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家园活动中的体验引导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07:47

说两句

家园活动中的体验引导策略

  体验学习是人最基本的学习形式,是指人在活动过程中,通过反复观察、实践、练习,对情感、行为、事物的内省体察,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养成行为习惯,乃至形成某些情感、态度、观念。体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某种深刻的经验、新的行为或者实现行为的改变。体验引导策略是通过观察、对比、练习、反省等途径引导家长获得教育观念和行为的一种家园策略,其遵循这样的操作步骤:体验参与——对比反思——澄清并转变观念或行为。下面以一个具体的家园活动来看该策略在实践中的运用。(此次家园活动是在我园创造教育课题开展的背景下进行的)

  1.体验参与

  在中班家园活动“走进幼儿的创意绘画”中,我通过谈话的方式开启了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家长们,首先请你们来做个游戏好吗?这个游戏需要您合作三次,名字叫‘画小狗’。你们一定都见过小狗吧,您心中的小狗长什么样呢?”

  家长们纷纷回答道:“耷拉着耳朵、四条腿。”“身子有些长。”“我的小狗是牧羊犬,穿了件衣服。”“还有吉娃娃!”“我想的是大猎狗。”我立即引导说:“看来家长们每个人心中的小狗都是不一样的,请你用笔把它画在第一页纸上。”我拿出准备好的画笔和白纸,每个家长一份,他们开始了体验参与:第一次画小狗。

  我看见家长们拿着笔认真思考,有的大胆地尝试绘画,有的自己边画边笑:“这个也太难了吧,都画不像!”多数家长互相观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迟迟没有下笔。我笑着说:“没关系,这只是一个游戏,大家都试着画一画吧。”家长们开始动笔。过了一会儿,我接着说:“我发现你们很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画的小狗都长得不一样。”家长们互相欣赏了彼此的作品。

  接着,我出示了一只毛绒玩具小狗放在桌子的中间,说道:“刚刚大家都觉得没有参照物画不好,现在看看这只玩具小狗,请你照着把它画在第二页上。”家长们将画纸翻页进行了第二次画小狗的体验游戏,大家画小狗的速度比第一次提高了很多。

  我紧接着拿出一张小狗的范画贴在黑板上,并提示家长们:“请跟随我一起画第三只小狗,我画一笔,你画一笔。”这下,喜喜爸爸高兴地边画边说:“对了,这样画小狗才最好最方便嘛!”每位家长都在画纸上画下了三只小狗,完成了“三次画小狗”的体验参与游戏。

  2.对比反思

  我请每位家长翻看自己前后三次画的小狗,提问道:“看一看、比一比自己的三幅作品,你觉得哪一只小狗画得最像?为什么?”“当然是第三只小狗画得最像了,有老师的带领我们可以很好地模仿进行绘画。”浩浩爸爸说。“我也觉得是第三只小狗画得最像,模拟绘画比凭空想像要更加真实。”  烘烘妈妈说。家长们大胆地表达自己对第三次画小狗的直观感受。

  “那你们觉得哪一只小狗画得最轻松呢?”我问。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出:“是第三次!”我又追问道:“为什么?说说你的体验。”“我可以不开动脑筋,就跟着老师画小狗,又轻松又快捷。”恒恒妈妈说。“我照着老师的步骤绘画小狗,不像第一次画小狗时那么纠结自己的构图等。”思雨妈妈说。“同意两位妈妈的意见,照着葫芦画瓢比我自己去做一个瓢,思维的参与明显要少一些。”宁宁爷爷说。“家长们从实际的体验感受和思维活动的参与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都认为第三只小狗画得最像,也画得最轻松。”我小结道。

  家长们不断翻看着三幅作品,对三只小狗的观察兴趣越来越浓,我指点着家长们的画面,引导他们对比观察:“三次画小狗,你觉得哪只小狗又是最独特的呢?想想看为什么?”“第一只小狗最独特。我画的贵宾犬,我看到苏苏的妈妈画的是趴在地上的小狗,大家想像的小狗的姿势不一样。”文杰妈妈说。“我想也是第一只小狗吧,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大家画的毛色、外形、耳朵都不同,组合起来也应该是最独特的!”宇宇妈妈补充道,大家纷纷赞同。“第一只小狗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小狗,也是我们用心去创造的小狗,所以最独特!”我说着便和大家分享了几位家长绘画的第一只小狗的快乐,饶有兴趣地再次问道:“家长们,你们觉得哪只小狗画得最困难呀?”

  “也是第一只小狗!”欢欢妈妈说。“为什么呢?可以说说你在作画时的感受和体验是怎样的。”我进一步引导说。“我从空白到构思再到绘画表达出来,经过了几层递进的思考,虽然画得不好,但是我很喜欢这只独特的小狗,是我动脑筋的成果!”欢欢妈妈接着说。“我的感受和欢欢妈妈差不多,第一次画小狗我很久都没能下笔,然后在老师的启发下才画了几笔,勉强画成这样。”小波婆婆笑着分享道。在仔细聆听了家长们的看法后,我说道:“大家都认为第一只小狗是最独特也是画起来难度最大的小狗,你们的创造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也是最珍贵的!”

  3.澄清并转变观念或行为

  于是,我鼓励家长再次讨论:“家长们,你们参与的游戏‘三次画小狗’,是对幼儿创造教育的一种体验学习。今天每位家长都当了回孩子,亲历参与、对比感受到模仿学习与创造性学习的差异和价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我们该如何去欣赏幼儿的创意绘画作品,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发展呢?”

  我把家长们分成了4个小组,每组都提供了多幅幼儿的创意绘画作品,请每位家长把自己眼里的画讲给大家听,互相交流对幼儿创意绘画的理解,并判断“像不像”与“好不好”。“以前我看孩子的绘画作品总是要求他整齐干净,画得像。今天当我体验了‘三次画小狗’的游戏后,深深感到对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高于一般的模仿学习,它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也是我们不容易做到的。我第一次画小狗的独特想法,因为我的用心、我的独创,所以自己很看重。我想孩子也是一样,他们不拘一格的创意绘画、充满想像的表达,棒极了!”龙龙妈妈很有感情地说道。“老师精心设计的参与游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我对在家庭中培养幼儿创造性的思考,以后我要更多地用‘好不好’去鼓励孩子大胆绘画,而不仅仅局限于‘像不像’。”松松爸爸说。苏苏妈妈接着说道:“如果孩子的绘画都是我们今天画的‘第一只小狗’,那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从家长们热烈的讨论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幼儿创意绘画作品的认同与喜爱,也感受到了家长在体验学习后,对幼儿创造教育的自觉接纳、欣然接受与观念行为的转变。体验引导策略的运用,也引发了我深层次的思考:如何将体验参与和教师有效的引导相结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更好地满足家长的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