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依托虚拟片段教学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31:54

说两句

依托虚拟片段教学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虚拟片段教学是指截取某节课的某个局部的教学内容,让教师进行虚拟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这样的教学,教师可将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教学的构想、教学的方法以及对活动的设计等转化为“具体行为”来展示给评委、同行。现以大班音乐活动“大马大马告诉我”的片段教学为例,来谈谈我园的具体做法。

  一、善于虚拟教学情境

  虚拟片段教学没有真正的幼儿,执教者必须虚拟教学情境,将教学逼真地进行到底。执教者可以通过口头语言、肢体语言、间歇停顿等来建构虚拟教学情境,再现真实的教学情境,但忌用提示语加以说明。比如,执教者可以提出一个问题让某幼儿回答,停顿片刻后通过评析该幼儿的回答来完成虚拟的答题情境。执教者可以让幼儿进行讨论,通过对不同观点的评论来完成虚拟的讨论情境。执教者还可以虚拟质疑、辩论以及虚拟游戏等情境。

  【片段节选】

  师:孩子们,宽阔无边的大草原美极了,草原上有一群我们熟悉的动物,你们猜是谁呢?(马)好,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师侧身转向大屏幕,示意观看视频,稍停片刻回身面对“幼儿”。)

  师:你们看到马儿们在干什么呢?你来说。(吃草)你来说。(在散步)嗯,马儿们悠闲自在地散着步,它们是怎么走的呢?谁来学一学?马儿散步时马蹄会发出什么声音?谁来学一学?

  【分析】

  执教者根据教学需要设置了不同的虚拟问题情境。比如,在提问“马儿们在干什么呢?”时,执教者虚拟示意不同方位的“幼儿”来回答问题,并在稍作停顿后自我作答。

  二、注重片段教学设计

  片段教学的内容由执教者自定,或由教研组指定,但无论如何,都要吃透教材,做好片段教学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时胸有成竹,做到有的放矢,从容不迫。教学设计涉及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等。其中最应重视的是教法和步骤,教法可以体现执教者的教学理念,是突破重难点实现教学目标的途径,步骤则是教法的具体操作程序,安排好步骤可以使教学过程合理流动,有条不紊,富有层次感。在教学设计时,执教者还要注意导入语设计、问答设计、活动设计等,还可以自制一些玩教具融入到教学片断之中,使之为教学增色添彩。

  【片段节选】

  师:牧民特别爱他的马儿,每天听着马儿走路和跑步的声音,好像在对它说话,所以他把马儿告诉他的话编成了一首好听的曲子,叫做《大马大马告诉我》,你们想听吗?好,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曲子里说了些什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