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区域游戏中科学区角所思所想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38:20

说两句

区域游戏中科学区角所思所想

  周的区域游戏科学区中开展了吹“云”(棉絮、丝绵)的游戏。在游戏的计划预设中,我是觉得本次的游戏会是孩子很喜欢的。因为在平时的教学中孩子们经常因为羽绒服里出的毛或丝绵而转移注意力“看!飘起来了。”“要落下来了, 我来吹!”“飞起来了!飞起来了!”看着孩子们兴奋的劲我想本次活动的吹云肯定会受到他们的喜欢,满足他们一直想要玩的需要。然而,游戏的情况是,这个游戏在讲解了玩法后没有幼儿去尝试。即时我邀请了孩子也不愿意去尝试,这让我很苦恼。游戏后我就在反思。为什么教学活动中那么热衷的行为在游戏中提供了机会、物品反而没有响应了呢?

  经过反复思考,我想,教学活动中孩子们首先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因为发现了飘动的“云”这才对它起了观察的兴趣,观察它飘动的动态,并及时地去挽救它,不让它落下来。而整体的关注也形成了一种探究的情景,大家都在观察,这也就形成了观察探索的氛围。而在今天的游戏中,我觉得孩子们知道怎么吹,因此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番,并提了一点儿要求:观察吹云时云地动态,寻找不让云落下来的方法。而孩子看到的材料则是大大小小的棉絮。这样单一的材料并不能引起孩子的兴趣。表面看,材料与孩子自发游戏是差不多的,但是缺少了一种探究的氛围。因此,这样的游戏不仅单一,而且也没有让孩子很好地理解、明白游戏的目的。

  因此,针对以上的问题,我将进行调整。首先我要创设一个吹云的情境,在窗台上拉上一条蓝色的天空,并在天空上站上胶带,请幼儿为天空中飘上白云。这样有了一个视觉的背景则营造了游戏的情景。幼儿在不知情地情况下对于棉絮能够吹了黏贴在上面也会产生好奇心,引发探究尝试的兴趣。而且,这样云沾上去以后形象而逼真,能更好地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促使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感知吹的力的大小、方向与云飘动间的关系。同时,这个游戏也更好地与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当然,目前还是个人的预设想法,有待明天的验证。一起期待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