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一个英语教学活动的观察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4:57:29

说两句

一个英语教学活动的观察

  观察背景:这是一次围绕单词finger组织的英语活动,在活动前,我根据教材详细备课,准备了手指卡片。在活动中,首先出示卡片采用了Follow me、One by one等一系列的教学过程。最后复习巩固时,发现:有的幼儿在与他人讲话;有的幼儿在玩手帕;有的幼儿要求上厕所。这是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的表现,可我的教学内容还未完成,于是我尝试改变了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引起反思。

  活动实录: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时我想起平时活动中有这样一首手指儿歌:一根手指弯弯,变把鱼钩把鱼钓;两根手指靠靠,变把剪刀嚓嚓嚓;三根手指翘翘,变只孔雀点点头……那何不用finger替换进去做手指游戏呢!所以,我说“今天老师跟小朋友玩一个手指游戏,请大家先听一听,看一看。”接着便示范给幼儿看:一根finger弯弯,做把鱼钩把鱼钓;两根finger靠靠,做把剪刀嚓嚓嚓……小朋友对这首儿歌非常熟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杨笑骋、倪季这两个平时在我眼里是“坐不住”的小朋友。我边做动作边说儿歌,,孩子们的情绪一下子调动起来,有的围着我,有的结伴表演,念过两遍已基本能把儿歌完整地表述出来,而且“finger”发音准确。接着我让姚丹小朋友来单独朗诵儿歌,姚丹的声音清脆、表述连贯,打响了第一炮。往下沈天晨、朱倍、方铭等几个小朋友主动请缨,他们都表现大胆、发音准确。最后我翘起一根手指问:“What is this?”小朋友齐声说:“Finger。”可见他们已经理解finger的含义并掌握了其语音。

  活动反思:通过英语教学实践,使我获得以下几点体会:

  1、根据实际,随机调整教学方案。

  众所周知,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将来长大了当专职翻译毕竟是很少的,在幼儿期学英语主要是培养幼儿学英语的兴趣。教师应帮助所有的幼儿积极参与英语活动,使他们能够从英语活动中享受到乐趣,使这种乐趣得以巩固、保留,并成为一种终身需要。因此,我们的教学活动不能完全照搬方案中教师的主观设想而进行,而要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确定。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应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因时、因内容灵活地运用。就如,我教finger时,一心想完成教案所设计的几个环节,幼儿都不感兴趣,但当我随机改变一下教育方案,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善于利用,充分寻找结合点。

  幼儿园英语教育除了要运用一般的教育教学方法外,还应从英语自身的教育特点出发,形成一套特殊的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应从幼儿亲身参与其中的生活现实出发挖掘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加以合理利用,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新纲要指出: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手指游戏是幼儿爱玩的游戏,把“手指”替换成“finger”,形成了两种语言的一个有机结合点,给幼儿以新的刺激,进而激起了幼儿学习英语的热情,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3、融入生活,增强练习的密度。

  幼儿期的记忆以短期记忆为主具有记得快、忘得快的特点,在学英语时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应该结合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引导幼儿多说,增强练习的密度。把finger放到朗朗上口的儿歌中去,重复使用,幼儿边说边表演趣味性强,而且在课后、饭前等空余时间经常可玩此类游戏,既方便又实惠。由此使我想到练习日常用语时与日常生活各个环节相结合。例如:一些打招呼的用语,幼儿入园离园时,老师可有意识地用英语来引导幼儿说说讲讲,时间一长便运用自如。我们带幼儿散步时,看到一些有趣的事物教幼儿用英语来说,进而培养幼儿敢说、会说英语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