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实验绘画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09:54

说两句

在实验绘画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儿童实验绘画不是培养专业画家,而是开发孩子智慧潜能,拓展创新能力。取名“实验绘画”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每次教学都象是一次探险,都象是一次旅游,任务不是去教孩子怎样具体地画画,而是通过对话、讲故事、做游戏等诱发幼儿潜意识中的艺术创造力,引发、激励幼儿画画的情绪,让孩子自由地把自己的感受画出来,故带有实验性;其二是将幼儿作画的过程和做化学实验联系起来,以点、线、面、色等元素,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摆放、可以用两种或三种甚至更多种线条手拉手组合表现各种不同的图形,或将一个人物形象分解打散后,让孩子重新组合,来创造新的图形,这也类似做实验一样,培养幼儿动手动脑的创新能力,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探索。我们的具体做法大致分为三个环节,即三步曲:第一是创造心理的孕育,它是想象的起步、是基础;第二是创造精神的培养,它是想象的过程、是途径;第三是创造性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展示,它是想象的目的,是结果。

  创造心理的孕育

  从带孩子画画一开始,我们给孩子们的不是具体的形象,不是一只猫,不是一棵树,也不是大象和房子,而是构成这些形象的元素和方法,元素即各种点、线、形和色,方法即绘画的规律和方法——对所要表现事物能够进行的观察、分析、比较、总结、概括和运用。在这个阶段,我们强调的不是画面的效果,而是对知识和经验灵活运用能力的开启。

  如:在第一堂课中,我带孩子们一起寻找生活中最基础的点和线。我们一起边说边画:直线、弯线、太阳线(放射线)、弹簧线(螺旋线)、海浪线、花生线……由于老师的问题是最简单、最开放式的提问,孩子们回答时争先恐后,答案各不相同,画得不亦乐乎。在以后的几堂课中,我再请孩子们充分运用这些线条进行重组。十六格黑白、三十二格疏密、平面的任意分割等等异曲同工的绘画形式使孩子们在接受教学内容时,不呆板、不拘泥,能有自己的见解和求新的意识,能够把自己已有的感知、经验、记忆和理解进行灵活的重组和再现。无论它是哪一种线条,孩子们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摆放、可以用两种或三种甚至更多种线条手拉手组合表现各种不同的图形,再让他们不拘泥生活中的图形,根据自己的想象,创造性地表现各种不同的“属于自己”的复杂图形,正如幼儿玩积木拼搭游戏。

  孩子们常常不喜欢反复去做同一件事,包括衣食住玩,还常常不满足于生活中频频出现的同一形象,他们喜欢新颖的、奇特的、不断变化的、有“生命”的东西。如餐具的随意敲击,玩具的大胆拆卸,床单、墙壁上的涂涂画画,一切花样翻新都是随心所欲“玩”出来的。也许是无意识的,但作为日后的早期教育,应该是很好的因势利导,强化这种求新求异的意识,它会成为创造型人才培养的开始和良机。

  创造精神的培养

  实验绘画的基本理念是: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每次绘画活动都是一次实验。我们遵循“每一幅画都不能一样”的原则。所谓不一样就是自己和自己不一样,下一个和上一个不一样,自己和他人不一样,作品和范本不一样。总之,从整体到局部都应该是想象的结果,是思维的再现。在活动中,我们带孩子走进生活去观察、去寻找、去辨别无所不在的事物本身及它们之间的差异;带他们领会如何用绘画的语言去描述、去表现这种差异,最后又如何从差异中走出来,走到能够自己去把握、创造奇异的境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