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融思维教育于幼儿美术活动中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04:26

说两句

融思维教育于幼儿美术活动中

  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表明,美术教育有助于幼儿大脑潜能的开发,对于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将思维教育的图形、语义、行为等方面的目标渗透到幼儿园美术活动中,可以有效地促进幼儿的理解力、判断力、创造性等思维能力的发展。

  1.利用绘画活动帮助幼儿理解空间关系,提高幼儿对图形转换与图形关系的理解能力

  图形转换认知就是把已发现、了解、识别的图形信息,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图形信息,或者从另一个视角重新认识已知的图形信息。图形转换认知能力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一种基础能力,教师在绘画和手工活动中应注意为幼儿提供转换认知的机会。如教师在引导幼儿画一个花瓶的时候,可以突破以往仅从正面一个角度来画的方式,让幼儿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分别选择正面、背面、侧面、俯瞰等角度来画花瓶,在绘画完成后,再让幼儿观察不同角度画出来的物体有什么不同,帮助幼儿学会不受角度变化的影响来认识事物,以此来帮助幼儿理解物体的空间守恒性。

  美术作品中蕴含了丰富的图形关系,教师可利用这些图形信息,发展幼儿对图形关系的理解能力。如在绘画活动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幼儿在构图方面较为随意,画面内容多是罗列的形式随意摆放,看上去缺乏空间感,这与幼儿对图形关系的认知能力发展有关,幼儿还不能很好地理解空间中的各种关系,如上下、前后、里外等。教师在尊重幼儿这个时期的绘画作品特点的同时,要注意观察幼儿绘画作品中图案的布局和构图特点,及时捕捉和发现幼儿尚未掌握或尚不清楚的图形关系,然后有重点地去引导幼儿进行练习。如中班幼儿的作品《周末》,画面中描绘了幼儿周末外出看到的事物,画中有飞机、救护车、小女孩、小房子,但是各个物体完全是无空间感的罗列,幼儿并没有认识到“小女孩站在路旁,救护车在路上面开,小房子在飞机下方,飞机在天空中飞”。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有目的地开展绘画活动,帮助幼儿逐步理解其中的位置关系“旁边、上方、下方、上面”,即便幼儿还不能用语言准确地表达这些位置关系,但教师可给幼儿提供实践机会,让幼儿在图形层面上通过图画作品表现出来。

  2.在美术欣赏活动中引导幼儿对图形信息进行观察与判断,发展幼儿的图形评价能力

  幼儿的美术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图形信息,幼儿需要经常对这些信息进行比较、判断和评价。在美术欣赏活动时,教师可引导幼儿对画面信息进行观察、判断,从而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意图和作品所要传达的信息。如毕加素的作品《梦》和《哭泣的女子》,教师可引导幼儿通过对比的方式,让幼儿对两幅作品的颜色、线条、人物表情等方面,进行观察、比较和判断,从而体验画面所传递的快乐与不快乐的两种感觉。

  而通过对作品的表现手法、表现形式和表现风格的比较,可以提高幼儿对作品的审美感受和判断能力。如在蒙克作品《呐喊》的欣赏活动中,画家表现同样的形式、内容、情绪,却用了木刻、蛋彩画的表现手法,教师可引导幼儿比较同类作品,感受不同表现手法带来的视觉效果。又如,教师在帮助幼儿了解不同绘画工具的使用效果时,可以将彩笔画、水粉画、水墨画等图画作品对比呈现,让幼儿去观察、评价其效果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同样,为了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色彩的使用特点,教师可让幼儿观察和对比同一作品的不同着色特点,从而判断哪种颜色更加适宜。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发展了幼儿的图形评价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