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绘画中的大胆创造与巧妙模仿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9:53:29

说两句

幼儿绘画中的大胆创造与巧妙模仿

  幼儿绘画作品中几乎如出—辙的房子、太阳、小鸟,让我们这些教育者不得不反思:幼儿的作品为什么成了一张张的复制品?是什么隐藏了儿童独有的个性?怎样才能激发幼儿创造的潜力呢?

  1.推崇个性化的表现,树立创造意识

  首先让幼儿自身树立创造意识,追求个性化。当然,这来源于集体中的创造氛围和教师不断的引导与鼓励。不难想象,如果教师总是鼓励一些与众不同的画面,幼儿就会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和别人的不一样。即使在模仿中也会有创新的成分。

  2.积累丰富的表象经验,奠定创造的基础

  创造决不可能凭空幻想,它需要丰富的经验和表象作为基础,这其中除了审美表象,还包括丰富的动作、情感经验。

  ①教师绘制的范画。

  在以前的绘画活动中,教师常常习惯于出示一幅事先绘制好的范画。固定范画带来了固定的复制品。范画是不是绝对不能用呢?显然不是。但是我们应该巧妙地发挥范画的作用,首先范画要美,美的作品才有欣赏的价值,才能成为幼儿的高级榜样,其次范画应该有多幅,或者是色彩的不同,或者是构图的不同,或者是风格的不同等,总之多样化的感受帮助幼儿累积多样化的表象经验,才能创造出多样化的东西。我想,如果在幼儿刚开始接触太阳时,他看到的有卡通的太阳,有简笔画的太阳,有拟人的太阳,有方形的太阳,有圆形的太阳,有三角形的太阳等等,那么以后在他的画面中出现的太阳也绝对不会只有一种。

  ②名画的欣赏。

  与幼儿一起欣赏名画时,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还可以让幼儿与大师对话,接触不同的绘画工具,感受不同的绘画风格,了解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表现手法,引发更多思维上的冲击、突破、激发、累积更多的新颖、独特的想法。

  ③欣赏大自然。

  大自然原本就是美的素材。一年四季色彩的变换多端,树木花草的形态各异,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还可以帮助幼儿积累丰富的审美表象。

  ④动作、情感经验的积累。

  欣赏决不仅限于用眼睛看,还能用身体去学一学动作,用耳朵去听一听风声、雨声、音乐声,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快乐、悲伤。有情感的创作才是最动人的创作;有了创作的激情,创作才不会终结。比如,在绘画长颈鹿的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看了大量长颈鹿的生活图片,在基本了解了长颈鹿的构图后,还用身体模仿了长颈鹿的动作,用心聆听了长颈鹿的许多故事,后来在绘画时幼儿的画面十分丰富,有的是喝水,有的在吃树上的叶子,有的在打架,有的在生长颈鹿。每一幅都是那么的生动,富有个性。那些大量长颈鹿的生活图片就不是范画吗?

  3.提供幼儿自由、大胆创造的空间

  给创造开放的空间,给创造自由的天地。提供开放的美工区角,让幼儿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绘画。画夹、画纸、画笔在幼儿易取放的地方,幼儿可以看到就画,想画就画。活动室的装饰布景可以鼓励幼儿自己动手绘制,激发幼儿体验绘画的成就,体验绘画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

  当然不能忽视评价的作用,在幼儿刚开始尝试创造时,教师尽可能减少甚至不作评价,如果要评价,就应该以不同的评价标准来评价不同的幼儿。否则,你的评价会使他们失去自己的本色,有的幼儿会因此不敢去画。

  4.模仿也可以转化为刨造

  在模仿之前,我们可以鼓励幼儿大胆地去猜、去想:这像什么?这里会有什么?还可以变成什么?这是用什么方法画出来的?这样在模仿之前,他已经有了一个简短的创造过程,即使在模仿同一个形象,他也经历了不同的思维过程。例如在学习螺旋线时,教师先问幼儿:“你觉得这像什么?”再根据幼儿的丰富多彩的答案,创设不同的情境带领幼儿进行模仿:小蜗牛来了,慢慢地爬呀爬呀;好吃的棒棒糖,一圈一圈一圈真甜;妈妈来绕毛线啦;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