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从“画话日记”谈幼儿绘画技能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17:07

说两句

从“画话日记”谈幼儿绘画技能教学

  喜欢画画,是孩子的天性,在纸上留下的每一根线条,每一个色块,都是他们表达情感的结果。因此,绘画便成了幼儿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画话日记”就是鼓励幼儿把他看到、听到、经历的事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讲述画面上的内容,由父母帮助用文字记录下来。受幼儿绘画技能的限制,孩子们的画话日记体现出明显的层次和差异,这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在幼儿美术活动中,技能教学与自主表现始终是一对难以把握的矛盾,这也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两难的矛盾、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画话日记呢?在“画话日记”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探讨着绘画技能教学的问题,获得了许多启示。

  绘画技能教学必须立足于孩子的年龄特点,有利于幼儿的自主表现

  绘画技能教学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小画家,而是通过绘画能力的训练培养人的智能和悟性,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对于画话日记,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用手中的画笔来展现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喜欢画并养成画日记的习惯。孩子在画话日记中的自主表现需要教师的支持,一是在生活观察上的支持,一是在绘画技能上的支持。观察发现孩子学习的需要并提供适时的支持与指导,这成为我们指导孩子画话日记最重要的一环。

  乐乐的爸爸将带乐乐到上海去看世博会,这引发了全班小朋友关于“世博”的讨论,也激起了大家把“世博”作为画话日记内容的兴趣。虽然大班的孩子已经有了画出各种建筑物的经验,但每个孩子对世博的关注点都是不同的,而各世博场馆造型各异的设计以及吉祥物海宝的多种动态造型,这些都让孩子们充满新奇却又觉得无法表现。于是,我们请家长帮忙,找来许多图片给孩子欣赏,让孩子在比较中感知不同场馆的风格特点,发现其造型的基本结构。同时,在掌握人物动态的绘画技能的基础上,尝试表现海宝的动态变化。同时,我们也把孩子收集的有关世博的纪念品布置了一个世博角,帮助孩子进一步丰富有关世博的经验。这些由家长拍摄的照片、收集的世博纪念画册等,给了孩子直接的感知经验,让孩子们大胆地在画话日记中进行自主表现。如乐乐以红色的中国馆为主题,画了她喜欢的中国结,还请爸爸写上各种字体的“福”字,表现中国特色;雨雨画了世博轴,很多人在世博轴上欣赏不同建筑风格的场馆;磊磊则画了地铁,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坐地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