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相似性原理”在幼儿潜能开发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4:50:54

说两句

浅谈“相似性原理”在幼儿潜能开发中的运用

  去年,我园承担了国家教育部“科学教育”子课题——“相似性原理在幼儿潜能开发中的应用”并被批准为实验基地。在实验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对“相似性原理”从一般的感性认识向较深的理性认识发展,借助“相似性原理”这一科学的思维方法去指导检验我们日常工作中的行为,使其更符合科学教育的实际需要,达到开发幼儿的潜能,促进幼儿发展的目的。我们将一些体会总结出来。

  一、“相似性原理”在教育实践中的运用。

  当接到这个课题时,我们认真学习张光鉴先生撰写的《相似论》,把学习和运用“相似性原理”结合我园正在实施的“瑞吉欧方案教学”作为实验的重点。领导负起教科研的责任,组织老师参与课题的学习与研究,打破教师对“相似论”的神秘感,使教师积极地投身到教育实践中去,“相似论”为教师提供了实验的理论依据。我园是以生成式的探索性主题教育作为本园的基本课程。在实施主题课程的过程中,首先是主题的建立,如何捕捉幼儿感兴趣的即相似于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身心特点的事物作为活动的主题呢?老师运用“相似性原理”选择一些来源于幼儿生活、幼儿容易产生兴趣的主题。因此,在编制主题网络的过程中,幼儿能积极主动地围绕主题,搜集与主题有关的内容。如主题“和书交朋友”、“生日”、“学习解放军”等。例如中D班开展的“汽车”这个主题,老师利用幼儿对汽车的兴趣,启发他们谈谈有关汽车方面的经验,根据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相似块),引导小朋友去探索新的知识,让小朋友去搜集各种汽车的图片并将这些图片和家中汽车的玩具带到班上让大家观看,在玩玩说说中既使小朋友认识了不同类型的汽车,又达到了交通安全教育的目的。为了使小朋友加深印象组织小朋友参观车城,让小朋友画汽车,开展美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循序渐进地在幼儿理解的基础上,使幼儿头脑中形成新的“相似块”。老师是在相似幼儿的知识经验上,使教育目标与幼儿头脑中的“相似块”相耦合、相匹配,在“相似块相似的反应”中,加深了对“汽车”这个主题的理解。幼儿是在内在兴趣需要的基础上探索学习有关汽车方面的知识,充分体现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在实验过程中,无论从课程主题的选择、编制网络、项目活动的设计等,用“相似性原理”指导教改,教学失误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此外,我们要求老师在备课、上课、评课及教学活动设计等方面,以“相似性原理”为依据,建立符合“相似性原理”的教法。例如中C班老师教儿歌《我是三军总司令》,老师通过直观的教具、图片、字卡,让小朋友看VCD中的录像,去调动小朋友贮存在头脑中的“相似块”,又很注意板书关键词,让孩子在记这首儿歌的时候给思维有个依托,因为文字符号是思维的载体。同时做到图文结合,借助图片帮助幼儿理解诗歌的意思。重视声音、图像、语义、符号的共同作用,从内容方面能相似于孩子的知识、经验、兴趣点,从形式方面能将图像、声音、语义、符号四方面相匹配,打通了孩子们学习的快速通道,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在评课中,老师指出了不足的地方是没有将小鸟与飞机、小龟与坦克、小鱼与军舰,它们之间的“相似性”,用浅显比喻的手法帮助小朋友去理解,没有相似于小朋友形象思维的特点。因此,我们对课的评价是:如果课上得成功的肯定有了相似性,不成功的则违背了“相似性原理”。“相似性原理”是我们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理论依据,为我们开发幼儿的潜能,促进幼儿的发展提供了方法上的保证。

  二、“相似性原理”在幼儿潜能开发中的运用

  我们知道幼儿在其发展关键期未充分得到发展的能力就是幼儿的潜能。如何运用“相似性原理”开发幼儿的潜能呢?这如播种有时、收割有时、教育也有其适当的时期,这就是关键期。我们要及时把握孩子的关键期,细心观察孩子的内在需求和个别的特质,输入优质的“相似块”,为其终身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我园抓住0—6岁幼儿时期人类潜能开发的的黄金时期进行科学施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抓住幼儿阶段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期,实施英语教学,运用“相似性原则”指导幼儿英语教学,从英语和母语习得经验的相似性来进行英语教学,充分利用幼儿学习英语年龄上的优势,让孩子直接进入英语的思维,强调从听英语开始,把听、说当作幼儿阶段学英语的重点,这也相似于“母语习得”的听、说、读、写的原则。遵循语言习得的理论,营造了听觉和视觉的语言环境,每天保证足够的时间,让小朋友在饭前饭后、睡觉前起床后、空余时间听英语,班上电脑、VCD、录音机、电视机等教学设备为小朋友学英语提供了方便,为小朋友输入一个听的过程,自然说的能力也逐渐建立,听够了才能说,用量变带来质变。在培养小朋友说的方面,老师与幼儿搞相似,相似于孩子的生活经验、认知水平,选用一些与幼儿日常生活、学习、活动贴切的内容,幼儿很容易进行“相似块”的匹配,觉得学英语并不难,增加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使其学习的兴趣能持续下去。老师常常鼓励幼儿将所学到的英语单词和句型去对小伙伴说,互相交流。“What’ your ame?”“My ame is……”让小朋友学以致用,将学到的英语运用到平时的生活中去,会用英语来邀请小朋友和自己玩。“Let’ lay a game.”老师相似于孩子的“好夸奖”的特点,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增强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表达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