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打造利于幼儿情绪健康的环境空间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8:43:24

说两句

打造利于幼儿情绪健康的环境空间

  幼儿(也包括教师)一天中在幼儿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幼儿园的室内物质环境以无声的方式传递着大量的信息,与精神环境互相呼应,共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的认知发展、行为表现,以及情绪状态。理想的幼儿园环境应当让幼儿感到幼儿园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是一个让幼儿和教师仅仅是生活在一起、做各种事情就感到高兴的地方。但是,现实中,有些幼儿园为了追求环境的"丰富性"和"教育性",从地板到天花板,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图片材料。目光所及之处,几乎没有一片有空白的地方。一方面使本来就有限的空间显得更加杂乱,不利于幼儿专注做事;另一方面,对环境创设的过分重视也耗费着教师的大量心血,增添其负担。

  其实,大家都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幼儿园不单是儿童学习的场所,还是儿童和教师在其中生活的场所。既然是生活,环境就应该整洁、舒适,使生活在其中的人感到情绪放松愉悦。而与人的情绪关系最为密切的环境要素是美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以及环境的灵动性和私密程度。什么样的幼儿园物质环境才有利于幼儿的学习与情绪健康,才能帮助幼儿建立归属感和自信心?以下四点建议供广大一线幼教工作者参考。

  创设有美感的环境

  有美感的环境和材料,除了会带来感官上的愉悦,还会使幼儿完全沉浸其中,从而激发幼儿充分探索各种体验的可能性。

  1.避免强烈的色彩

  许多教师都认为幼儿偏好强烈的色彩或主色调,但结果正相反,这些色彩对幼儿的学习和行为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建筑设计领域的研究人员专门研究了色彩对于学习和行为的影响,他们的分析表明,一个房间最为理想的基础色是中性的暖色,如淡黄色或棕褐色;其他柔和的色彩,如粉绿色或蓝色,效果也很好。

  2.组合好自然光线和多重人造光源

  教室里如果自然光线充足是最理想的。教室里最明亮的地方往往是幼儿喜欢聚集的地方。如果光线不够好,可以用多层次的灯光来营造出家一样的氛围,如落地灯和台灯,而不要选择整齐划一的顶灯。光影的明暗交织,可以塑造不一样的情绪氛围,起到"去机构化"的作用。例如,摇曳的树叶照在墙壁上的影子、门帘上垂下的珠帘折射出的光线、冬季室内的烛光等,这些变化的光线会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营造出充满探索和想象的心理氛围。

  3.小绿植起大作用

  充满了绿色和亮色的室内空间会使人感到温暖舒适。接触自然会使人充满喜悦,也会令人思考生命的意义这样的问题,会使情绪、所注意到的周围事物、人际关系和行动都有所不同。有审美体验的环境能够减少压力,提升幸福感。教研活动中,老师们提到最喜欢的班级环境就是绿植:"我最喜欢幼儿园的绿植墙,无论什么季节它都给我们一种生命意义感,而孩子们在那里的任何活动都有一种宁静祥和的美感。""楼道里的绿植角是我在幼儿园中最喜欢的一个角落。结束繁忙的工作后,看到这一片绿色,我感到十分放松和惬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