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体验式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19:02

说两句

幼儿园体验式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生活经验是幼儿进行美术创作的基础,因此,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我们可以运用体验式教育手段,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幼儿的自主表现表达提供原始的积累。

  一、多途径丰富幼儿的感知经验

  途径一:在主题课程中体验

  主题课程是幼儿在园生活中关注的焦点,它追随着幼儿兴趣的发展而进行,它完整性、连续性、层层深入的特点,使得幼儿能够获得全方位完整的体验。例如,我们在大班实施的《跨海大桥通了》《红红火火中国年》《运动会》等主题活动中,让幼儿将在课程中获得的体验,通过美术的形式进行展现,不仅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感受和表现力,同时也彰显了主题课程的脉络。因此,将幼儿美术中的体验与主题课程结合起来,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措施。

  途径二:在大自然中随时随地体验

  自然是一部真实、丰富的百科全书,自然界中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吸引着幼儿的好奇心。例如,在春天来临的季节里,我们带着孩子倘佯在春日暖暖的阳光中,引领他们去观察嫩绿的树芽、绒毛般的小草、柔软的柳枝、娇艳的花朵、翩翩起舞的蝴蝶……从图片欣赏到走进大自然,教师让幼儿的体验不局限于眼睛的欣赏,而是各种感官的感受,使孩子获得了关于春天的整体认知,为美术活动中幼儿的自我表现积累下了丰富的素材。

  途径三:在与大师的对话中体验

  大师的作品蕴含着丰富的美术元素,例如:蒙德里安、康定斯基的冷暖抽象;米罗漫不经心涂抹出来的稚拙外形;波洛克如儿童游戏般的作画方式,构成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审美世界,符合幼儿的审美趣味。因此,让幼儿从小就大量接触艺术品,体验大师的绘画方式与绘画风格,能使幼儿的审美感知、审美情趣、审美创造等能力获得协调发展。

  二、用适宜的方式体验适宜的内容

  方式一:专题渐进式的深入体验

  在幼儿的美术活动中,我们经常会尝试进行专题渐进式的体验活动,通常这类体验活动会有一个比较固定的主题,然后教师对这个主题进行分解,分层次引导孩子进行体验,使幼儿对该项内容获得全面完整深入的认知。

  例如:在中班进行的关于《人》这个美术专题内容的体验中,我们将它分解为“脸部特征”“人物细节”“人物动态”三个阶段,使幼儿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获得丰富而完整的体验。在《脸部特征》这个阶段的体验中,我们尝试引导孩子互相观察同伴的脸部,使幼儿对不同的五官、不同的脸型以及变化莫测的脸部表情有非常直观的感受。在《人物细节》这个阶段的体验中,我们在进一步引导孩子观察脸部特征的同时,引导孩子关注人物的服饰,从色彩、款式等方面进行感知。在《人物动态》这个阶段中,我们引导幼儿分解早操和运动时的动作,使幼儿感受人体动作的灵活性。

  专题式的体验解决了以往幼儿美术活动中体验的粗糙与急 功近利,使孩子对一个事物的体验深刻而到位。

  方式二:场景感染的深刻体验

  场景感染即把幼儿安排到一定的情景中,让其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情景中获得经验。例如在六一主题教育活动之下的一个美术活动――《我是小演员》的绘画中,孩子绘画的效果非常好,蝴蝶般色彩斑斓的衣服、如彩虹般的眼影、如樱桃般的红唇、如桃花盛开般的腮红、阳光般的笑脸……无不表达了孩子在六一演出中的快乐心情。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六一演出的场景给了孩子非常深刻的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