

  误区5:“心不在焉式”的随意指导

  教师的心不在焉,往往就造就游戏指导的漫无目的。比如,教师在幼儿游戏时四处转悠,偶尔驻足观望却又似乎并不在意幼儿的游戏,偶尔走进游戏区便开口指挥幼儿做这做那,或者就是拿着照相机随意拍摄,最后在讲评时让孩子一一讲述照片内容……这种漫无目的的游戏指导,往往造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教师自己都不清楚该如何引导游戏向纵深发展,任意穿梭于各个游戏区间,既影响孩子们的自主游戏行为,更让幼儿陷入无所适从之中,严重影响了幼儿游戏能力的发展。

  上述五种游戏指导误区,问题在于教师对幼儿角色游戏指导目标模糊,身处幼儿游戏之中却又游离于幼儿游戏之外。那么,如何提升教师游戏指导行为的有效性呢?

  1.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优化游戏指导效益

  所谓“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就是教师在全面把握游戏区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个别游戏区或个别幼儿的游戏情况。

  中班的孩子,已经熟谙角色游戏的展开步骤,在游戏中追求自然、惬意和创新,追求游戏交往的细节。一方面,孩子们依然会受环境和材料的左右而生成相关的游戏情节,另一方面,孩子们往往会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衍生各种新的游戏情节,并沉浸于自己的价值判断。所以,我们要对幼儿的游戏经验及游戏意愿有所了解,并在幼儿游戏中找准近阶段的指导重点,采用“频繁折返”或“远视关注”等方式,了解重点游戏区域孩子的喜爱程度、创意水平以及幼儿交往互动频次,发现幼儿游戏中的困难,适时提供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